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国内国际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940|回复: 1
收起左侧

[国内新闻] 图文故事 | 彩云之南,习总书记牵挂这里的各族群众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1-20 09:40: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云南考察,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19日下午他来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乡亲们,走进村民家中了解脱贫攻坚情况,并向大家送上新春祝福。
    1125482895_15794415449931n.jpg
      习近平总书记到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乡亲们。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民族地区的发展。
      去年9月,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讲到同民族地区群众的情谊:“7年来,我十几次到民族地区调研”;“7年来,我多次同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收到了各族群众许多来信”……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等向受表彰的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代表颁奖(2019年9月27日摄)。
      云南是我国世居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着这里的各族群众。早在2008年,习近平就曾到云南调研。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同各族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
      在云南,历史上,佤族、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布朗族、景颇族、傈僳族、怒族曾是我国极为贫困的民族。
      新中国成立后,他们从原始或奴隶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堪称人类历史一大奇迹。
      云南省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民族小学学生(2018年11月20日摄)。
      如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他们正在实现从千年贫困向全面小康的又一次伟大跨越。
      “村村寨寨哎,打起鼓、敲起锣,阿佤唱新歌……”这首《阿佤人民唱新歌》,曾传唱遍大江南北。如今,佤族群众正唱响一首新时代的脱贫赞歌。
      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勐梭镇秧洛村到周边山村和县城的公路(2019年5月28日无人机拍摄)。
      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及云南贡山独龙族群众与他的书信来往——
      2014年元旦前夕,贡山县干部群众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情况,重点报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的喜讯。
      收到来信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向独龙族的乡亲们表示祝贺,希望独龙族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
      2014年4月10日,武警交通部队官兵庆祝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
      2015年,在云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独龙族群众代表,同他们一起观看反映当地生产生活变迁的视频短片,勉励他们立足自身优势,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努力实现新的发展。
      2018年底,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独龙江乡党委班子写信报告喜讯,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回信,鼓励独龙族群众“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如今的独龙江乡,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灰顶黄墙的独龙民居、整洁的街道如同一幅画卷,全乡千余户群众全部住进新房,草果、独龙蜂、独龙牛、独龙鸡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蒸蒸日上。
      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中心学校举行开学典礼(2019年9月1日无人机拍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数民族群众做出的庄严承诺。
      如今,独龙族、基诺族、德昂族等已实现“整族脱贫”。今年,生活在云南的少数民族将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
      云南一直拥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新中国成立初期,普洱地区的少数民族代表召开“兄弟民族代表会议”,决心一心一德,团结到底;以“会盟立誓,刻石铭碑”的方式,表达团结的决心。1951年元旦,当地哈尼、彝、傣等14个少数民族的代表和驻军代表共同签名的“民族团结誓词碑”落成。
      人们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围绕泼水广场中央的水池跳团结舞(2018年4月15日摄)。
      2008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云南调研时,来到多民族聚居村及村里的学校,询问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对不同民族的村民、学生融洽相处,不同习俗和文化和睦共存,感到非常高兴。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进一步指出,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注重把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为战略任务来抓,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云南的生态保护。
      洱海是云南大理白族人民的“母亲湖”,拥有“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美丽景色。
      大理洱海边的湿地风景(2019年8月10日摄)。
      然而,长期污染曾一度导致洱海湖水富营养化,数次爆发蓝藻。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洱海边,仔细察看生态保护湿地,听取洱海保护情况介绍,在洱海边和当地干部合影后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
      此后,一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打响。
      如今的洱海,变清了、变美了。2019年,全湖水质实现7个月II类,未发生规模化蓝藻水华,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村民在打捞水草(2019年8月10日摄)。
      “希望总书记再来大理,再来古生村。看看我们的生态环境,看看洱海的变化。”生活在洱海边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村民李德昌一直期待着。
      这样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记得住乡愁
      李德昌的家,是一座典型的白族传统民居。
      李德昌在自家门口介绍保护传统村落文化的措施(2019年8月10日摄)。
      在大理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曾走进他家的小院,看着雕梁画栋的房子,干净整洁的院落,生机勃勃的植物,十分高兴,称赞“这里环境整洁,又保持着古朴形态,这样的庭院比西式洋房好,记得住乡愁。”
      如今,李德昌家的白族小院不分淡旺季,常有游人慕名前来。
      游客在李德昌家的小院内参观留影(2019年8月10日摄)。
      “不但洱海要保护好,传统白族民居的风貌也不能丢。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无论缺了哪个都不行。”李德昌谈起来,很有感悟。

    7 T, v/ u4 g% A* G% M8 {( o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1-24 19:45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0-1-20 12:36: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习主席新年快乐3 D& l" \1 |, a, G- l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返回国内国际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