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州公益
12下一页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99215|回复: 24
收起左侧

[他山之石] 残疾姑娘的励志人生-彭娜首创随州首所残疾人驾校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4-24 10:15
  • 签到天数: 20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0-7-18 09:59: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彭娜,生于1988年,随州市曾都区东城办事处熊家村人,肢残二级,一个漂亮、励志而精彩的女孩。初中毕业后她进行电脑培训学习,当过收银员,开过网店做过淘宝客服,精于手工编织,也会弹古筝,现为神通驾校众帮残友培训部的负责人。该培训部由彭娜个人独立出资,是随州市唯一一家具有C5残疾人培训资质的培训部,至臻至善的热心服务得到学员一致好评。截止目前,数名省内外残疾学员在该培训部如愿拿到了C5驾照,为事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微信图片_20200718094728.jpg
      神通驾校众帮残友培训部的负责人彭娜
      妈妈,我自己走路
      童年是金色的。但彭娜的童年并不金色,两岁那年的一次发烧,导致她四肢瘫痪,家人随后为她四处求医,她也只能勉强站立在家人搀扶下行走,同时因长久卧床,腿部在发育过程中出现畸形,让她不能成为一个身体健全的孩子。童年里,彭娜常看到妈妈无声的垂泪与父亲的唉声叹气,待懂事后才知道,家里为治好她的病折腾的一贫如洗。童年里,彭娜常瞧夜空中那颗最亮的星星,最大的梦想是像健全孩子一样,能够随心所欲地走路而不倒地。每每有同龄的孩子从家门前奔跑而过时,坐在家里的彭娜,流露出渴望而羡慕的眼光。每次妈妈搀扶她走路时,她总要妈妈放手,要自己走路,妈妈就心疼地背过脸去垂泪。
      一次,妈妈窥视时发现,坚强的彭娜咬紧牙关走路,倒地了奋力爬起再走,美丽的小脸上沁出清亮的汗珠。妈妈实在不忍心,就去扶她,遭到了她的强烈反对。童年的彭娜表现出了超乎同龄孩子的坚强与毅力,只因心中蕴藏着“我要走路”的信念。1996年彭娜8岁,父母送彭娜到武汉华康矫形医院进行腿部矫正手术,因为她心中有信念,所以面对包裹严实的医生与闪光的手术工具,没有丝毫的畏惧,反而全力配合医生手术。在进行腿部弯曲康复运动时,爸爸按住她不让她动弹,妈妈举起她的腿上下运动,她强忍疼痛。最终,坚定的信念像江水一样,冲破了高山的阻碍,开创了九曲回肠的壮美,彭娜能自己走路上学了,只是别的孩子十分钟到达的路程,她要用三十分钟才能到达,并且忍受着身体的疼痛。对彭娜来说,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摔跤,那是家常便饭,倒地后爬起来继续前行,冬天隔着臃肿的棉衣,受伤几率小,但夏天,彭娜身上几乎是新疤连接旧痕,然而自强不息的精神,使彭娜不因受伤而大呼小叫,痛哭流涕,就这样,她坚持自己走路读完了小学与初中,且学习成绩优异。
    微信图片_20200718094720.jpg
      自食其力,实现自我价值
      逆境是人生的摇篮,磨炼是成功的良伴。2004年,16岁的彭娜初中毕业,决定走入社会,自食其力,为一贫如洗的家庭分忧,实现自我价值。经过一年的电脑培训,彭娜学会了办公自动化,学会了广告设计等,后聘为市内一家酒店的前台收银员,一干就是两年。酒店离家距离远,为上班方便,彭娜购买了一辆三轮车代步。第一次领到工资,彭娜青春美丽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自食其力了,不要家庭负担了。但一次上班途中突发的一件事,让家人心痛,对彭娜打击很大。那天,滂沱大雨使路面积水,驾驶三轮车的彭娜视线模糊,侧翻的三轮车将彭娜压在水里,眼看雨水快要淹没到彭娜的头顶,可肢残二级的彭娜,却用尽全力也无法动弹,幸好一位从此经过的大叔扶起她。
      “失败是胜利的基石,人生中出现足够的阴翳是为了给你一个美丽灿烂的黄昏。”这句话鼓舞着彭娜,她说服了家人,恢复了心态,又继续坚强前行。但后来一次意外受伤,因为需要休养几个月,彭娜于是辞掉了工作。康复之后,彭娜摆过地滩,做过文员,通过淘宝APP成功开办网店卖衣服鞋子之类,同时兼做客服,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大路上风雨兼程,其梦想不因身体的状况而失色,表现的更为自信,更为自强了。
    微信图片_20200718095428.jpg
      跟残疾朋友合伙创业
      2015年,开网店的成功,让27岁的彭娜带领几位残疾朋友自主创业。作为残疾人,彭娜清楚有的残疾朋友缺乏信心,常年待在家里,没有创业梦想。彭娜希望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大家庭之中。苏培是重度肢体残疾,作为好友,彭娜鼓励她走出家门,不要成为家庭的负担,要做被人瞧得起的、不是社会累赘的有用之人。陈纳也是一位重度肢体残疾人,一直想多方面学习。于是彭娜就教会她们如何开店、网购与做客服,值得记者点赞的是,是彭娜让她们克服了自卑心理障碍,自信起来,与她们一起腾飞。后来,她们又联系了几位残疾朋友一起租赁房子,手工编织栩栩如生的小动物、漂亮的车载挂件、精巧的纸巾盒与生动的背包等各种饰件,销售采取网络销售、线下销售与摆地摊销售相结合的办法。气质优雅的彭娜告诉记者:“我至今难忘我们摆地摊销售的情景,晚上,我们用三轮车把这些饰件拖到市区,夏天每晚回家时总在10点钟以后,北风凛冽的冬天也在晚上9点钟以后,夏天蚊子叮咬,冬天脸与手都冻伤了,但我们没有叫一句苦,即便有时候摆一次地摊不够我们几个人一餐饭钱,我们也不气馁,我们相信创业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风雨过后才能见到美丽的彩虹。对我来说,当时看到她们在自主创业路上的微笑,看到自己作为残疾人还帮助了其他的残疾朋友,看到自己的创业激励着更多的残疾朋友创业,感到由衷的欣慰。”是的,心地善良的彭娜心里,一直蕴藏着为残疾朋友服务的想法,她真诚希望每个残疾朋友都实现自我价值,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
