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6510|回复: 1
收起左侧

拾遗兰花 小小说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0-8-26 15:2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阳历三月,乍暖还寒。
    文仁在书房写作久了,累了,就去附近山上踏青寻春。
在山脚下的路边,发现一盆兰花:株茎歪斜,几片叶子枯萎发黄,沾满泥泞,陶瓷花盆半旧不新,里面的花土早已干裂。
     他大声呼喊:谁的兰花?几遍声后,无人搭理。
     围观的路人纷纷发言:
     叶都蔫了!别人扔掉不要了!
     山上这种活着的野生兰花多的是,谁还会要这枯萎的兰花?
     文仁仔细观察,发现这盆兰花和山里的野生兰花有些不同:叶片宽厚,抹掉叶面上的泥泞,还能显现龙形纹路,估计不是凡品!
     爱怜之心顿起,既然无人认领,何不带回家自养!
     文仁在自己家书房里,首选给拾到的兰花松土,扶正株茎,再用清水洗净叶面上的泥泞,然后施肥浇水!
      看到墙角焕然一新的一盆兰花,他感到莫大欣慰,相信通过自己的养护,一定会让它活过来,甚至让它开花!瞧它株茎娇小,委实可怜,就给兰花取名“小怜“!想了想,不妥,以后还要激发它的求生欲,还要让它开花,不可能永远可怜,开脆给她取个红颜知己的芳名“晓玲"!
      文仁上网一查,这盆路边拾到的兰花,还真不是凡品,它是建兰中的珍品:君荷!
      他把兰花的照片发在朋友圈中分享,众多网友纷纷祝贺他无意之中拾到珍宝!并且希望他一定要救活养护兰花!
       文仁每天看书,上网,写作之余:都会和“晓玲"聊天,像待红颜知己一样,希望她坚强勇敢,挺过磨难!
       半月之后,“晓玲"叶片由黄转绿,由蔫转硬,一个月之后,叶子开始变青,并且有新的叶芽钻出!
       文仁欣喜若狂,及时更新了朋友圈,发布了“晓玲“的最新动态!得到了众网友的一致称赞!几位爱好写作的文友,专门到书房来当面道贺!
      “晓玲"不负众望,不断长出新的叶片。
      三个月后,文仁终于发现:“晓玲"开始长出花茎了,一周时间,花茎长到了十几公分高,上面依次挂着五个花蕾!
     “晓玲“在文仁的朋友圈再次引起轰动!左右邻居不来串门,就能闻到''晓玲''的幽香!周围的人都知道了文仁家里的兰花珍品一一君荷“晓玲”!
     这天,文仁正在书房和几位文友品茶赏花,称赞“晓玲"的花朵,嫩绿中嵌着微红,形如荷瓣,雅致大气!
     突然,闯进一位莽夫,一语不发,直奔“晓玲”!看着转了三圈,
     众人正在诧异,莽夫发话:
     这盆兰花是我的!是我三个月前放在山脚下的,被你拾走了!
     晴天炸雷,文仁大吃一惊!众人让莽夫拿出证据!
     莾夫道:我也爱花,但是不懂花,养着养着,枯萎了!不忍心抛弃!当时,把它放在山脚下,也是希望懂花的人好好养护它!
     莽夫拿出了手机中保存的家中养护这盆兰花的视频,也包括放兰花在山脚下路边的视频!当然还有一直在沿用的陶瓷花盆。
     众人不平:你既然不懂花,又遗弃了它,今天干嘛又来索要呢?
     莽夫:我今天才觉得它的珍贵,我取回原本属于我的东西,有错吗?
     众人力辩:没有別人这三个月的养护,它再珍贵,也早枯死了!别人付出了心血和劳动,你起码要给予经济补偿!
     莽夫:这个可以协商!
     文仁此时此刻张口结舌,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这盆遗弃在路边,即将枯死的兰花,经过自己三个月的精心养护,开花放香时,先前的主人居然还前来索要!
     众人都同情地望着文仁,知道他把“晓玲"当作小情人一样器重!希望他索取钱财,以慰心灵!
     文仁心如刀割,摇摇头,摆摆手,若向对方索取钱财补偿,对圣洁高贵的“晓玲"是一种亵渎,对他怜香惜玉的人格也是一种侮辱!
     他一字一顿,对莽夫道:
     好好待“晓玲”!
     众人离开后,文仁关紧门窗,在书房静静待着。
     他要用更快更多时间享受''晓玲''遗留的幽香!关紧门窗,希望''晓玲''的幽香更弥久,再久一天半日也好,即使再久一小时,也可以再享受60分钟3600秒!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3-16 09:04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0-9-1 16:57:24 | 显示全部楼层
    故事情节不错,高潮部分跌宕起伏,特别是最后关门关窗嗅花香的描写,突出表现了一个养兰人的高雅。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