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在线访谈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01133|回复: 0
收起左侧

稳外贸稳外资稳消费守住基本盘 保民生保目标善作为力求快发展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0-8-26 16:35: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天时地利人和 于 2020-8-26 17:20 编辑

    TIM截图20200826164312.png
    访谈嘉宾: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袁冬国


    刘佳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随州市政府网、随州新闻网在线访谈平台,我是主持人刘佳,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随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冬国做客我们访谈节目,在接下来的节目当中,袁局长将围绕“稳外贸稳外资稳消费守住基本盘,保民生保目标善作为力求快发展”,与广大网友进行沟通和交流。您好,袁局长,欢迎您做客我们访谈节目。
    袁冬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我是随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冬国,感谢大家对商务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在线访谈”栏目提供了与广大网民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并诚挚的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刘佳首先,请您先介绍一下随州市商务局的基本职能职责。
      袁冬国: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全市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国内外贸易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重要商品的进出口管理、境外投资管理工作。加挂市贸促会牌子,下辖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
      刘佳今年上半年,我市受国内国际疫情的影响,经济也受到一定影响,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上半年,我市商务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袁冬国:近年来,全市商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策部署,围绕“品质随州”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坚持特色发展,保外贸出口稳定。2020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4.73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其中出口4.57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出口额居全省第七位(较去年同期上升4位);农产品出口3.08亿美元,同比增长50.9%,居全省第一。
      目前,全市进出口经营资格备案的企业达381家,出口市场辐射到130多个国家及地区,全市已与“一带一路”沿线54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经贸往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占全市的40%以上。全市逐步形成以农产品出口为特色,改装车及汽车零部件出口、电子通讯产品出口为支柱,医药化工、传统轻工产品齐足并进的“三足鼎立、多元发展、大主体、大市场”的外贸格局。
      (二)盘存量、促增量,利用外资保持连续增长。1-6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428万美元,利用外资规模居全省第9位(较去年同期上升2位)。连续4年保持8%以上的增长。利用外资领域不断拓宽,能源、商贸流通、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利用外资快速发展。
      (三)扩消费,拓市场,不断提升内贸流通发展水平。1-6月全市社会消费零售总额208.5亿元,增速全省排名第5(较去年同期上升7位)。限上企业发展较快,达到458家。传统商贸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汽车服务、体验消费、商贸物流、健康养老、绿色消费、生产性服务等新兴业态得以较快发展。
      (四)聚焦新业态,大力发展电商产业。近年来,全市电子商务年交易额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年交易过千万的企业达40多家。随县、广水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市)”,曾都区被授予省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市)”。随县、广水形成了以蔬果、香菇、多肉植物等农特产品为主的网销特色;曾都区依托专汽产业优势,打造专汽电子商务集聚区,实现了85%以上的专汽网上销售;高新区依托“互联网+创客空间”,培育年交易额过千万的企业10多家。
      (五)加快“走出去”步伐,实现“三外”良性互动。稳步推进对外直接投资,全市已有14家企业到境外投资开设境外销售中心、境外分支机构、境外售后服务网点,投资总额近3000万美元。
      (六)培育基地品牌,频创国家级金字招牌。我市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国家级“出口专用车产业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农产品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目前随州成为全省拥有国家级出口基地最多的市州。
      刘佳我们都知道,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门在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的供给,维护市场秩序,稳定全市居民生活,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那么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袁冬国: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工作中,市商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重点做了七个方面工作,为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生活保障战。自疫情防控市场保供以来,市商务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全员全天候上阵,领导靠前、党员干部上前,以“统筹力量,构建市场保供体系;统筹资源,夯实市场供应基础;统筹渠道,持续扩大供应能力;统筹监管,保障市场供应品质”的清晰思路,充分保障了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确保了疫情防控最严阶段的市场供应平稳有序运行,各类生活必需品价格一直处于全省较低水平。随州市场保供工作受到省政府、省商务厅充分肯定,央视网、中国商务新闻网、学习强国平台、湖北日报、长江云、省商务厅网站、随州日报、随州电视台、云上随州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我市市场保供工作130多次进行了正面报道。