      成立神通驾校众帮残友培训部
      在随州,记者采访过很多残疾朋友,但像彭娜这样有事业追求、迎难而上、在曲折人生路上努力前行的残疾人为数不多,她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身残志坚?什么是自强不息?什么是长期与病魔作斗争?什么是用精彩演绎人生?
      几年前,彭娜有一天骑电动车送母亲去医院检查身体,途中发生车祸,母亲倒在地上,血流满面痛苦呻吟,彭娜深感自责。想到许多残疾人因出行发生意外,彭娜深思熟虑后决定个人出资,在随州成立一家专为残疾人提供驾驶培训的培训部。但成立培训部跑手续、协调沟通、筹集资金等事宜,其难度超出了彭娜的想象,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彭娜本人冷暖自知,为此她还负债了50多万元。彭娜砥砺前行的动力来自哪里?来自她切切实实想为残疾人服务的理念,最终神通驾校众帮残友培训部历时大半年,在各级政府部门及残联大力支持下,在热心残友的帮助下尘埃落定,并作为扶贫助残民生项目。在运营过程中彭娜始终牢记当初成立神通驾校众帮残友培训部的初心,致力于为残疾人服务,本着“为残疾人服务,助残疾人走出家门欣赏祖国锦绣河山”的培训宗旨。培训部配置了专职后勤服务人员,设置了残疾人学员无障碍通道,修建了残疾人专用的休息室,洗手间,安置了拐杖,沙发,轮椅,饮水机等相应的设备。培训部还配备志愿者为残疾人学员上下车、入厕等提供方便,率先在全省实现了残疾人低费考取驾照的目标,为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创造了便利条件。
      拥有一颗仁爱之心的彭娜,让残疾学员在神通驾校众帮残友培训部享受了学费低,拿证快,无隐形收费;享受了任何科目考试包接包送,节假日照常教学,学车时间自由,对学员的要求竭尽所能;享受了学员至上,用心服务;享受了优质带教、廉洁带教、安全带教、免费接送、上门服务与家庭般的温暖;享受了配有空调、洗衣机与热水器的免费寝室。目前,培训部既有本地的残疾学员,也有外地慕名而来的残疾学员,大家和谐相处,其乐融融,互帮互助。这些省内外残疾学员如愿拿到C5驾照以后,开始享受正常人一样的开车人生,为事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对于未来,彭娜有着长远的计划与目标,借助国家对残疾人的关爱与政策的完善,她想将培训部发展成为“滴滴公司”一样的企业,带领已经毕业有工作意愿的残疾朋友一起创业就业,让他们辛苦拿到的驾照,在实现驾驶梦的同时,还能成为他们的“上岗证”,以此造福更多的残疾朋友,助力他们在自强自立的人生舞台上更为精彩。
      记者看到随县丰强残疾人服务社全体员工为神通驾校众帮残友培训部送来的锦旗:心系兄妹学驾驶,互帮互爱为众生。抱团取暖结善缘,助人为乐谊长存。弥足珍贵的锦旗既是对培训部的肯定,更是对培训部负责人彭娜的由衷礼赞。
    微信图片_20200718094739.jpg
      一位称职热心的培训部负责人
      彭娜对神通驾校众帮残友培训部、对学员投入了全身心的爱,一心扑在工作上,是她让该培训部四季温暖如春。2019年9月某天工作途中,彭娜从车上摔地导致脚上、臂膀、膝盖、脚颈等多处受伤,特别是脚颈擦掉了两个拇指头大的一块肉,但彭娜轻描淡写的对待,消毒止血后继续工作。是的,这些年,身上破皮流血于彭娜是习以为常,从未放在心上。然而时间不长的一次楼梯摔倒,导致彭娜臀部骨离,这很严重了,可为了神通驾校众帮残友培训部与那些学员们,彭娜没有住院治疗,而是每天坐在轮椅上工作,她清楚,诸如到残联为学员争取个人培训补贴,必须她亲自办理。
      夜晚的星空下,飘舞的雪花里,炎炎的烈日里,总能见到彭娜一瘸一拐的身影,瘦弱娇小的身躯里,蕴藏着执拗的坚强与巨大的能量,令人肃然起敬。她拄拐工作的身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诠释着身残志坚的内涵。
      一位名叫廖飞的恩施小伙子告诉记者:“四年前,我从塔吊摔下导致脊椎损伤瘫痪,一直想考个驾照,我感谢神通驾校众帮残友培训部负责人彭娜成全了我。真的谢谢她,设身处地为我着想,对我关怀倍至,来的那天派专人来接我,每次科目考试安排人将我背上背下,让我在这里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我快要拿证回家了,真的好幸运,在驾校结识了一帮好朋友,又认识了爱心满满的负责人彭娜,我为这位称职的负责人真诚点赞!”
      一位叫朱龙顺的残疾朋友告诉记者:“我住在随县三里岗镇,很早之前就想考驾照,去外地路途远,不方便,费用又高,一直未能如愿,这次终于如愿以偿,太感激神通驾校众帮残友培训部负责人彭娜了,让我就近考取了驾照,为我以后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创造了条件。也感谢残联的关爱,对我们残疾人考驾照给予培训补贴,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
