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285|回复: 0
收起左侧

[人社资讯] 随州市人社事业改革发展十件大事等你来评!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12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09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0-1-13 17:5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云起风生 于 2020-1-13 18:10 编辑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省人社厅的科学指导下,全市人社系统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自我加压、克难攻坚、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大力推进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更好地总结经验,凝聚发展正能量,现面向社会公开评选2019年度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十件大事。评选活动分网络投票和评委投票两个环节,其中网络投票时间为即日起至2020年1月30日,投票渠道为“随州阳光人社”微信公众号。经过前期梳理,现将备选项目公告如下(排名不分先后):【下附投票入口】
        1、随州市人社局驻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被国家人社部评为“2017-2019年度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1.jpg
        市人社局窗口积极创建“服务环境让群众舒心、服务态度让群众暖心、服务事项让群众安心”的服务品牌,2019年先后9个月获得市政务服务中心“流动红旗”,20多人次获评优质服务标兵,工作做法在全省人社工作会议上书面交流,《中国劳动保障报》《湖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多次推介报道。2019年12月12日,国家人社部授予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为“2017-2019年度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2、随州市就业训练中心“修脚师”技能培训项目,被省人社厅评为“2019年全省优质就业创业培训项目”和全省培训紧缺技能人才十大品牌专业
        为助力精准扶贫,积极探索“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培训合作模式,与远元集团合作在市就业训练中心开设“修脚师”技能培训项目,累计开班46期培训1633人(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19人),培训学员就业率达90%以上,人均月薪4500元左右。培训效果辐射周边地区,吸引多个县市来随学习借鉴。该项目获得省人社厅20万元奖励。
        3、随州技师学院被国家人社部、财政部评为“2019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2019年12月1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在经过严格的项目评审后,公布全国127家单位被确定为2019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单位并正式备案,随州技师学院榜上有名,湖北省共3家。这是随州技师学院继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单位后再次获评。
        4、持续深化“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创建活动,齐星公司被国家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授予“全国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
        为加快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市人社局按照“六有六要”创建标准,在全市企业广泛开展“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2019年7月11日,在全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决定,授予我市推荐的齐星公司“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5、随州市广泛开展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在全省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中勇夺第一名,在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中获得第三名
        2019年1月9日,随州市代表队在全省人社系统“法治人社泽荆楚,惠民政策进万家”法治知识竞赛中,从18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第一名。7月24至25日,为期两天的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省赛在汉成功举行,全省各市州和省厅1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随州市代表队再次入围决赛,获得三等奖。
        6、随州市多措“稳就业”,城镇新增就业再次突破2万人
        搭建线上线下的公共就业招聘平台,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实名制帮扶,举办了“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精准扶贫”“招聘夜市”等各类大小招聘会40余场次,创建充分就业社区15个,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110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4543人,分别完成省定目标的170%、378%。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3323人,实现了“稳就业”。2019年2月13日,省委办公厅《每日要情》采用我市信息《随州市启动2019年线上线下双渠道“春风行动” 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500余人次》。
        7、随州市在全省率先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经验做法在全省人社系统务虚会上作交流推介
        作为全国新型学徒制培训试点城市,积极倡导“技能就业”理念,举办新闻发布会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全省率先探索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率先出台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管理办法,率先拨付全省第一笔补贴资金。目前全市已经有11家企业启动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培训人数达到920人次,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职业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已开班33期,培训人数达到1394人。
        8、随州市持续开展返乡创业三年计划、获评全省返乡创业示范园1个、示范项目8个
        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开展创业培训4千多人,组织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评选活动,为18个返乡创业典型发放奖励资金50万元,认定6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和3个互联网创业基地,在随州电视台开辟《返乡创业正当时》专题栏目,广泛宣传我市返乡创业典型。2019年,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255万元,新增返乡创业主体2562个。
        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精准扶贫做法,在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典型案例研讨会上作交流推介
        2019年全市共为32062名精准扶贫对象代缴保费320.62万元,每月为5854名60周岁以上精准扶贫对象按时发放养老金,实现了“不漏一人、不差一分”。2019年1月入选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全国20个,其中湖北省1个),2019年 3月26日,全国人社系统扶贫案例研讨会在重庆召开,随州市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10、随州市人社局受邀在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
        随州市人社局调解仲裁科于2017年被人社部授予“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随州市人社局持续深化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完善四大机制,坚持四个调解,做到四个促进,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打造“随州劳动人事仲裁”品牌形象,获得良好反响。2019年7月,随州市人社局受邀赴甘肃兰州参加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培训班并作交流发言。
