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国内国际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143|回复: 0
收起左侧

[国内新闻] 【庆七一 颂党恩】《求是》杂志署名文章:站在百年目标的门槛上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6-30 21:30: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求是》杂志署名文章:站在百年目标的门槛上
    : z9 x$ k5 N& V* v& B
    《求是》杂志署名文章:站在百年目标的门槛上
      又是一个心潮澎湃的历史时刻。2020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成立99周年的光荣纪念日,站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门槛上。
      站在百年目标的门槛上,回首来路,要格外珍惜今天好日子的感受是如此强烈!鸦片战争以后,近代中国逐渐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国人民倒悬于水火之中,中华民族遭遇亡国灭种“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普天之下却没有力量能让这个古老大国走出绝境。是中国共产党,砥柱中流,抗击住狂风骤雨、惊涛骇浪,团结带领人民一步一艰辛、一步一辉煌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百年跋涉,百年凝思,中国共产党一路英勇斗争、凯歌行进的根本动力,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深刻解答:“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的精辟概括,为我们站在百年目标的门槛上认识党的光荣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共产党的99年,就是守初心、担使命的99年,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99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规律造就的,是中国人民造就的,是中华民族造就的。
      使命永不忘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言简意赅,深刻指明了中国共产党充满旺盛生命力的缘由,指明了今日坚守初心和使命的意义。
      百年回眸,更懂得走了多远,走的是人间正道;高峰遥看,更看清历史方位,前方的路就在自己脚下。
      历史昭示人们,在初心和使命的指引激励下,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历史昭示人们,在初心和使命的指引激励下,党团结带领人民昂首迈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领导全国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初心和使命是党的动力之源
      ——坚守初心和使命,就能站稳人民立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不懈奋斗。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本质,就是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党从成立第一天起就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强调中国共产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岁月流淌,初心永恒。党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中,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来没有动摇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肺腑之言,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展现。
      ——坚守初心和使命,就能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始终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最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精神之钙。在我们党近百年的征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激励。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一定会在自己的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只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奋斗牺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坚守初心和使命,就能坚信科学理论,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始终把握正确方向、遵循客观规律。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仅来自于对国家和人民的朴素感情、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更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救国救民的尝试,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确立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使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思想和行动坚定不移。
      ——坚守初心和使命,就能勇于自我革命,做到“栉风沐雨自担当”,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毛泽东同志曾经这样发问。
      中国共产党人深深懂得,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会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坚守初心和使命阔步前进不动摇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不动摇”,深刻阐明了跟谁走、走什么路、走向哪里的重大问题,表明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必胜信念和坚定决心,为全党在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提供了科学指引。
      马克思、恩格斯明确提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凝聚自己的所有力量,如果每一个支部、每一个人都各行其是,党就只能陷入瓦解,就不能成为坚强统一的组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必定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必须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必须充分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是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旧的制度推翻了,中国向何处去?中国人苦苦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都想过了、试过了,结果都行不通。最后,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2014年,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演讲时,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回顾了这段历史。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样一条正确道路非常不容易,要倍加珍惜,坚定不移、独立自主走好这条“我们自己的路”。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99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前行,我们党初心不改、使命不忘,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99年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站在百年目标的门槛上,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全党同志要以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以使命鼓舞奋发的斗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 V$ D; D, c* ~; u! l" B" X
    & G; H* z& h9 G+ J# _
    返回国内国际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