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州高新区动态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294|回复: 0
收起左侧

高新区:志愿者黄勤书的小区战“疫”记

[复制链接]
楼主

特约记者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0-3-10 15: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2月中旬开始,我就来到了随州高新区熊家社区城东公租房,开始我的小区战“疫”了。城东公租房是随州市政府为解决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新就业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而建设的公租房小区。住户共计3192户,常住人口8000多人(过年达上万人)。是目前随州市居住人口最多的小区之一,且人员最杂、矛盾纠纷最多、管理难度最大。由来自市直部门、区直部门下沉干部及小区志愿者、物业公司人员共计30名承担着守门员、宣传员、送递员、卫生员、统计员等多种角色,为上万人提供体温检测、出入登记、执勤值守、宣传劝导、咨询服务、纠纷化解、物资供应、生活保障等任务。
  自疫情开始暴发以来,来自市直部门、区直部门、熊家社区干部及金吉物业公司、小区志愿者组成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成立,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明确了职责分工,安排部署具体工作。所有人员被分成了小区巡逻组、宣传劝导组、执勤值守组、物资配送组,全面开展工作。2月初,对小区各出入口设置路障、临时围墙、挡板等,进行封闭管控,封闭了另外两个门,只保留小区正门一个出入口作为生命通道,由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组成12人的值守专班,对该通道进行24小时值守管控,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对出入人员查看“两证”、监测体温、消毒防疫、登记管理,对无故想出去“溜达”的人员实行劝返,对到门口咨询购买物资、药品的住户提供需求帮助,对在网上购买门口取货的住户提醒保持距离,并对取回的物资实施消毒。同时,组织人员对18幢楼3000多户开展信息摸排核查、居民健康大调查,对“四类人员”信息进行“网格化、地毯式”全面排查,对已排查到的线索、对象,返随人员等情况进行分类建档,跟踪管理,有症状的及时送医。通过大家齐心合力的努力,共排查返乡人员195人,有2例确诊病例,2例疑似病例,其中2例现已治愈出院,2例疑似病例已排除, 对确诊病例的单元楼实施封闭管理。另外,利用业主QQ群、微信群、小区喇叭等多种方式发动小区居民自主在湖北省健康平台、支付宝、12345热线进行自查自报身体状况,申领健康码,及时上报健康信息。
图片1.png
  该小区的人员由于来自“五湖四海”,年龄境况参差不齐,管理难度很大,特别是上万人的吃喝拉撒,物资的保障供应是面临的最大难题,居民不能出门购买,物资需要送达居民手中,很大一部分人也不会上网。怎么办?刚开始,随州顺泰仓储负责该小区的物资配送任务,因为住户多、人多、量大,每天需拖一大车生活物资运送过来,也出现了居民下楼扎堆拥购的现象,再加上配送单位人手有限,无法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为此,随州市委副书记、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冯伟,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郭晓东多次来到该小区调研,着手解决居民生活保障、“菜篮子”“米袋子”的问题。最后还是商定党员志愿者、小区志愿者十多人组成小区配送专班,每天由小区志愿者到配送单位集中为居民代购各类生活物资,居民在小区实行分时段分区域购买生活物资,小区志愿者负责托运、配送、发放,党员志愿者负责维护秩序。目前,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居民生活得到有效的保障。
图片2.png
  我在这里的工作较杂,测温、消毒、宣传、劝返、咨询服务、矛盾纠纷化解、帮住户运送物资等都做。哪里没有人就填“空”,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拖了满满一车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配送车到达小区里面时,居民纷纷下楼,扎堆领取,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扯着嗓门高喊,让他们速回家里,等着配送人员电话通知后再逐个出来领取,通过我和其他队员不懈努力,居民终于理解并配合了,自此以后每次配送生活物资都从未出现扎堆、聚集现象。
  还有就是帮助特殊人群跑手续。疫情之外有需要透析的、白血病患者、孕产妇孕检、生小孩的、得急病的等等要去医院就诊的,特殊情况需要出门的,我帮他们收集他们的身份证信息和去向需求信息发到物业公司、社区等地开证明,帮他们跑手续。印象最深的是帮一对90后小夫妻要到妇幼保健院例行孕检,因手续不全,不能出门,小夫妻中的丈夫非常着急,把他们夫妻俩人的身份证递到我的手中,请求我帮忙到物业公司、社区开证明,我二话没说,接过他们手中的证件,立马跑到物业公司、社区等地核实信息,帮他们开到出入的证明,当接过能出门的“正规手续”后,这对小夫妻非常感动,不住地对我说谢谢!
  目前,我和其他的队员仍坚守在这个小区,每当看到住户满意的笑容听到说声谢谢赞誉之声时,我们很欣慰,也很满足。此时外面已是春暖花开,杨柳依依,期待早日摘掉口罩,共赴春约!
图片3.png
图文:黄勤书

返回随州高新区动态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