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474|回复: 1
收起左侧

姜群,一个始终战斗在疫情前线的文学人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昨天 09:25
  • 签到天数: 3114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0-4-27 19:15: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云起风生 于 2020-4-27 19:21 编辑

        2020年农历新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在中华大地蔓延,也威胁着百万随县人民的生命安全,打乱了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
        刚刚调入随县卫生健康局一个来月的姜群,毫无准备地走上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身为一个爱好文学的公职人员,便注定未来的日子,她将承担无比繁重的工作任务,也将肩负更多的使命。
    20200427_41509_1587986154978.jpg
        2008年,姜群从郑州大学中文系毕业,先后在随州市一中和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当过老师。 2011年,她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随县工商局一名公务员。
        2019年4月,国家机构改革之际,她又转隶到随县文化和旅游局工作。后因文学特长,被求贤如渴的随县卫生健康局招于麾下。前脚进门,后脚便撞上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2019年农历腊月二十六日晚,随州市委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急会议。紧接着,随县成立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局。按照局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姜群担负起防控工作协调组副组长和新闻宣传组组长。
    20200427_41509_1587986155054.jpg
        疫情就是命令!
        从农历腊月二十六日起,她没来得及收拾行囊,便匆匆踏上抗疫的征程。打这天开始,姜群不再是7岁女儿离不开的妈妈,也不再是一个幸福家庭不可或缺的妻子。此时,她是一个战士,一个始终战斗在抗疫前线的文学人。而战斗,会随时随地打响。没有白天,没有夜晚,只有疫情,只有防控。
        战时的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尤为重要。它必须保证政令畅通,必须为上下各级做好沟通协调,必须为疫情防控提供准确的决策依据,纵千头万绪,也应万无一失。
        此后两个多月,姜群与她的同事再也没有白天黑夜,所有的日子都连在了一起,吃住都在办公室。
        大年三十,分管县长要求全体抗疫人员迅速到岗值守,姜群的抗疫战斗便随即展开。怎么也没有想到,她的这个庚子年除夕夜,会吃着泡面度过。
        而且,指挥部成立伊始,人手严重不足,分工仍在协调,整个机构尚在预热磨合之中。
        春晚正在进行,她和同事们却在加班拟定并印发《随县成立防控指挥部的通知》。指挥部成立后,她身兼多职,准备会议通知,收集会议资料,草拟会议发言,做好会议记录,传达会议精神,撰写工作汇报,处理来电来访等等,从早忙到晚。有时想趴在办公桌上小睡一会儿,电话旋即响起,自己便要立刻起身。守在电话机旁,一天到晚下来,平均要接打无数个电话,除了领导指示,更多是群众的疫情关切与诉求。
        2020年2月中旬的一天,凌晨2点多钟,忙乎了一天的姜群,还在熬夜赶写一篇防疫新闻稿,一老一少两个人焦急地敲开了办公室的门。
        进来的是爷孙俩,他们原本打算春节去外地亲戚家过年,因为疫情被人劝离。到了河南信阳,由于到处封城,他们一路忍饥挨饿,走了一天一夜,才徒步走回随县。看见这间屋里还亮着灯光,便敲开了门。
        他们实在走不动了。找到这里,希望能想到办法,帮助他们早点回到随县吴山镇家里。
        听到这里,姜群的眼泪瞬间便下来了。眼前这孩子,比自己女儿其实大不了多少,一百多公里的路程,竟然饿着肚子一路走下来,怎不叫人心疼泪目!
        姜群心里明白,忙碌了一天,这个时候大家都已十分疲惫。但她没有犹豫,放下手中的稿子便四处拨打电话。她知道,因为封城,随州全境早已一路红灯。并且,村村之间都已断路设卡。更因为正值深夜,找到交通工具的希望并不大。最后求助到县长那里,才找到一辆运送医疗物资的顺风车。
        事后,姜群听到一些责备,毕竟深夜打扰了那么多人,自己的工作方法或许有欠斟酌。但想想爷孙俩离开时感激的目光,她并不后悔。
    20200427_41509_1587986155145.jpg
        能为困境中的人搭上一把手,送去帮助,手留余香,何悔之有?更何况因为疫情,人们才需要求助。
        一次,有位年轻妈妈,封城之时隔离在乡村,出生才一个多月的宝宝没有奶粉吃了,镇上无法买到,打来电话寻求帮助。尽管忙碌,姜群仍然守在电话旁,四处托人到市内购买,最后请镇卫生院运送物资的车才帮忙送去。
        又如,封城期间,很多农户的农副产品和新鲜菜蔬无法售出,备耕备种的农资和种子也运不进来,农民们心中急如火燎。姜群与她的同事迅速收集相关信息,反馈给县里领导,想尽办法满足大家的需求,尽力发挥和拓展着防控办公室的工作职能。
        由于行色匆匆,由于封城,更由于工作繁重,姜群的一件黑色羽绒服居然穿了两个多月。一双高跟鞋跑来跑去,几天下来,脚肿得老高,自己也并未在意。因为时间紧张,任务紧迫,加上条件所限,她整日只能油头垢面、披头散发,无暇顾及自己的形象。视频时,连女儿都嫌弃自己好“脏”好“丑”。
