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506|回复: 1
收起左侧

约会花果海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5-28 12: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大洪山的花果海是五彩缤纷的,任何时候都轻飘着香甜的味道。大片花果海,像个魔术师,它把淡红给了冬桃,它把橙黄给了柿子,它把紫红给了山楂。各种果树呀、野花野草呀,像一只水彩笔,画呀、画呀、画出了漫山的芬芳。
    17—山楂果满枝.jpg
        我是一个资深吃货,尤其钟爱各种水果。花果海就在我家老屋后山,“近水楼台先得月”,果子成熟的季节,睡在床上就能闻到果子的香味,很是令我感动和惊喜。八十多种鲜果,分别在不同的季节成熟,从开花,到挂果,到青涩,到成熟,哪一个阶段都瞒不过我。
    23—采摘冬桃.jpg
        刚刚吃罢了夏末的石榴和枣子,花果海的冬桃也熟了。一个个冬桃挤挤挨挨地长,压弯了树枝,有的枝儿甚至被压的挨着了地面。跟我一样贪吃的人很多,有大人有小孩,有男士有女士,大人提着个篓子满梯田里挑来挑去的摘,挑个头大的,挑皮薄的,挑八成熟的,挑裂口子的,总之是喜欢吃什么样的摘什么样的。小孩子们顽皮,在树林下钻来钻去的捉迷藏,粉嘟嘟的笑脸露半边,不知道是娃娃的脸蛋,还是熟透的冬桃。
    16—梨满枝头.jpg
        他们说我是个“闷头鸡娃看白米”,不声不吭地挑了一棵低矮的桃树,这棵树上的冬桃笑开了花,裂开了一道道口子,斑纹点点,皮薄,绒毛也不多,不用清洗,咬一口,咔嚓有声,又脆又甜,刚好适合我的口味。“裂桃”属于花果海特有的“卖相”不好看味道极好的冬桃,因为糖分特多,所以会有自由裂开、像花菇一样的冬桃。
    7—夏天荷塘( 徐斌 ).jpg
        大片大片的果树呈梯田状,中间有人行道,人行道都是相通的,可以向左走,也可以向右走,可以向对面的山坡走,也可以返回通车的主公路,多是坡路,弯曲,小起伏,可是景色却是难得一见的。山不高,坡也不陡,果树一团一簇,层层叠叠,满眼深色、浅色的绿,满眼淡黄、浅红的桃,内心不断涌出小兴奋。
    10—山楂花盛开(樊友刚摄).jpg
        花果海,其实应该叫花果山的,因为有大洪山。孙猴子出生的真不是时候,偷个蟠桃还自食其果,大洪山石头缝里如是再蹦出个孙猴子,蟠桃、仙桃、冬桃,各类桃任由他敞开肚皮吃,大肚皮的猪八戒也尽管来。这块宝地的最大特征是“碧水丹山”,不用施肥,不用打农药,特殊的土壤,合适的阳光,孕育了各类水果独特的美味。
    8—摸鱼比赛.jpg
        在花果海,我们不仅可以漫步在果林,还可以漫步在野草丛林、荷塘、栈道之间,听风吹树叶的声音,看阳光穿透树林,光亮打在水面上,平静的水面把密密麻麻的小树林齐刷刷地倒映着,地上一片,水中一片。山脚的荷塘,荷叶与浮萍把水面严严实实地遮蔽了。有人说,浮萍是水里的祸害,生长力极强,只要它在水里生根,基本上这一方池塘就被他霸占了。小时候家门前的堰塘里有它们,妈妈常常捞起来喂食鸡鸭鹅,所以我不觉得浮萍有什么不好,见到浮萍倒觉得有几分亲切。走在几乎与水面齐平的栈道上,止步于荷塘中心,两岸果树繁茂、野花、野草、池塘、浮萍、荷叶、鸭子、蓝天、清风,让人觉得在这里心灵再轻松不过,的确不虚此行,把人的身心整个儿调整到最佳的状态。
        花果海主公路另一边的山脚,也是一个大堰塘,这儿曾经是我家先生的老根据地。如今,这里的堰塘经过了改造,依山坐北朝南新建了别致的房屋。如果,再甩一把钓竿在堰塘里,钓一片畅快,钓一处自然相融,钓一缕阳光律动,钓一方宁静,是多么的沉醉。
        走累了,看累了,我们去雅致的木屋,欣赏木屋四周的根雕盆景,找个角落里坐下,畅快地喝茶,无拘无束地聊天,再泡上一壶茶,慢悠悠地呷着,第一杯让自己放慢脚步,慢慢消化以往的压力和烦恼;第二杯让自己放松,只享受此时此刻这一分一秒的茶香;第三杯开始让自己对未来充满期待,觉得这次来花果海游玩已经调整好了自己,把重复的昨天过成美好的明天。如有三五好友,再玩几把小牌,悠哉乐哉,山野之中,泥土之上,没有羁绊,只有享受自在的乡野慢生活。
        花果海,山不险峻,水不浩渺,无奇花异草,也非奇山异水,它就在长岗小镇附近,五六分钟车程,在山水环绕中,有的是宁静祥和,有的是乡村风光,有的是花果遍地香!


    特约记者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5-4 14:42
  • 签到天数: 27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20-5-28 17:02: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随国民休闲的好去处!
    来自: iPhone客户端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