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州中心医院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5153|回复: 0
收起左侧

文明之花绽杏林 ——随州市中心医院创建文明单位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9-22 10:28: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中心.png

    中心1.png

    中心2.png

    中心3.png

    中心4.png

    中心5.png

    中心6.png

    中心7.png

    中心8.png

    随州论坛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熊仕伟 蒋小科
      文明,浸润着一个单位的人文气韵,更衡量着一个单位的精神高度。近年来,作为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的领军单位,随州市中心医院以巩固深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为基础,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把文明创建工作融入日常医疗服务之中,不断提升医院服务质量和诊疗水平,在全院奏响了文明创建新乐章,催开了朵朵文明之花!
      “幽兰在空谷,馥馥吐奇芳”。如今,在这片圣洁的土地上,善行义举层出不穷,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党建引领充实文明内涵
      市中心医院紧紧围绕“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大力实施党建“五大工程”,激活医院发展“红色引擎”,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用好党内教育这个经常性手段,先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一方面利用中心组、党委会、专题讲座、个人自学等开展理论学习,另一方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微信学习群互动、党建知识测试等丰富学习教育方法和途径,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明显提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制,制定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考核。加强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每年在全院开展廉政提醒教育、家庭助廉、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拓展廉政文化阵地,设立“党风廉政”网站专栏,通过微信群、QQ群、“微视频”广泛宣传,持续深化廉政建设;狠抓作风建设,扎实做好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认真落实医疗行风建设“九不准”,动态管理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档案,在全院形成了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丰富文明创建载体。以践行文明礼仪、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餐桌文明出行等主题活动为载体,倡导文明新风,围绕文明创建开展“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让文明的“种子”在干部职工中入脑入心,在全院营造出崇尚文明的良好风气。扎实开展“党建带群团”“党建带妇建”工作,注重发挥医院工会、团委和女工委组织作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在全院营造了学习先进、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履行社会公益职责。坚持公益性原则,以服务社会为宗旨,扎实开展送科技卫生下乡、送医送药等活动,深入开展“精准扶贫”,通过结对子、交朋友等方式,广泛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打造普爱志愿者服务品牌,成立医务社工部,组建了9支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利用各种节假日、纪念日深入到市区、乡镇开展常态化义诊咨询、健康宣教等志愿服务活动,近五年来,共举办健康教育讲座314场,发放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等健康教育处方47.82万份,开展义诊186次,免费赠送了价值7.6万元的药品,为3.6万名群众提供了健康服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技术精湛奠定文明根基
      如果医疗质量是医院的生命,那么医疗技术就是医院的生命源。文明的集中表现就是技术的先进性,正是因为市中心医院始终把医疗技术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才有了他们今天坚实的文明根基。
      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各项医疗指标进一步优化,平均住院日从11天降至8.6天,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进一步降低;门急诊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提升至99.71%,住院危重患者抢救成功率提升至94.82%。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医用耗材SPD智能管理系统,借助信息化医疗物流手段,提高医院整体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减少医用耗材跑冒滴漏问题,实现了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规范门急诊管理,抓好专家、专科、专治及病种归口收治工作,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在我市率先发行“银医通”随州居民健康卡和就诊卡,推行多学科联合诊疗,改善了患者就医感受;畅通急救绿色通道,落实急危重症患者优先处置制度,各病区推行“五到床头”“住院费用一日清单”、病友回访、健康宣教等服务措施,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活动,加强护理示范病区建设,被省卫健委授予“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引入第三方社会评价机制,运用调查结果,客观分析并持续改进医院服务质量,社会综合满意率保持在90%以上。
