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267|回复: 0
收起左侧

短篇小说:葵花朵朵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0-5-4 08: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短篇小说

            
葵花朵朵

               
   

        
守身如玉,村里老人喜欢讲男人喜欢讲,但女人不喜欢听。有直接表示强烈不满的,像黑妞;也有内心窝火却不敢嚷嚷的,像水秀。这词好像专门是为女人造的,你也讲他也讲,都是在褒奖赞扬。无形之中形成了浓厚的氛围,形成了巨大的压力。压迫得女人们喘不过气来,都有一种急切想卸掉这座大山的愿望。
        
黑妞的老公海宝睡在床上七弯八拐又"""守身如玉"的话题上。黑妞一下子发起火来,"哎,你老说老说。是不是说我做得不够?你还在嫌我黑是吧?你再说就让你连个黑女人都没有了。"
         "
干吗生这么大的气,以前不是这样的?"海宝明显有些吃惊。他没有嫌黑妞,倒觉得她像一块黑玉朴实诱人。他只是碎嘴,只是习惯性的说事。说穿了,就是男人惦记的那些事儿容易让男人不放心。
        
黑妞发火是有原因的。
        
前不久,村里来了个收葵花籽的贩子。因为男人都在外打工,村里只剩女人。这贩子就明晃晃的欺负女人,不以葵花籽质量讲价钱高低,却以女人漂亮与否论短长。让村里两个长得十分标致的女人在众人面前拽得不得了。
        
水秀因为长得比较单细而没有入贩子的法眼,直接被拒绝收购。
        
黑妞义愤填膺,上前扯着贩子理论。"你这不是欺负人吗?"
         
贩子说,"黑妞,我没有欺负你啊?你哪次的葵花籽我没收?别多管闲事!"
        
黑妞知道贩子是看上她黑有黑的漂亮,曾明里暗里表示过。她每次都一个哈哈打过去了。她本来也有机会和那个标致女人一样得瑟,但就是看不惯贩子这副小人得志的嘴脸。
        
黑妞越想越气,一脚踢飞了自已待售的两筐葵花籽。"老娘今儿不卖了!"
        
水秀也许是要释放屈辱,也踢翻竹筐。"去你娘的葵花籽!
        
葵花籽撒得到处都是。
      
这俩人平时都能忍辱负重,今天怎么了?是什么点燃了导火索?她们隐隐觉得以后的日子可能会像放鞭炮一样噼哩叭啦轰了。
      
这也不奇怪,她们都被压抑久了,都有冲出来的欲望。
      
        
                 
   


        
村里能产葵花籽的地方是在自留地上。因为连片,每年到七八月份,葵花朵朵,风景别有洞天。
      
村支书陪"扶贫书记"邵晓峰来到田间地头"调查研究""扶贫书记"是老百姓的俗称,其实是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小组长,已经扎根村里几年了。前两年,邵晓峰专心致力于引进现代化农业生产公司,承租了村里的大部分田亩,解决了土地生产效率低下的问题。农民收入是上来了,但也产生了很多"半边胯子户。怎样帮助这些"半边胯子户"增收,就是他的下一步工作。
        
邵晓峰说,"只顾招商引资,没想到村里还有这么美的风景?"
        
村支书不好意思的笑了笑,"冬腊月来看,就没有这种感觉了。是一片倒伏,一片荒败。"
        
邵晓峰显然没听懂支书的意思。"冬天当然没这会儿的景色好看啦。庄稼都收获了,田地翻了。你不说我也想的到。"
         “
我是说,田里还有很多葵花籽没收上来,浪费了。"
         "
怎么回事?没有劳力?"
         "
不是,是不值钱,女人们懒得收获。"
         
在邵晓峰的眼里,葵花籽一直是居家食品,众多人的至爱,不应该滞销啊?
        
