搜索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250|回复: 0
收起左侧

[广水新闻] “一条路”改变一座城 ——看广水市广水街道办事处如何经营广悟大道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1-2 09: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论坛全媒记者 毛传荣 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谭静宁
      从“肠梗阻”到一路畅通,一条路改变了一个地区的交通格局。
      从用地紧张到一次性释放数千亩项目建设用地,一条路有望重振昔日“工业重镇”的辉煌。
      从“蚂蚁搬家”式地方性建设,到纳入市级、省级建设规划,一条路诠释了几任班子超前谋划、接力奋斗的胆识和作风。
      这条路叫广悟大道(广水至大悟),346国道广水至大悟段,全长14.2公里,总投资3.2亿元,2015年开工建设,2018年底全线通车。该路贯通广水办事处10个村(社区),境内长度达10.2公里,成为该办城区的大外环。
      “广悟大道的建成,对广办的发展意义重大,它拉开了城市的骨架,拓展了发展的空间,提振了干部的精气神,让群众有了获得感,重拾了广办的区位优势,为广办的二次崛起创造了条件。”广水市广水街道党工委书记方国全说道。

    一“字”之差,折射理念之变
      广悟大道最初叫广武大道,主要是想解决广办到广水经济开发区(武胜关镇)的道路不畅问题,打通一条绕城快速路。早在2011年,该路建设已经启动。据介绍,因为广办自身城区发展受限,工业用地矛盾突出,周边群众出行受阻,当时的党工委、办事处一班人先期谋划修建南环大道,起点为应广大道,终点到107国道,全长10.2公里。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每年根据自身财力,修建1-2公里。从2011年至2013年,共完成征地、铺设路基3公里,投资800多万元。
      2013年,省“十二五”路网规划与此路重合。该办抓住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同时将道路名称更改为广悟大道。
      2015年,广水市成立广悟大道建设指挥部,该路成为市级工程。同时对接346国道,成为国道的一部分,争取省级项目资金6000万元,加快了建设速度。
      从广武大道到广悟大道,虽一字之差,却是发展理念、发展思路的重大转变。
      “要跳出广水看广办,用更高的目标看广办,更宽的视野看产业,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大的空间内谋划广办,发展广办。”方国全告诉记者,“从广办的角度讲,广办城区东、北、西三面无发展空间,只有南边为丘陵、坡岗地,向南发展是可行的。按照新的发展理念,过去广办工业全部在城区,与居民区混在一起,不利于生态环保和集约发展。广悟大道建成后,扩大城区面积5平方公里,新增工业用地5000余亩,为未来10至20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全市的角度讲,广悟大道破解了广水东部发展的瓶颈,缩短了广水融入武汉城市圈和大别山发展试验区的距离,扭转了广水近年来交通区位优势逐渐消失、乃至被动的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牺牲“小我”,全力支持修路
      2015年,广悟大道建设全面启动。整条道路占地1000余亩,贯通10个村(社区),因补偿标准与群众期望值有差距,开始征地时,矛盾很大。
      广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发扬“四千精神”,层层动员,带领基层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外出考察,先把干部思想做通,再由各村(社区)干部做群众思想工作。大家拧成一股绳,为道路建设扫清障碍。
        南山村原党支部书记龙锦新告诉记者,这是一条幸福路、希望路、发展路。以前,每到逢年过节,街道上堵成一条条长龙。为了广办长远发展,这条路非修不可。村干部对此有高度的认同,都愿意做群众的工作。因为铁路方面的原因,需要改变线路规划,该村一姓周的人家两次为先人迁坟,意见很大。村干部连续几个月做工作,最终迁坟成功。
      铁板桥村处于城郊,村民了解信息多、想法多。该村创新思路,找有影响力的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座谈,让老百姓认识到修路的意义。由于宣传发动工作做得好,征地拆迁比较顺利,3天全部结束。
      “在建设广悟大道的过程中,广办的干部体现了高素质,广办的群众表现出大局观念,作出了牺牲,他们是广办未来发展的功臣。”广水街道办事处主任宋月亮十分感激地说道。
      据介绍,南山村村民以前上街需要1个多小时,现在十几分钟就到了。过去荒山野岭的,土地没人要,现在每亩土地升值到3万多元。借助修路,该村改造通村公路、改造办公室、建健身广场、硬化通湾路、整修塘堰、兴建光伏发电项目,村级发展突飞猛进。
      “要想富、先修路,建设广悟大道是民心所向,对沿线群众而言是一件大好事。”铁板桥村原党支部书记孙春元深有感触地讲,“这条路带动了我们村相关的产业发展,目前沿线已发展农家乐1家,发展火龙果采摘30多亩、草莓园10亩,黄桃基地100亩。”

    借“势”发展,推动二次崛起
      “自己没有高铁站,可以让高铁站离自己更近。”广悟大道按双向六车道、时速80公里/小时的一级公路设计,是广水东扩规划的一个重大举措,为广办及至广水市创造了新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它直接对接京广高铁孝感北站和京港澳连接线,打通广水东部出行“大动脉”,构筑了“半小时”经济圈。据了解,以前从应山到孝感高铁北站需 1个半小时,现在40至50分钟可达。
      广悟大道建成通车后,广水市把地铁装备产业基地放在广悟大道沿线,拟征地1000亩,目前已落实400亩。
      广悟大道使广水街道境内南环工业园、芦兴工业园、马鞍工业园得以连接,将极大助推广水街道经济发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凭借广悟大道贯穿东西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产业融合发展。该办正在沿线规划打造占地1500余亩的循环经济产业园,致力建设工业新区,推动二次崛起。
      2018年,投资5000万元的双岗沥青搅拌站、投资6000万元的华源沥青商砼项目在公路沿线建成投产。2019年,该办又引进两家企业在公路沿线落户,分别是投资8000万元的兴鹏王鸽深加工项目、投资1.5亿元的一澄新材料科技公司。正在洽谈、拟落户公路沿线的项目有:柳钢集团投资2亿元新上特种钢制品项目、东莞神鹰集团投资1.5亿元新上塑料制品项目。这些项目的有关负责人都说,是广办良好的区域交通优势、浓厚的招商氛围、优质的帮办服务吸引了他们。
      该办还出台奖补政策,在公路沿线发展经济林、生态林,经济林补助1年,生态林连补5年。目前,沿线铁板桥、南山、竹林3个村已发展生态林300多亩、经济林220亩。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