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84080|回复: 0
收起左侧

[广水新闻] 广水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百米”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8-26 09: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论坛讯(特约记者刘冬、通讯员雷蕾)“每月工资2600元,一年下来收入3万多。”8月24日,广水市长岭镇泉水村多肉植物种植基地里,忙着给多肉植物培土的贫困户郭家芝说。
      泉水村第一书记郝旭东介绍,该村先后引进传奇园艺、禾禾苗木等5家规模种养企业入驻,发展多肉植物、花卉苗木、莲虾共作等产业,成功带动120多名村民在家就业,其中一半是贫困户,每年务工收入达150多万元。
      精准脱贫已到最后冲刺阶段。今年以来,广水市集中各类资源,动员各界力量,汇聚脱贫攻坚合力,细化落实教育助学、医疗保障、培训就业等扶贫政策,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百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市扎实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完善市“四大家”领导“一驻六挂”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市级领导驻村包保工作联系点,确保领导力量不减弱、包保责任不断档、主体责任不空缺。新选派308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进驻非贫困村“攻坚拔寨”,有脱贫任务的村实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全覆盖。持续开展软弱涣散村整治,实行“一村一策”,不断夯实贫困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发展扶贫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该市因地制宜编制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涵盖了本地发展成熟的种植养殖主导产业,选派71名产业发展指导员赴贫困村指导开发扶贫产业。加大扶贫产业资金支持力度,去年共整合资金3800万元投入扶贫产业,带动社会资本2亿余元。加快建设周期短、见效快、收益稳的光伏电站项目,该市建有光伏扶贫电站344座,实现了51个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全覆盖。该市注重产业融合,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旅游、采摘农业等产业,突出市场主体带动作用,鼓励市场主体发展扶贫产业,各类市场主体带动20972户贫困户增收。创新扶贫产品销售方式,大力推广“线上+线下”模式,积极开展直播带货、优质地产品进商超进餐饮等系列消费扶贫活动,有力促进了贫困户农产品上行及贫困户增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该市扎实开展“网上春风行动”招聘活动,通过网站、微信、新闻广播等信息平台,广泛宣传企业岗位信息和最新就业创业政策。组织开展就业扶贫专场巡回招聘活动,先后到贫困村、易地搬迁点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余场,实现辖区内18个镇办宣传全覆盖,累计印发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册、企业用工信息手册等4万余份,成功推荐贫困人员就业223人。利用大数据平台筛查符合就业创业政策的企业和贫困人员,主动上门联系,积极落实就业创业补贴政策,去年以来共开发贫困公益性岗位880个,落实岗位补贴839.7万元,培训贫困人员5358人。引导市场主体参与脱贫攻坚,吸纳贫困户人口就业,打造了新诚达时装、雅都恒兴纸业、港源电气等一批扶贫车间,共吸纳劳动者就业近200人,带动贫困人口就业76人。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该市一手抓贫困户住房安全工作,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全部完成并通过审核,一手抓配套产业发展,加大脱贫产业对接力度,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市组织各医疗机构持续推进“三个一批”行动(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和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加到30种,在家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签尽签。该市对贫困户用水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通过采取铺设自来水管网、打井等方式,及时解决饮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该市加大控辍保学力度,认真进行梳理排查,持续抓好“雨露计划”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及时做好“雨露计划”宣传、审核和发放工作,今年上半年共审核“雨露计划”1540人次、发放补贴资金231万元,实现“雨露计划”应补尽补。
      2019年,该市19个贫困村出列,188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9.1%降至0.28%。
    返回广水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