村支书跟邵晓峰讲了黑妞卖葵花籽的故事,顺带也讲了"守身如玉"的故事。
        "
……"邵晓峰这才恍然大悟。他沉思了片刻,对村支书说,"其实,守身如玉不仅仅只是纯洁干净的意思,还有另一层意思是像玉一样闪烁光芒。"
        
村支书听邵晓峰的话是半懂不懂,"你是说,要让黑妞她们自已发光?"
        "
理解正确。我有一个同学在自媒体平台上直播带货,能力十分强大。前两天还在我面前提起过,想培养一个新主播,最好是个小集体,七八个人的样子。这不说的就是黑妞她们吗?"
         "
你不说,还真是条新路子呢?还是书读得多,脑袋瓜灵活!"
        
邵晓峰说动就动,他找到同学童振波。
        
同学睁大了眼睛,"邵晓峰你开什么玩笑?这是我们公司往后发展的重大举措。把农村妞培养成带货主播,天方夜谭吧?"
        "
夜谭不夜谭,你先考察了再说,好吧。换个思路,我们村景色那么好,说不定前途一片大好呢!"
        "
一大摊子人和设备,动一下要多少开支?你出?"
       "
真是商人本色,三句话不离钱字。我出你报销可以!你知道别人喊我什么?扶贫书记。我要你捐个十万八万的,你敢说不出?"
       "
你狠,行吧,扶贫。搬出扶贫的字眼压我是吧?"
        "
这么理解也可以。
        "
行行行,你安排。你快回去,让她们多学几首歌,唱整齐点,像抖音那样的。她们拍过抖音吗?"
         "
拍过。不要把别人想得那么傻!"
        "
那就好,免得白跑一趟。记得,不准化装,就穿平常普通衣服。"
        "
啰嗦!"
        
邵晓峰知道,对于葵花田景色的描述,言语大多苍白无力,只要将同学引到葵花田旁边就成功了。葵花田磅薄的气势会征服他,葵花田令人心悸的景色会让他啧啧称奇。
        
果然,同学被眼前的景象折服。黑妞水秀她们七八个女人,天然去雕饰,在葵花丛里钻来钻去,尽情挥洒。歌声如仙音,醉风醉人。
         
监视器里的画面美伦美奂。
        
同学不由得拍手叫好。
        
邵晓峰就站在旁边,"好就把合同签了。"
        "
行!"同学正在兴头上,拿起笔就签了字。签完之后,同学反应过来了,"我什么时候跟你谈的合同?拿过来看看。"
        "
我替你写的。"
        
同学边看合同边喊,"地主,地主,剥削我,剥削我……"
         
合同里,黑妞水秀她们的包装费培训费宣传费等等一应开支全部由同学出。带货必须先带葵花籽……也就是说,合同得到执行,黑妞水秀她们就会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包括心态和习惯。
         "
剥削你已经签了字。"
         "
三十六计里,这是第几计?"
         "
第三十七计!"
         

      
      
         

      
作为女人,黑妞水秀她们本来就是中上等佳品,只是藏在葵花田无人识。
        
童震波在村里租了几个带大院的农户,开始筛选村里的小媳妇。按他的计划是准备选出十个人加以培训,最好能留下七个人组成"七仙女"。连组合名称都确定了下来,叫"葵花朵朵
        
这边,邵晓峰也在锣鼓紧密的为葵花籽申请备案临时商标"喜田牌"。请专业团队设计出包装袋,分发给农户自己封装。忙得不一乐乎。
         
邵晓峰对童振波说,"我这边的货物和人手已经准备好了。"
         
童振波说,"不慌,我看黑妞她们很有来头。好饭不怕晚,好货待价而沽。观众会越来越喜欢她们。我倒是担心,她们把货带起来了,你们却货源不充足。希望你们能多开发几种特色小吃。"
         "
这是我们后面考虑的,先把葵花籽销完再说。"
        "
目光短浅!"
        
童振波训练黑妞她们十分严格,吃饭说话走路都与平时不太一样。连睡觉的姿式都要看上去如"神雕侠侣"
        
她们的院子有专人把守,外围一大群看热闹的人。
         
这种景色在村里从来没有出现过,当然像稀奇。有人拿手机把这里当目标拍抖音,上传到网上,播放量噌噌地往上涨。这就是真金白银哪!
        
