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043|回复: 0
收起左侧

[人社资讯] 怀初心辛勤耕耘 载使命再度扬帆 ——随州技师学院高技能人才培训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昨天 09:30
  • 签到天数: 311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0-1-8 14:4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2019年12月11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传来喜讯,经过严格的项目评审,全国127家单位被确定为2019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单位并正式备案,随州技师学院榜上有名,湖北省仅3家。这是随州技师学院继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单位后再次获评。
        学院占地260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教职员工376人,学历教育在籍学生3377人,学年平均在校学生3500人以上,每年短期培训3000人左右,其中高级工以上人数达30%。学院拥有实习实训设备总价值5000余万元,开设有19个专业。环境布局优美,设施设备先进,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特色突出,具有创新活力。在省市领导的重视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先后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集体一等功”“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连续多年被评为“湖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湖北省技工教育先进单位”“湖北省职业培训先进单位”“湖北省平安校园”“湖北省园林式单位”。
        一路走来,随州技师学院人筚路蓝缕,稳扎稳打,强力推进职业教育及配套资源整合,助推职业院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我市职业教育整体提升贡献了重要力量,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特色,“随州技工”形成标签,备受企业青睐。

    夯实师资队伍基础,师资培养求实效
        一是制定教师队伍培养规划。制定教师激励制度、个人深造、学历提升奖励补助制度,晋升量化考核标准,鼓励教师不断充电学习。制定了《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管理制度》、《双师型教师培养方案》、《聘用教师实施方案》等教师培养管理制度,将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兼职教师聘任制度化、常规化。
        二是多途径开展教师队伍建设。学院分批选派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参加人社部、省人社厅组织的“一体化”师资培训班;根据教学需要不断选派骨干教师到湖北大学、武汉视野教育等学校和机构进行新知识、新课程培训。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内容,通过安排专业课教师在企业跟班、顶岗、兼职等实践,学习企业新技术、新方法。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市级以上职工技能竞赛锻炼,以赛促教、以赛促培,提升能力。同时,邀请专家进校培训、外培教师回校传授培训、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示范培训等校本培训。建立示范课和互评课制;专业教研组定期教研交流制。开展 “一体化”教学规范和“信息化”教学技术培训。
        三是强基固本抓引领。学院共培养专业带头人15名、骨干教师34名,聘请兼职教师数达到49名,“双师”型教师达到194名,“双师”比达到85%。6人获得省级金牌教师、1人获得省级“十大技能名师”,5名专业带头人参加省级专业教研活动。教师业务水平和师德师风水平大幅提升。其中4个重点建设专业培养专业带头人共6名,骨干教师16名,双师型教师占专任专业教师的85%以上,陈冰老师获得全省技能名师称号,共聘20个行业企业专家、技术能手作为兼职教师。

    创新培训模式,人才培养显成效

        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精品名牌、务实创新”办学理念,完善“校企合作、工学一体”的人才培训模式。形成“一个依托、工学一体、双证融通”的人才培养路径。“一个依托”即依托企业广泛开展校企合作,重点专业成立以行业企业专家参与的专业建设委员会,深入企业调研,邀请专家论证,制定人才培训方案,开展专业共建、课程开发。“工学一体”即以学员能力培训和提高为核心,着力构建校内一体化实训和校外顶岗实习两级工学结合实训基地,使学员在校内外实现全程“工学交替螺旋上升”式学习。“双证融通”即学员毕业考核合格颁发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就业质量大大提高。学院十分重视加大职业培训力度,专门成立了培训部机构,配置专职人员,制定了学院《职业培训管理制度》、《培训部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培训管理,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规模,年培训规模达3000人以上。

    狠抓教学改革,教育教学结硕果
        一是学院成立了专业建设委员会,选派专业教师深入行业企业进行专业建设调研活动,与行业企业专家共同制定了项目建设中4 个专业的人才培训方案,制订课程标准6个,企业参与开发课程11门,校本教材及讲义15本,其中公开出版5本,实现理实一体化课程20门,学校共建网络精品课程96门,其中项目建设4个专业占30门。
        二是推行“模块式一体化”教学模式,将专业技能分成若干模块,基础技能模块在校内实训基地实施,综合技能模块在企业顶岗实训基地实施;多媒体技术及“学生工作页”普遍运用,促进教学做合一。
        三是建成教务管理、网络教学、行政管理等13个校园网络平台,网络精品课程达到96门,多媒体教室达106个。4个专业全部采用多媒体教学并建有仿真实训系统,网络精品课程达30门。邀请依能公司工程师来校为专业课教师进行网络教学运用培训,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得到全面推广。全面推行课件或网络教学,教师不断充实教学课件、试题库等数字化资源,课程积件总量达到10977个,资源总量达2.4TB。
        四是推进学校、企业、社会三方评价机制,促进学员培训质量的提高。学校设有职业技能鉴定站,鉴定工种达到26个,覆盖4个专业全部工种的职业资格鉴定工作,学员“双证率”达98.7%。学校每年举办校园“技能大赛”,以赛促学。选拔能手参加省、市组织的技能大赛,其中获市级以上奖45人次,省级以上奖28人次。

    主推校企共建,培训能力得彰显
        一是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完善校企合作、工学一体系列管理制度和学员顶岗实习相关制度,确保“校企合作、工学一体”正常运行。4个重点专业校企合作建成“仿真体验区”、“操作实训区”、“多媒体讨论区”,具有企业管理场景的校内一体化实训基地,引入了8S管理等企业文化。与市内外企业深度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16个。
        二是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有成效建立了政府主导,行业、企业参与,市场引导、校企互动的校企合作模式。组建了政府牵头、7个部门、28家骨干企业、7家中高职校、2家研究院和行业协会参加的“随州汽车职业教育联盟”,设立了教学、科研、就业专门委员会,积极开展教研教改活动。建立焊接技能培训鉴定平台,形成学校、焊接协会、焊考委、8家企业参加的四方合作机制,扩大了焊接技能人才培训规模,增强服务专汽产业能力。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的企业达36家,其中项目建设的4个专业与合作企业形成校企“共订培养方案、共编培训教材、共建实训基地、共管顶岗实习、共同评价考核”的五共机制。企业为学校的专业建设提供资金及设备达135.7万元,为学员提供顶岗实习场地,接收学校专业教师技能培训。学院充分发挥自身师资和设施优势,主动为企业员工进行技能提升开展培训活动,参与产品开发,实现了双方互惠双赢的目的。
        三是实训装备配套更加完备。校企共同制定与课程体系相配套的校内“工学交替”实训环境整合方案,借鉴“双元制”模式,4个专业建成与企业生产环境对接的一体化实训基地,数控加工专业建成数字化仿真实训工厂;汽车维修专业建成仿真实训室,新增2辆实训轿车及故障检测与诊断设备;焊接加工专业从市焊接协会、市焊考委引进特种焊接设备建起焊接鉴定培训考核平台,电子商务专业建成会计实操模拟沙盘一套。全校教学设备总量达到2690台套,总值达2885.9万元,其中4个专业新增设备总值500余万元,设备质量、信息化程度大幅提高。通过校企合作,4个专业的校外实训基地达到16个。
        回首创业路,每一步都是对初心的践行;眺望新征程,每一程都是对使命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职业教育发展做出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随州技师学院将继续紧紧围绕职业教育发展,对标国家战略,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培养技能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为目标,不断推进产教融合,探索完善办学机制,助推区域发展,为“品质随州”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再出发”!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