        11、随州市“人才超市”被省人社厅授予“湖北省优秀人才创新创业超市”获得40万元奖励性资金
        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机制改革,建成运营人才超市和创业孵化基地。目前,人才超市引入优质第三方服务机构12家;引进孵化创业团队及小微企业30家;建立14人创业导师团队;开展返乡创业大赛等创业活动48场;引进22名高端人才,设立“湖北省博士服务团随州工作站”;入驻人才超市和孵化基地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10个,引入大学生109名。
        12、随州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在省政府专项考核中连续两年名列第二
        自2017年启动“治欠保支三年行动”以来,我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持续呈现向好态势,“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认识深入人心,2017、2018年在省政府专项考核中连续两年排名全省前列,2019年欠薪案件数、人数和金额同比“三下降”,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五项制度”覆盖率大幅提高。随州市劳动监察信息化监管系统和指挥中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曹宏霞局长对我市根治欠薪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13、随州市人社局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关闭自建服务大厅在全省人社系统率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
        2019年5月,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市人社局关闭了自建的社保、就业服务大厅,将市人社局对外服务业务全部进驻到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由3个增加到15个,人员配置增加到21人,月办件量从不足600件提升到近2万件,各项指标居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单位前列。
        14、随州市人社系统持续开展“阳光人社惠企行动”为企业发展护航
        组建市人社局服务企业工作专班,由局“一把手”挂帅;成立就业用工、社会保险、人才服务、劳动关系、协调督办五个工作小组,分由一名班子成员任组长;举办10余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政策培训班,宣讲人社法律法规和惠企政策;印发《随州市人社局关于深化阳光人社惠企行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召开两次全市重点企业座谈会,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员、解决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跟踪督查、销号管理。“阳光人社惠企行动”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赞誉。
        15、随州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自编自导自演,文艺汇演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活动由局机关党委、工会主办,市人事考试院、随州技师学院承办,全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自编自演的歌舞、朗诵、小品、曲艺、乐器演奏等原创节目,用音乐、舞蹈、情景表演的形式,展示市人社局组建1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以此诠释人社部门的为民情怀和爱国热情。
        16、随州市人社系统持续加强行风建设选树,10个“红旗窗口”和10名“优质服务标兵”
        制定《市人社系统“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惠民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总体要求,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积极参与“双评双治双促”活动,扎实开展“十问人社干部”大讨论,坚决做到“五个不让”,并在全市人社系统里选树了一批典型,营造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擦亮“阳光人社”和“三心”人社服务品牌。
        17、随州市推荐的多名选手,在省一级职业技能竞赛中斩获佳绩
        扎实开展“神农工匠”培育计划,举办一系列职业技能竞赛。我市推荐选手施圆圆在省民间工艺技能大赛中荣获剪纸项目一等奖,朱红兵在第二届汉江流域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汽车维修项目二等奖,梅丽在湖北省茶艺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茶艺师(个人)项目三等奖。
        18、“随州阳光人社”微信公众号,开通掌上人社服务大厅
        在“随州阳光人社”公众号开通个性化的掌上人社服务大厅,以电子社保卡作为登录凭证,操作方便快捷,可查询社保、就业等信息,提供实体社保卡查询、补办、挂失、解挂等功能,微信关注数量突破5万人。已成为人社领域政策宣传“主阵地”、服务对象了解人社政策的“掌上通”和人社部门便民服务的“连心桥”。
        19、开展“聚才随州”行动,吸引大学生来随实习实训、就业创业
        2019年,与武汉11所高校深化市校合作机制,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64家,发放实习实训补贴资金1000万元,吸引大学生来随实习实训641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8%。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来我市就业创业,全面启动“创业培训进校园”活动,累计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共12期599人,落实返乡创业补贴、房租水电补贴和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各类创业者补贴,新增大学生就业创业3636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4%。
        20、随州市为企事业单位开通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和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实施急需紧缺人才招聘计划,开辟“绿色通道”为市博物馆等单位对口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4人。创新人才评价方式,先后为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68个企业285人评定了工程技术中级职称,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21、我市安全有序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技能人才等级等人事考试1万多人次实现“零差错”
        全面贯彻考务操作清单式管理,先后组织二级建造师考试、事业单位招录考试、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水平能力测试笔试、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考试、经济师考试等大型考试,未出现任何考试安全事故。省人事考试院专门致函表扬,给予充分肯定。
        22、随州市扎实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参保对象获得感
        严格执行社保降费政策,为全市1800多家企业减负14422万元。全市共为51万城乡退休职工、居民发放养老金41.74亿元;企业职工养老金实现15连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同步4连涨。
        23、随州市本级人社公共服务综合办公区改造完毕正式投入使用
        为有效解决人社系统经办机构位置分散、场地狭窄,群众办事“停车难”、企业办事“多处跑”问题,自2016年开始谋划,投资2千多万元装修改造随州市本级人社公共服务综合办公区,将原来分散在城内多处的经办机构整体调剂到综合办公区。目前已投入使用,就业、社保、人才服务、人事考试等公共服务机构喜迁新址,实现了一体化集中办公,群众和服务对象办事更方便。
        24、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和就业培训信息化监管平台正式上线用
        开发了随州就业APP、随州就业微信公众号、随州就业网三大平台,开展常态化、不间断的线上招聘活动和职业中介服务,标志着我市“一网覆盖”、四级贯通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正式建成。就业培训信息化监管平台正式上线应用,培训工作做到了全程信息可查询、可追溯,我市就业培训工作信息化监管水平走在了在全省前列。
        25、随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落地
        我市自2014年10月1日正式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目前参保覆盖率达到100%。现已完成征收职责划转,实现与税务部门联动高效征收模式;建立养老金正常调待机制,启用“中人”待遇新办法,实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社会化发放;打通险种和地域局限,启动跨省跨制度转移接续对接。

