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428|回复: 1
收起左侧

以爱燃爱,唱响最美抗疫战歌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8-11-5 16:20
  • 签到天数: 71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20-2-21 20: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0-2-21 20:48 编辑


    以爱燃爱,唱响最美抗疫战歌
    ——记市政协委员、随州民建会员姜翔

    民建随州市委会  肖 英


    “在灾难面前没有局外者,我作为一个普通人,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面前,只是做了一些自己该做的事情。”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姜翔这样说。


    封城,不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过


    若不是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姜翔一家人的春节一定是很精彩的,女儿在台湾上学,他们早就商定今年去台湾过年,并制定出行计划:陪女儿在台湾走走转转,甚至还订了去日本的机票。元月20日(腊月廿六),一拿到赴台签注,他就积极准备给台湾朋友们采购礼物,和女儿视频时,女儿还喜滋滋地拿出她专门为这次相聚准备的草莓。一家人兴致勃勃地展望着异乡团聚的时刻。
    不料天不遂人愿,元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做过新闻记者的他,敏锐地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一边迅速联系退机票,取消赴台计划;一边通知外地准备回随陪岳父母过春节的哥姐取消行程。同时,通知老家所有的亲戚做好疫情防护,强调此次感染病毒的高传染性,建议这个春节大家都改变拜年习惯,不再上门拜年,不再聚餐聚会,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隔离,隔山隔水隔不住爱的传递

    元月24日,随州封城。
    因为接触过从武汉回来的亲友,姜翔主动在家隔离观察。
    病毒疯狂肆虐,越来越高的确诊人数牵动着他的神经。在春节前,他就组织超市向购物的市民免费发放了10000个口罩。随着形势越来越严峻,2月2日,他向武汉务工返随人口大镇府河镇捐赠4000元消毒物资,并在家乡微信群里倡议大家配合政府,移风易俗,打好抗疫阻击战,号召武汉返乡人员必须隔离,随时向家乡人民通报反映疫情。
    随着感染人员的增加,居民防护口罩急缺,市场上一只普通的口罩价格飙升至3元。微信群中,各医院都在向社会募集口罩。1月31日,隔离在家的姜翔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仙桃一家防护产品生产企业,他连夜联系支部会员,后由他和张刚、吴友翠各捐资1万元,由吴友翠专赴仙桃购买口罩。2月1日晨,吴友翠在民建随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肖英的帮助下,通过防疫指挥部开好证明奔赴仙桃采购口罩,一直忙到深夜至次日凌晨三点钟才回到家中。2月2日上午,吴友翠就按计划把口罩捐赠给社区、志愿者服务总队、物业公司等单位。在他们的带动下,民建一支部会员高源、武英、谢慧敏等会员捐款捐物,谢慧敏还组织160人的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团队,在线义务为市民提供危机公益心理援助。2月16日,当他看到北京佑三科技有限公司向灾区捐赠180万元医用物资的新闻报道时,想到曾经为随州佑三品牌店经理周翔做过宣传,与佑三公司有些交集,就主动与周翔和公司负责人联系,介绍随州情况,寻求公司支援。经公司董事长助理王玉洁多次反映,董事会决定向随州定向捐赠价值160万元的医用物资。
    除自己捐款捐物外,他还以自己是随州烈山姓氏文化研究会会长和姜姓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的身份,积极组织海内外姜姓宗亲捐资捐物。在澳大利亚西澳帕斯度假的襄阳随州商会会长姜耀玲,湖北广捷集团董事长姜君,恩施御景源公司、随州香江集团董事长姜存海纷纷响应,捐款捐物(折价)50余万元。受其影响,在台就读的女儿以湖北赴台陆生联谊会会长的身份,积极组织呼吁在台陆生捐款2万多元用于购买口罩寄往随州红十字会。
    据了解,在此次抗疫期间,姜翔作为民建一支部主委带领会员先后向随州市中心医院,府河镇涢潭港村、姜家庙村、涢潭铺村,曾都区八里岔社区、九曲塆社区,广水市马坪镇,随县环潭镇大碑店村,玉明餐饮,志愿者团队等单位和团体捐赠口罩6万多个,捐赠消毒液、消毒壶、体温表、手套、防护服、酒精等物资,折合人民币10万余元,有力地支援了抗疫一线。