童振波要的就是这种效果。他也在用几个公司的小号,将这里拍成诸多短视频,经他们团队专业化的一剪辑编辑,在自媒体上掀起一阵小小的旋风。
        
正式直播带货那一天,童振波直接将背景选为葵花田。用无人机航拍作动图。用一名有经验的当红主播,带领黑妞水秀她们倾情奉献。这种史无前例的超级操作很快打动了视频观众。原定两个小时的直播,只用了半个时候,今天准备的货便销完了。
         
童振波决定继续播出,后面的侧重点是文艺表演和下次直播预告。直播中,无人机航拍起了重要作用。最具特色的还是这一大葵花田,怎么拍怎么美。
         
                 

               


        
      
村子里的变化铺天盖地的传播,自然躲不开村子的男人集中打工的那个工地。
        
开始,这些男人们还在嘻嘻哈哈,夸在视频里的女人谁最漂亮谁像生瓜蛋子谁最喜欢出洋相。到最后都只是默默干活不做声了。
        
工地老板有些奇怪,"咦,平时像个戏场子,这几天怎么哑了?麦克风都坏了?"
         
有人说,"他们的老婆在家里就把钱挣了,还比他们挣得多?"
        "
这不是好事吗?"
         "
关键是在家里地位直线下降了,这儿也搁不住呗!"说话的人直拍脸。说话的这人家里没人被选上"葵花朵朵",心里酸得不行,这回找补上了。
        "
那还有什么说头,抓紧时间多干活呗,挣的钱别拉在媳妇后面了?"老板毕竟是老板,这会儿都能见缝插针的抓住话题给工人们鼓劲。
         
海宝接到了黑妞电话,说村里的几个姐妹要进城来看他们。这一下子炸了锅。每年都是男人们缝年过节才能回家过几天舒服日子。把老板发的工资往媳妇手里一塞,开心不完。所有的委屈所有的痛苦都烟消云散。
         "
女人们手里有钱了,还真是与往日不同了啊?"
        
水秀的老公赶紧打电话核实。水秀说,"是准备来的,两天后出发。"
        
我的乖乖,两天后就要来,她们住哪儿?他们看着工地上男人们住的狗窝,傻眼了。
         
工地老板听说后,哈哈大笑,"没事没事,工地上别的不多,就模板多。准许你们用两个半天时,搭你们的窝,搭你们的床。搭结实点,别到时塌了戮屁股,可不能算工伤啊"
        "
谢谢老板,老板人道!"
        
两天后,黑妞水秀她们到了。
        
海宝和水秀的老公跑到火车去接。
        
黑妞水秀她们从检票口出来。
        
海宝和水秀的老公他们眨巴着眼,不敢相信这些女人都是他们自己的老婆。步态谈笑着装完全不是以前的那个调调了。
         
如果不是黑妞的黑,如果不是黑妞喊了一声"海宝",海宝是不敢主动相认的。
        
海宝接过黑妞的旅行箱,扬手招来了出租车。
        
黑妞问,"干什么?"
        "
回工地呀?
         "
想得美!"
         
海宝这才发现,媳妇们的身后有一圈着正装推着大包小包的男女正看着他们。
        "
他们是谁?"
        "
公司里的人。"
         "
你们不是来看我们的吗?"
         "
是顺便来看的。公司在这个城市接了带货的合同。我们是来拍外景,了解这儿的人文地里的。我们看见你们了,你们可以走了。"黑妞的口吻一贯的铁硬,不容置辩,惊得海保一怔一怔的。
         
不久,过来了一辆大巴车。这是黑妞他们公司租的。
        
海宝和水秀的老公他们成了一群呆子。从相见到分别仅仅十多分钟,准备的好多话都还没说呢。
        
这还是以前的日子吗?           ()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