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县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7947|回复: 0
收起左侧

[随县新闻] 担当作为惠民生 ——随县安居财政所创新发展工作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5-27 09:30: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论坛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张祖明 何新军
      履职尽责,服务科学发展;当家理财,惠及民生百姓。
      2019年,安居财政所在随县财政局和安居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以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为导向,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奋力赶超,进一步提高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严格预算支出,强化资金监管,深化财政改革,认真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安居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抓实党建激活力
      按照“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安居财政所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开展财政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的基点和抓手,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造力,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水平,树立部门形象。
      在开展党建工作中,该所坚持开展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学习和理论学习小组的专题学习,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学习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开展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让每个党员坚定信念,牢记宗旨,纯洁党性,与时俱进。与此同时,定期召开支部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对财政工作和管理改革等重大事项进行科学、民主决策;健全了机关党组织活动开展机制,党员定期向党支部汇报工作,强化对每位党员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使党员的组织生活和监督管理常态化、制度化。
      全面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安居财政所高度重视该平台的推广应用,建立指导机制,明确管理员,负责指导、督促本所党员干部学习,保证了党员干部下载关注达到了全覆盖,在全所形成崇尚学习、主动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风气,使学习平台成为党员干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的“加油站”,真正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压实领导责任;认真制订工作方案,拟定学习计划,做好读书笔记,组织知识测试。同时,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照问题积极开展整改。
      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党的优良传统。安居财政所党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村、社区和企业,心系基层群众,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在此基础上,该所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重大事项必须向党组织报告,年底向党组织述廉述职,接受全体党员的评议与监督。
      在实际工作中,安居财政所坚持把党建工作和财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心系群众,财政为民”。在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上,按照“阳光财政”的要求,部门预算、政府采购、集中支付、绩效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平稳推进。
      转变作风树形象
      走进安居财政所,办公大楼整洁静谧,工作人员笑脸相迎,和声细语,让人感觉到别样的温馨舒适。
      风气正,人心齐。该所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以党建工作推动思想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全所人人争做富民兴镇“排头兵”,助推财政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自去年6月3日全县财政系统作风建设深化年动员会以来,安居镇财政所按照作风建设深化年的要求,及时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了全县财政系统作风建设深化年动员会精神,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一是加强业务和理论学习,转变服务理念。全体干部职工按照岗位要求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熟练掌握业务知识,牢固树立“百姓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认真办理每笔业务;二是规范和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对可一次性办结的事项坚决做到一次性办结,对于按规定不能办理的,耐心细致地解释原因,真正做到了便民服务;三是严格要求,提高服务形象。严格工作纪律,明确岗位职责,注重公务礼节,坚持文明服务,树立良好的财政人形象。目前该所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作风彰显能力,服务提升形象。该所修订完善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责追究制等8项制度,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决定成败。该所不定期地举办廉政辅导报告,还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照镜子,正衣冠,“警钟”常鸣,常打“疫苗”,常“回头看”,筑牢了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形成了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廉洁工作长效机制。
      拓展载体,丰富内涵,这是安居财政所有效提高党建活动凝聚力和实效性的重要手段之一。组织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比贡献”学习活动,坚持开展球类比赛和琴棋书画等各类文体活动。
      丰富的文体活动,为党员干部搭建了陶冶情操、展示才华的平台,也将全所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凝聚到争创业绩上来,奋力做好“生财、争财、理财”三篇文章。
      统筹兼顾强管理
      理好财是一种担当,用好财是一种责任。安居财政人创新举措,当好辅政助手,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科学有效的生财、聚财、用财、管财之道,主动作为,围绕事关安居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变经验性、习惯性思维为超前性、创新性思维。
      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维护财经秩序。安居财政所在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进一步明确了会计、出纳员、审核以及中心主任的各自职责,制定了财经管理制度,重点完善了财务收支预决算制度、民主理财与财务公开制度、支出审批制度、村级票证管理制度、村级资产资源管理制度等,严格执行资金代管流程,严格审核票据,控制非正规票据和不合理支出入账。
      采用“三个结合”,积极推进资金监管。该所不断细化财政政策文件要求,严格按照要求对监管项目进行检查把关,针对查出的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及时沟通解决;及时公开、公示补助政策和补助对象信息,借助“村务公开栏”或“财务公开栏”平台,为社会监督提供渠道。定期组织抽查,建立信息反馈制度,核实补贴落实情况。采用国库集中支付与“一折通”相结合的资金发放制度,确保补助资金及时落实到户;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对财政资金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做到监管与财政管理同步,监管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同步,监管与资金流向、流程、使用结果同步。创新考核机制,主动参与项目管理,定期考核反馈,确保资金监管科学规范。
      2019年,安居财政所发放退耕还林、生态林补助资金50.8万元,农业救灾资金6万元,村主职和离任干部工资85.56万元,民政资金159.79万元,扶贫资金85.52万元,一事一议将奖补资金13万元,乡村振兴资金57万元,厕所革命资金70.56万元、转移支付资金103.61万元;申报耕补面积73849.75亩、金额5444203.93元,申报稻谷补贴63729.57亩,没有出现一例违规现象。
      全面推行委托代理制度,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在安居财政所的协调、监督和指导下,去年初,该镇24个村与镇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中心(湖北创融会计咨询有限公司)签订了代理协议,建立委托代理关系,顺利地进行了账目交接。通过代理会计账目、代理财务收支、代理会计档案等委托代理内容,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分类设立各村“三资”管理台账,完善村级账目,进一步加强了村级财务管理。
      履职尽责勤为民
      基层财政是财政系统的“毛细血管”和“末梢神经”,财政预算执行和政策落实的成效如何,都表现在基层对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上。安居财政所通过标准化创建,完善集机构、管理和服务于一身的公共财政服务中心,将财政“最后一公里”打通,让民众“幸福看得见”。
      在支持民生发展上,安居财政所可谓不遗余力。
      大力开展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去年惠农政策宣传月活动期间,该所统一制作了24条标语横幅在镇区交通路口和每个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醒目处悬挂,在每个村、组人员集中的地方张贴了大幅的致农民朋友的公开信、向农民朋友发放《致农民朋友的公开信》共计11000余份,并在各村制作固定宣传栏共计24个;结合致农民朋友的公开信发放,每个专管员深入到所包的村农户宣传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了解政策的落实情况,并收集农户提出的意见、建议12条;投入宣传车22台次,每天深入村组播放党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政策,市、县、镇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文件精神,农村土地流转相关政策和规定等强农惠农政策,以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此外,每名财政专管员认真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并及时反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整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切实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继2018年底,全镇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后,该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按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全力协助全镇24个村开展清人分类工作,完成了24个村、223个组45150个成员的身份确认,按时完成了全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计划。
      积极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按照县财政局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要求,该所全体人员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统计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个:肖家店村硬化280米沟安装路灯20盏、夏家畈村道路平整、绿化全长3000米、刘家畈村新农村居民点安装路灯100盏,下水道硬化1500米,受益群众2900人,争取到财政奖补资金57万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以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为目标的安居财政人,正着力打造和衷共济、心齐气顺、干事创业的工作格局,全面塑造管理科学化、制度体系化、环境人性化、氛围和谐化、服务优质化的部门新形象,为安居镇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保障与支撑。
    返回随县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