    2019年度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十件大事(多选)
    • 随州市人社局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获评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 随州市“修脚师”培训项目获评全省培训紧缺技能人才十大品牌专业
    • 2.jpg


    • 技师学院被国家人社部、财政部评为“2019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 齐星公司被国家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授予“全国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


    • 随州市开展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佳绩连连


    • 随州市多措“稳就业”,城镇新增就业再次突破2万人


    • 随州市在全省率先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全省人社系统务虚会作交流推介


    • 随州市开展返乡创业三年计划,获评全省返乡创业示范园1个、示范项目8个


    • 随州市养老扶贫做法在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典型案例研讨会上作交流推介


    • 随州市人社局受邀在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


    • 随州市“人才超市”被省人社厅授予“湖北省优秀人才创新创业超市”


    • 随州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在省政府专项考核中连续两年位居前列


    • 随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政务中心集中办理


    • 随州市人社系统持续开展“阳光人社惠企行动”,为企业发展护航


    • 随州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自编自导自演文艺汇演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随州市人社系统选树一批“红旗窗口”和“优质服务标兵”,持续加强行风建设


    • 随州市推荐的多名选手在省一级职业技能竞赛中斩获佳绩


    • 随州阳光人社微信公众号开通掌上人社服务大厅


    • 开展“聚才随州”行动,吸引大学生来随实习实训、就业创业


    • 随州市开通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和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 我市安全有序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人事考试1万多人次,实现“零差错”


    • 随州市扎实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参保对象获得感不断提升


    • 随州市本级人社公共服务综合办公区改造完毕,正式投入使用


    • 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和就业培训信息化监管平台正式上线用


    • 随州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落地
    END
    来源:随州阳光人社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