      (二)高效快捷有序推进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把推动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作为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商务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抓手,以“抓早、抓实、抓细”的科学研判、敢于攻坚克难的务实作风,跑出全市商贸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速度。在3月28日前,指导帮助全市458家商贸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三)全力提升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运行质效。开展“商务干部连百企,服务企业促发展”活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和商务干部服务企业任务清单。实行全员下沉,重点指导企业补工补产,抢时间、抢进度、抢市场、拓思路、拓业态,融资金、争政策、找出路,稳住基本盘。
      (四)促消费成效明显。地产品进商超、进企业,电商扶贫,128场活动拉内需,开展的有声有色,社会效应、社会认可度高。
      (五)全力推进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我市省级消费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已突破13.5亿元,销售额名列全省第一,带动贫困户7000余户增收。全市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北特色馆已申请扶贫产品供应商132家,审核通过101家,通过认定的省级消费扶贫产品270种,馆中上架270个品规的产品,产品认定系数居全省第七,湖北特色馆销售额始终保持全省前三。
      (六)主动对接国家部委,积极参与直播带货。积极组织参与央视频大型融媒体开展“搭把手、拉一把”系列公益活动,省商务厅秦军厅长亲自为我市农产品代言助力。市政府吴超明副市长在抖音平台直播带货。截至目前,我市农产品企业已与400多家单位签订约80多万斤香菇订单,价值达到1.2亿元,还有部分企业已经与国家部委后勤中心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后续效应还在持续发酵。
      (七)与商务企业同舟共济渡难关。一是金融惠企,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主动对接省商务厅推荐我市裕国、三友等重点龙头出口企业进入“企业金融服务方舱”。二是政策扶企,提振企业信心。疫情期间出台了《关于分解落实省防控指挥部支持商贸流通在营保供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对全市蛋品外调出省交通运费给予补贴的通知》,并拟定了《关于支持商务经济稳定发展的意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对接企业与农行争取调减利息优惠,为六家香菇出口重点企业申请利率下调,最高降幅达到22.51%,为企业节约过1000万元的利息支出,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主动申报万达广场、正大食品、大润发等多家外资企业纳入我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企业名单,获得减税补贴优惠政策支持;积极协调解决了犇星、泰华、华威等企业货物运输、进口清关、出口受阻等问题,为各商贸企业出具商事证明5份,协助解决贸易争端和争取支持政策。三是服务暖企,营造宽松环境。疫情期间我市对20家保供企业、2家蛋品生产企业、1家物流企业申请给予补贴累计达859.93万元;主动对接省商务厅,申报我市重点保供企业名单,争取中央财政安排贴息资金,目前已为我市27家商贸流通企业提交资金申请1.4亿元;择优组织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项目13个,上报省商务厅,获批7个,获批项目数和批复金额均居全省第一。
      刘佳随州市商务局作为产业招引、内外贸易服务指导等重要经济工作的职能部门,为完成全年奋斗目标,下半年将如何进一步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袁冬国:一是加快恢复外贸出口增长。围绕特色和优势产业催生外贸内在动力。全力以赴促进香菇产业稳生产、稳市场、稳客户,抓转型,进而恢复产业的龙头地位,保住产业的出口优势;引导专用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开拓力度,扩大专用车产业外销出口规模;加大对东盟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新兴贸易业态;全力保持纺织服装、医药化工、轻工产品出口稳定;加快扩大电子通讯产品出口优势。加强涉外部门配合,共同形成“暖企”行动的合力,大幅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二是加快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抢抓疫情后的世界经济格局变化机遇,进一步加快利用外资步伐,努力创造利用外资新优势;围绕我市优势产业、优势资源和优势项目,有计划、有针对性组织重点招商活动。进一步拓宽利用外资领域,积极引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带动力强的项目。继续盘活存量,全力做好已有优质外资项目的再增资、再投入。
      三是加快激活社会消费潜力。此次疫情对全市商贸流通领域的影响较大。围绕消费稳定增长,我们将采取积极措施激活补偿性消费,迅速释放疫情后消费。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增长点,实现惠民生和促消费双赢;以增加养老、健康等领域优质供给,提高消费品质;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拓展“互联网+生活服务”,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消费新活力,鼓励各商超、电商企业发展疫情防控期间的手机下单、无接触配送、标准化生鲜套餐等新模式,加快发展“云订单”、“云餐厅”、“云操作”、“云促销”等在线消费的平台经济。开展“百场活动拉消费”活动,牵头组织好商务领域全方位、全业态的128场促消费活动,全力提升社会消费景气度。
      四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将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以优化企业服务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依法行政为保障,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弘扬服务市场主体“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确保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明显提升,为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全省前列贡献商务力量。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清单”、“企业和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手续清单”、“政商关系”等清单,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所有审批备案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窗口办理。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容缺预审制。全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进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确保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零差错、零投诉;强化“服务”,突出重点,针对商务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去痛、解难、疏堵”,以回应企业的期盼。
      刘佳随州市商务局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急民之所急,解企之所困,做出了突出贡献,市商务局集体荣获随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称号,这是对市商务局工作的肯定和褒奖。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网友的提问,针对于今天咱们的主题他们有什么样的意见和建议。
      刘佳:随州人_s问:疫情期间,随州商业特别是餐饮业影响最大,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如何提振商业消费、餐饮业发展,市商务局有什么措施?
