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422|回复: 1
收起左侧

【疫情防控】公筷公勺,推行得怎么样?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9-30 09: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秋冬季疫情防控探访——

    公筷公勺,推行得怎么样?



      随州日报见习记者 杨仪凡
      小小餐桌,承载文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们重新审视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使用公筷公勺也越来越得到人们的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公筷公勺推行得怎么样?日前,记者前往随州城区部分酒店进行了探访。
      来到位于随城清河路的圣宫喜瑞酒店,记者看到一楼大厅的墙上张贴着“本店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识。
      前台主管江凤瑞表示,公筷公勺一直在推行中,上菜时会提醒客人使用公筷,而公勺是一些汤锅类菜必配的。就餐前,会将公筷公勺整齐地放在每个包间的消毒柜里,等客人到齐再摆放。
      包厢里,每张桌上都有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提示牌。服务员李红霞表示,不管客人是否需要公筷公勺,都会主动摆放好,以有效避免交叉接触碗筷和细菌滋生。
      “‘混吃’的确不卫生,倡导用公筷公勺可避免病从口入,心里踏实。”前来就餐的顾客杨女士说。
      在炎帝大酒店,入口处温馨提示:请自助消毒、出入请佩戴好口罩……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员工、消费者均需要佩戴口罩。
      “每天会为员工发放口罩和帽子,无论是客人还是服务员,一旦进门就要测量体温。”经理阳艳林说,“我们强化餐具、餐厅消毒,餐具不仅要用消毒水浸泡,还要高温蒸煮。同时配备了公勺、公筷。”
      阳艳林从消毒柜拿出公筷和私筷,记者发现公筷公勺在颜色上都有明显区别,公筷为白色,私筷为黑色。
      据了解,该酒店每日晨会上,对于不戴口罩、不自行消毒的工作人员给予一定处罚。服务员王鸿雁说:“每个房间都有消毒柜,后厨有两个大消毒柜。每天使用酒精和84消毒液擦桌拖地,一天两次小扫除,一周一次大扫除,真正让顾客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在随厨·家宴,入口处有健康登记提醒,多瓶84消毒液、酒精喷壶整齐摆放。
      该酒店对公筷公勺要求非常严格。经理閤春莲介绍,公筷公勺消毒有五道工序,洗、漂、开水烫、消毒、开水烫。“我们确保上餐桌的餐具是有温度的。”
      在店内就餐的顾客,记者看到小桌两三人就餐,公筷公勺主动使用情况相对较差。包间里,由于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公筷公勺”的温馨提示,加上上菜前服务员都会在每道菜品旁摆放公用餐具,相对来说包间的公筷公勺的推行更顺利。
      正在用餐的市民梁先生表示不太适应。他说,公勺公筷虽好,但还不太习惯,有时谈笑风生间,公筷不知不觉就用成了私筷。
      市民许女士对推行公筷公勺点赞:“为了健康,我们全家支持公筷公勺行动,这样既卫生健康又防止病菌交叉感染,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的表现。”
      如今,市民使用公筷公勺的意识不断提升,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养成文明就餐良好习惯,在有效避免“病从口入”、降低病毒传播风险的同时,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让使用公筷公勺蔚然成风,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每位市民不仅要做“公筷公勺”行动的践行者,更要做“公筷公勺”行动的宣传者,让使用公筷公勺入心入脑,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让文明习惯覆盖每一个生活细节。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引》要求摘录:
      餐饮企业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增加测温区、消毒区、流水洗手区、临时观察隔离间、宽松进餐区控制人流量,准备充足的防护物资(至少储备普通级别防护口罩、医用酒精/消毒剂、体温计等),设置应急处置区域,加强人员培训和演练,保障工作人员日常工作防护需求。首次恢复堂食的餐饮单位需全面对营业场所、设备设施、餐用具等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洗消毒。
      在餐厅(馆)入口处,增加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加强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参照《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防控指引》,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
      落实日常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措施。日常应以通风换气和清洁卫生为主,对接触较多的桌(台)面、门把手、水龙头、扶手等公用物品和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必要时对地面、墙壁等进行预防性消毒。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重复使用的餐(饮)具应“一客一用一消毒”。
      员工上岗必须时刻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工作前、操作后、进食前、如厕后按照六步法严格洗手,接待顾客应双方佩戴口罩。
      在疫情防控解除前,餐饮服务企业禁止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采取预约就餐,堂食控制用餐人数;通过采取减少桌椅摆放、隔桌安排就餐或快餐店桌等措施,保持用餐距离。积极推广分餐制,餐厅(馆)提供公筷公勺。有条件的餐饮经营单位要制定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每桌登记至少一名就餐客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1-5-10 15:03
  • 签到天数: 58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0-10-1 13:22: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好推广全民健康营养餐一步到位?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