        如果单从这些工作日常,看出她有什么了不起,并且与抗疫事迹挂钩联系,似乎不太让人信服。姜群自己也说,她只是做了分内的工作,只是碰巧遇上疫情而已。
        她觉得,那些发生在普通群众身上的故事,才是真正感动自己、感动时代、感动社会的高尚行为。也正因为如此,触动了她内心最柔软的地方,驱使她拿起笔,开始了另一场战斗。
        作为湖北省报告文学协会会员、随县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她不能忘记文学的使命,她要用手中的笔,纪录并讴歌疫情下的人间大爱与款款真情。
    20200427_41509_1587986155229.jpg
        2020年1月30日,姜群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全副武装走进了随县中医院隔离区。那一幕幕动人的情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桩桩医患间的佳话,激励着她奋笔疾书。
        在隔离区,她深入到一线医护队伍,写出了《随县医护人员纷纷请战一线,立下“军令状”》、《随县白衣夫妻“战士”火线上迎来“新生命”》、《最美逆行者--随县一线医护人员抗疫纪实》、《火线上最美的风景》等等新闻纪实文字。
        走进江西援鄂医疗队,她深入到医患之间,抒写出《这些白衣天使都很好--随县抗疫一线的“医患”深情》、《战役伉俪,在火线上一起逆行》等视觉新颖、鼓舞人心的新闻篇章,被国家级报刊和新闻媒体采用刊发。
        粗略统计,在疫情期间,姜群有30多篇稿件分别被《中国人口报》、《中国健康报》、《随州日报》、随州文明网、随州网、随县发布、神农文艺等各级媒体刊载或转发。
        3月中旬,省作家协会下发编辑《湖北省抗疫文学专辑》的组稿要求,姜群主动请缨,接受了市县作协这一创作任务。
        为此,她不顾个人安危,多次深入到随州市中心医院、随县中医院、人民医院、洪山医院,以及随县的各乡镇卫生院。还深入到医疗队住宿的宾馆酒店和患者之中,采集第一手资料,拮取那些散落在医患间深情传递的佳话。
        经过一个多月努力,她撰写近2万字的全方位反映江西援助随州医疗队的抗疫纪实报告文学——《赣鄂相“随”,风雨同“州”》业已成稿。
        疫情时期下沉采访,让姜群心中印象深刻。昔日繁华的街巷冷冷清清,车水马龙的道路处处封堵,所到之处一路红灯,城市和乡村伫立在凛冽的春寒之中,自己心中一片肃然。
    20200427_41509_1587986155454.jpg
        而一旦深入到医院和病患之中,深入到那些看似普通平凡的人群,自己的心中又即刻升腾起火一样的热情。
    20200427_41509_1587986155578.jpg
        2020年2月6日,一对90后的小夫妻从自家菜地里采摘了很多新鲜蔬菜,收集了村民们捐来的3000多枚土鸡蛋,开着自家的小货车,跑了百把公里,把这些爱心物资送到防控指挥部。他们说,医护人员和病人都需要补充营养,他们帮不上别的忙,只有尽己所能了。
        姜群的内心被深深撼动。
        都说90后是宠大的一代,但眼前的这对小夫妻,还有那些没日没夜与病魔战斗的90后甚至00后护理人员,他们表现出的责任与担当,不得不让人由衷钦佩。
        很快,内心被融化的姜群,便写下传递着满满社会正能量的新闻稿——《随县洪山镇许家冲的乡亲们用行动支援抗疫一线》,并带来很好的社会效应,很多群体被带动起来。
        唐镇的萝卜白菜,三里岗的香菇木耳,琵琶湖水库的鲜鱼,江西的脐橙,海南的南瓜,还有河南的火腿肠,各种抗疫物资源源不断而来。全国各地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一时之间,让人应接不暇。
        在一次次感动中,姜群先后写出《“怡能硒宝”助力随县防控攻坚战》、《抗疫战场上可爱的爷俩》、《满满的四川儿菜情》、《江西特产抵达随县》等多篇抗疫新闻。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深切感到,他们并不孤单,大家共同战斗在一个团结温暖的大家庭。
        3月底,随州早于武汉解除疫情,但姜群的工作并没有停止。本职工作需要她做出全面总结,岗位仍要坚守。而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她还需要时间思考,需要静下来沉淀,需要将疫情期间的文字收集归拢,提升到更高的文学层面,积累厚实的创作素材。
        更为难得的是,这些抗疫素材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自己,激励着自己,夙兴夜寐,笔耕不缀。但姜群没想到的是,她的创作同时也在感动着无数的人们,引导着社会的正确导向。
        两个多月的疫情,有的人舍身逆行,有的人默默奉献,有的人倾囊而捐,还有的人九死一生,各自诠释着人生的价值与收获。
        姜群却感受到个人力量的渺小。
        但能用文字给社会传递正能量,给别人送去快乐、带去帮助,这让她无意间收获了一个文学爱好者的价值与骄傲,也更加坚定了她今后的创作信心。

    作者:石咏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特约记者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5-4 14:42
  • 签到天数: 27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20-4-30 10:45: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姜美女亲临抗疫第一线,写出来的作品比方方女士宅在家中“听朋友说”“听医生朋友说”写的《武汉日记》真实可靠,为这样有担当的文学人点赞!
    来自: iPhone客户端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