      袁冬国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为加快我市商业消费疫后重振,促进消费回补,激发市场活力,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省商务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商务系统2020年消费促进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随州市商务局联合我市全业态商贸企业,集中在6月至9月期间,开展覆盖全市的128场“随州消费季”促销活动。其中我局重点推进的“美食季”、“随州夜八点·越夜越精彩”、“2020随州首届美食啤酒狂欢节”、“万味盛典”等几场大型活动,选取特色街区、商场广场、酒店户外等场景,通过逛夜市直播、短视频推介、美食制作教程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了随州特色美食和夜市餐饮魅力,不断助推餐饮等业态恢复发展。目前通过系列促销活动,我市消费市场信心大增,消费热情上涨,市场活力激发,消费市场人气不断回升。
      刘佳:受国际疫情影响,随州香菇生产企业等外贸型企业受影响情况如何?那么接下来应当如何拓展随州外贸?
      袁冬国感谢这位网友对随州外贸的关注。受疫情影响,我市外贸企业在疫情之初受到影响较大,包括存在订单损失、开拓受阻以及资金紧缺等困难。随着国家各项稳外贸政策的落实和推进,外贸企业在疫情控制之后迅速恢复生产,目前,我市香菇出口企业今年的订单较往年有增长,带来出口较去年有大幅增长,在疫情影响下实现逆势增长,为我市外贸发展起到稳定剂作用。下一步,我市将积极组织企业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参展的方式,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充分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中心等新业态作用,助推我市中小微外贸企业特别是新备案企业实现出口;认真贯彻落实出口转内销工作要求,支持我市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刘佳:随州夜市经济还挺红火,市政府能不能发放消费券,引导和激励市民消费,提振随州商业经济和消费市场?
      袁冬国针对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介绍下我市在促销费工作中我们采取的具体举措:一是借鉴其他地区消费券发放经验,市商务局在征求市扶贫办、市总工会、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上报了《关于促进全市消费工作的实施方案》、《消费券发放工作方案》,目前方案还在研究之中。二是组织商家发放消费券,今年,万达广场、大润发、银泰新世纪等大型商超均开展了线上小程序发放商家消费券、购物满减、直播打折等促销优惠活动,对刺激消费起到重要作用。三是组织我市全业态商贸企业在6月至9月持续开展“随州消费季”128场促消费活动,营造全民消费的红火氛围,这将有力促进我市市场销售。
      刘佳:最近看到很多关于“随州夜八点”的宣传,想问一下袁局长是如何进行“随州夜八点”消费品牌行动的?
    袁冬国为进一步创新夜市产品、丰富消费业态、激活夜市经济,市商务局推出了“随州夜八点”全媒体直播夜市经济大型综艺活动,活动主要分为“闪耀星推官”随州我代言、“红火夜经济,乐享随州味儿”全民直播逛夜市、《幸福舞起来》夜市全民舞台秀、“八点夜惠美”夜市专场特惠活动、“随心而动”夜市系列宣传短视频等五个板块,在每晚八点,通过云上随州、抖音、头条、B站 、腾讯视频等媒体,同步直播随州市民夜游、夜购、夜宵、夜娱的休闲娱乐生活,不断引领带动市民消费,繁荣随州夜经济。目前活动进行到“八点夜惠美”夜市专场特惠活动板块,我们将持续为广大市民推介新世纪购物中心、鹿鹤市场、大润发、大十字街等商业街区力度空前的优惠活动,欢迎大家前往选购。
    刘佳:好的,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也非常感谢袁局长做客我们访谈节目。谢谢您!
    袁冬国:谢谢大家!


    返回在线访谈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