      这些年,彭娜一路拼搏,一路精彩,一路芬芳。面对记者的采访,彭娜感慨万端,动情地说:“这些年我收获最多的是感恩,感恩父母用无私的爱给我奋勇前进的力量,感恩残联的帮扶,感恩相关部门的支持,感恩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也感恩我的亲朋好友,因为有了你们,我才更加拼搏进取。以后的岁月里,我要极尽所能去减轻残疾朋友们有口道不出苦怒哀乐、有眼看不见柳暗花明、有腿翻不了崇山峻岭、有耳听不见电闪雷鸣、有手不能书画弹琴的苦恼与揪心,即便为他们做了微不足道的一点点,也让我无比欣慰,因为残疾人的天空里,太需要关爱与帮扶,愿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的心灵,愿残疾朋友勤奋进取,收获自己的辉煌,共享一片美丽的蓝天!”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0 金币 +50 收起 理由
    捕风捉影 + 100 + 50

    查看全部评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7-20 08:05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0-7-18 10:37:3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关爱,我们会再接再厉在奋斗的路上与大家一起前行。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0-7-18 10:47:33 | 显示全部楼层
    哇,真不容易!随州终于有残疾人驾驶学驾驶证了!有残疾朋友想考驾驶证,一定带过来学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0-7-18 10:49:35 | 显示全部楼层
    哇!不容易啊!随州终于有残疾人驾驶可以考驾驶证了!有残疾朋友想考驾驶证,一定带过来考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0-7-18 11:03: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0-7-18 12:56:38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随州的妹子,必须给你大大的赞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5 金币 +15 收起 理由
    笑看浮华苍生 + 15 + 1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0-7-20 10:09
  •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7-18 15: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彭娜同志学习!!!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7-19 12:52
  • 签到天数: 4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7-18 17: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出生不会阻碍未来的发展,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加油,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0-7-21 10:22: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残疾人创业不容易,支持你!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0-7-20 08:05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0-7-21 13:46: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0-2-10 19:46
  • 签到天数: 367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20-7-22 13:00: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励志的真实人和事,为他们点赞!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2020-8-3 08:16
  • 签到天数: 9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20-7-22 13:29:16 | 显示全部楼层
  • TA的每日心情

    2020-8-3 08:16
  • 签到天数: 9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20-7-22 13:30:21 | 显示全部楼层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0-7-22 22:22: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残疾人能自食其力不说,还为其他残疾人带来便利,支持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返回随州公益
    12下一页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