      人才学科卓有成效。率先实施“百强科技人才工程”和“112”医学人才工程,成功引进了高层次人才30余名,一大批医学实用型人才茁壮成长,为医院的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成为全市高学历人才最多、最集中的单位。先后组建了转化医学研究中心、脊柱外科等一大批专业科室,多项新技术项目在该院独家成功开展,填补了我市医疗技术空白。
      抗疫战场不辱使命。作为随州市首批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先后开辟18个隔离病区,400多名党员干部和1104名医护人员逆行奋战在抗疫一线,以“越是艰险越向前”和“不胜不休”的英勇气概,坚决守护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收治确诊病例在全市占比超过43.5%。全市182名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全部收入该院集中救治,病亡率3.44%,显著低于全省6.63%的平均水平。
       优质服务构建文明家园
      如果将患者的满意度作为医疗服务的衡量标准,那么优质的医疗服务就不仅仅只是对患者的悉心治疗,而应该深入到精神层面。市中心医院不断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至真至诚的亲情氛围。
      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积极引导广大医务人员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和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切实提高了全院干部职工“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工作中能尊重患者的意愿,设身处地体恤患者的痛苦、体谅患者困难,视病人为亲人,为患者提供温馨、细心、爱心和耐心的服务。
      医患沟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各科室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能力的学习培训,落实病人知情同意制度,帮助患者了解医学规律和医疗特点,理解医务人员的难处,通过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构建了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和谐医患关系。
      医疗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医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质量核心,坚持持续改进,致力于不断改善患者就医体检,让医院的工作实时置于患者的监督和考验之下,促进了各临床、门诊、医技等窗口服务质量的提升,促使诊疗行为、合理用药、规范收费等方面不越线、不走样,进一步注重了人文关怀,医疗服务及质量明显提高。
      人民群众得到实惠。2019年,中心医院可收费耗材在百元医疗收入中占比为17.32%,门诊次均费用和住院次均费用均处于全省同级医院最低水平。药占比26.88%,同比下降2.74%,患者抢救成功率94.57%,人民群众对医院的信赖和支持不断提升。
       人文教化彰显文明底蕴
      文明从何而来?文明是坚实人文基础的沉淀和外化,没有先进的人文基础就没有先进的文明。市中心医院以人文精神引领,在员工中形成一致的核心价值观和行为规范,树立了社会责任感和“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
      增强医院文化感召力。坚持利用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和要求转化为医院的文化理念,丰富医院精神内涵。凝炼优秀历史文化成果,逐步形成了以“传承、感恩、赶超、廉洁”为主题的“普爱”文化体系,引导广大员工恪守“传承神农医道,仁爱奉献为本”的医院院训,履行“服务社会,促进健康”的崇高责任,秉承“普济众生、精诚至爱”的服务理念,培育“严谨、奉献、求实、创新”的医院精神,树立“生命之托、重于泰山”的核心价值观。设立院史馆,公开征集院歌和春联,制作院歌MV,举办院歌合唱大赛和“一院六区”同唱一首歌活动,组织新入职员工集中参观院史馆,了解和感受医院的发展历程与深厚底蕴,让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参与到医院文化建设中来,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与向心力。
      发挥榜样激励作用。通过举办“普爱大讲堂”“道德讲堂”“我身边先进人物”“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做好“五一劳动奖”“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荆楚楷模”“最美家庭”等推荐上报工作,进一步掀起学习道德模范、争当先进人物的热潮,凝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医院先后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湖北省文明单位”等称号,多人获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
      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以争创湖北省法治建设先进单位为契机,以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为载体,不断探索普法宣传的新途径。在医院门户网上开辟法治建设专栏,通过政策法规、普法讲堂、警钟长鸣等3个专题版块发布更新的各类普法信息,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卫生法律法规,扩大了基层群众法律法规的知晓率。定期对院内法制大道、门诊大厅、住院部楼道、电梯等显著位置的法制宣传展板进行更新,让全院干部职工和群众受到更加生动形象、潜移默化的法治教育,努力使普法深入到群众身边,进入到群众视野。
      文明风劲踏歌来。站在新的起点,立足新的高度,随州市中心医院人同心同德,迈出铿锵、坚实的步伐,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返回随州中心医院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