    战斗,激情诗歌奏响抗疫最强音


    无论是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还是风雨飘摇,艰难险急,文艺永远在场,从未缺席。
    作为一名作家、诗人,用作品去战斗,是义务也是责任。
    当湖北的脸上写满忧伤,当全国人民驰援湖北,当“武汉加油”的口号响彻云霄,他彻夜难眠。
    大年三十,《武汉,站在春天的门槛上》发表在《神农文艺》公众号上,成为他献给这个特殊春天的第一支长笛。
    当满街的红马夹盛开,流动的志愿者们挺起了城市的脊梁,他应《大随文化》主编之约连夜创作志愿者颂歌《让我们为随州点源希望之光》,作品由随州朗诵协会配音播出并在《大随文化》发表,一夜之间点击过千。
    正月初一,面对除夕之夜逆行的英雄,他含泪写下《出征》:
    你就这样走/在万家团圆的时候/你就这样走/在举杯同庆的时候/热泪心底留/心贴背影走/越是危险的地方/就是你奔赴的关口……
    1月26日正月初二,面对电视上大年三十夜冒着风雪从各地驰援武汉的解放军战士,面对上海、西安、浙江各地请愿出征的豪迈誓言,面对白衣战士们无惧风险在火线上抢救生命、无畏生死与死神较量的感人场景,他激情创作诗歌《白衣战士》。
    当病毒袭来猝不及防
    你坚定地迈向危险的地方
    没有恐惧,没有恐慌
    只有铮铮誓言在寒风中回荡

    当瘟疫蔓延气焰嚣张
    你第一个冲到生死的战场
    亿万目光寄托身上
    你争分夺秒和死神较量

    剪去美丽的长发
    匆匆背上行囊
    穿上白衣的战士
    何惧病魔疯狂

    你的身躯你的臂膀
    筑造中国精神坚固的城墙
    你的顽强你的担当
    点亮危难时刻生命的希望
    后几经修改改成歌词,他联系在北京的随州籍歌唱家杨学超谱曲试唱,从2月5日到2月10日连续作战,终于完成了作品的录音制作。激昂的歌声、奋进的旋律,激励了一线作战的将士。作品受到民建随州市委、随州市委统战部、随州市委主要领导的好评和嘉许。
    《白衣战士》迅速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报备并通过QQ音乐上线播送,人民日报融媒体、澎湃网、北京电视台、随州电视台、随州日报社迅速制成不同的版本,歌曲MV一夜刷屏朋友圈,极大激发了我们战胜疫情的豪情和斗志。该歌曲和戴玉强的《一起去爱》同时被北京文联选送为抗疫歌曲,全国播放。目前,唱片正在制作中。
    《白衣战士》词曲作者已授权,各媒体、平台均可免费用于制作各种版本的音乐产品,以抗疫宣传,鼓舞斗志。


    建言,以责任担当体现委员风采


    姜翔家住国道旁边,每每站在沿街的高楼上,看到救护车呼啸而过,他的心一直在焦虑。每天看到环卫工人在弱防护的条件下处理垃圾,看到一些在家憋不住的市民出来走走逛逛溜狗购物,他心急如焚。
    2月5日晨,他就市政府颁布的双禁令,向市政府建言《关于加强对“双禁”令执行力度的建议》,建议:一、政府将城区生鲜超市统一管理,公示联系方式,号召市民采取网上订购生活资料的方式,实行就近定点派送,送货上门,控制市民进入超市等公共场所,减少人员流动;二、政府出面协调、组织、扩大志愿者团队,由志愿者与各超市、药店对接,运用大数据,由他们专业派送,进行有偿服务;三、公安机关加大路面执行力度,对无故上街的市民可以采取强制措施,予以处罚;四、新闻媒体对抗疫一线的先进事迹要加大宣传力度,对违反指挥部命令的行为进行曝光。并通过市民建、市政协向省民建、省政协递交社情民意。
    2月6日下午,随州防疫指挥部采纳此建议并下文件限制超市、药店开门经营,采取集中配送方式减少交叉感染。
    2月10日,武汉市也采取封闭小区采取配送生活物资,保障居民生活减少交叉感染。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年琴。这就是姜翔,有情有义有爱的姜翔。
    疫情防控的斗争还在继续,生命中融入了情和爱,生命拨节的声响,一定会让春天临盆。
    “我们有信心看到浴火的荆楚飞出全新的凤凰。”姜翔说,“当灾难来临的时候,祖国就是我们全部的拥有。”
    没有铮铮的誓言,他也在抗疫的一线!
    2020.2.20





    姜翔简介:
           姜翔,又名江帆,湖北随州人,作家、诗人。
          著有《往事的营养》《学习不难》《智人呓语》《人生感悟》《学会共处》等作品多部260余万字。散文、诗歌、杂文等各类文章刊载于《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杂文报》《诗刊》等报刊杂志及融媒体平台。
        系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民建随州市直一支部主委,2012年、2017年连续两届被民建中央评为“社会服务先进个人”。随州市政协一、二、三届委员,第四届政协常委,随州市烈山姓氏文化研究会会长,世界姜姓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随州前方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5-4 14:42
  • 签到天数: 27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20-2-27 22:26: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心系抗击疫情的诗人致敬!
    来自: iPhone客户端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