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819|回复: 0
收起左侧

坚决打赢禁捕退捕攻坚战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7-11 09:2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坚决打赢禁捕退捕攻坚战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建鄂就水产种质保护区禁捕工作答记者问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生命河,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为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长江大保护的战略决策,农业农村部决定从今年起开始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
      开展禁捕工作有何意义?我市禁捕工作如何推进?今天,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建鄂特就我市水产种质保护区禁捕工作答记者问。
      记者:请问开展水产种质保护区禁捕工作有何重要意义?
      胡建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先后6次对长江禁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英明决策,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的关键之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具体行动,是保护水生生物资源的一项重大举措。因此,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作为,坚决打赢禁捕这场攻坚战。
      记者:禁捕的范围、区域、时间有哪些具体要求?
      胡建鄂:我市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共四个:一是先觉庙漂水支流细鳞斜颌鲴(俗语:黄尾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二是琵琶湖细鳞斜颌鲴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三是溠水河黑屋湾段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四是府河支流徐家河水域银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020年元月1日起,四个种质资源保护区实施全面禁捕,禁止捕捞保护区水域内一切水产品。
      记者:我市禁捕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
      胡建鄂:自禁捕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成立了工作专班。我局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成了工作专班,全力推进禁捕工作。
      二是发布了禁捕公告。随县人民政府、广水市人民政府、曾都区人民政府先后发布了相关种质资源保护区全面禁捕的通告,并竖立在保护区显要位置。
      三是拆除了非法渔具。近年来,徐家河保护区拆除网箱9141口(90万平方米),拦网262处(59316米,5000余亩),先觉庙保护区拆除围网拦网1100余条(琵琶湖、黑屋湾两个保护区因承包无围网拦网网箱)。
      四是发放了禁捕补贴。目前,四个保护区80条登记在册的渔船已全部上岸并拆解,已发放中央和省级补贴资金202.3万元,所有登记在册的渔民均领到了补贴资金。
      五加强了政策宣传。为了营造禁捕工作的社会氛围,我们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发动工作。一是印发、张贴《通告》《传单》,向库区渔民送达《致库区渔民一封信》;二是向种质资源保护区所在水域水库管理处送发了禁捕函;三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保护区全面禁捕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让库区广大人民群众人人知晓。目前,四个种质资源保护区的界碑、禁捕公告、宣传牌、宣传标语均已竖立在库区的显要位置。
      六是严打了非法捕捞。全市渔政执法人员会同公安部门在禁捕范围的水域,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出动执法车辆近200车次,执法船120余次,参加执法人员近千人次,查处各类渔业案件30余件,严厉打击了非法捕捞行为,对违法捕捞形成了有效震慑。
      记者:我市禁捕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
      胡建鄂:一是认识跟不上。由于前两年拆除了围网拦网网箱养殖、禁止投肥养殖,现在又进行全面禁捕,短时期内渔民思想一时难以接受,全面禁捕的工作压力大。
      二是宣传力度不够。目前,我市水生生物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捕和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的政策、措施,需多媒体广泛宣传,取得社会各界高度认识和大力支持。
      三是无证兼业渔民多。四个种质资源保护区未在册大小渔船(非机动船)共有495只(无证),这些渔船没有办理相关手续,无法享受上岸补贴,增加了禁捕工作难度,也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记者:如何加快推进我市的禁捕工作?
      胡建鄂:一是深入宣传发动。继续多形式广泛宣传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捕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保障政策,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确保禁捕工作禁得了、稳得住、保民生、不反弹。
      二是彻底摸清“底数”。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各级政府承担建档立卡的主要责任,要再组织、再动员,迅速摸清我市四个保护区登记在册渔船的基本信息,精准建档立卡,确保不漏一船、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按时将渔船渔民信息锁定到位。对非法船只、非法渔具进行全面摸排,限期上交,凡不主动上交并下水非法捕捞的,坚决收缴销毁并进行处罚,斩断非法捕捞源头。
      三是保障渔民生活。配合人社部门积极引导了渔民转产转业创业,开展了实用技术培训,提高了渔民的职业技能,开辟新的就业门路,增加渔民收入。
      四是规范执法行为。一是要建立健全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加强渔业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二是要完善办案制度,要建立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三要严格权力界限,做到执法程序到位、执法形式到位、执法监督到位。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在各保护区建立护鱼队,聘请护鱼员,加强巡查,建立日志,形成日常监管机制。
      六是严打违法行为。会同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对违法违规捕捞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违法分子形成有力震慑,确保禁捕工作“禁得了、稳得住”。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