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8131|回复: 0
收起左侧

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12-3 09:06: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张道亮
      为了有效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广大干部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发展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论述。审计署和省审计厅均提出,要准确运用“三个区分开来”作为审计定性和审计处理的判断标准,并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随州市委要求,要用大格局营造“随元随合”“心正崇实”的政治生态,“随心随愿”“随地随化”的经济生态。要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做实心实政、创新创业的落实者,加快推动随州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市委审计委员会及时研判,组织市审计局结合实情,研究起草了《随州市审计局关于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审计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审计可以容错纠错的28种情形以及相关程序和方法,全市审计干部要着重做到“四个坚持”,切实为担当作为者撑腰鼓劲。

       一要坚持解放思想,鼓足落实“容错纠错”的豪情勇气。
      为敢于担当者担当,是审计人应有的价值取向。全市审计人员理应无私无畏,不怕“乱扣帽子”,不惧“乱打棍子”,正确把握严明纪律、严格执纪执法与鼓励改革创新、宽容工作失误、激励担当尽责的关系,理直气壮地为担当者兜底发声。要坚定不移地将“围绕中心,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审慎评判改革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作为审计工作中应当遵守和把握的基本尺度;要摒弃消极等待、被动应付的模糊片面认识和故步自封、于法无据的错误做法,正确处理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既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对触碰“底线”、“红线”、“高压线”的问题,坚决依法查处、绝不放过,又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以是否符合改革发展的方向作为分析判断的重要标准。
       二要坚持科学把握,准确区分“容错纠错”的原则界限。
      改革没有先例可以遵循,发展难以复制历史经验。在奋勇前进的路上,机遇挑战并存,每一项工作不可能只成功不失败,每一名干部不可能不失误不犯“错”。但只要“心正”、只要“崇实”、只要“决议”,审计干部就应准确区分好“容错纠错”的原则界限。一是要准确区分“失误”与“失职”。失职必须追责,失误则应允许。如:在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中,虽经过民主决策程序,且没有为个人、他人谋取私利或不正当利益的意图,但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等,应予以宽容处理。二是要准确区分“敢为”与“乱为”。“乱为”必须严惩,“敢为”则应鼓励。如:在推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因大胆履职、大力推进而出现的可挽回损失的失误等,应进行辩证看待。三是要准确区分“为公”与“为私”。“为私”应当查处,“为公”则应保护。如:在招商引资、亲商助企、化解信访积案等工作中,因着眼于提质增效而进行容缺受理、审查和办结,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行为等,应给予容错纠错。
       三要坚持规范程序,健全完善“容错纠错”的制度办法。
      要把“心正、崇实、决议”作为审计的重要工作方法和“容错纠错”判断的重要价值取向,严格按照规范的程序和制度落实好相关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清单管理。全市审计机关应结合实际,加强调查研究,科学划定并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健全完善可予容错纠错的种类情形,对容错纠错工作实行清单式管理。二是进一步完善办案程序。在具体审计工作,遇到需要容错纠错的情形,应由审计组提出初步建议,交由法制管理环节和分管领导集中审理其合法合规性,由审计业务办公会议集体决定是否予以容错纠错。三是进一步完善督办整改。立足审计监督的基本职责和最终目的,跟踪督办整改,推动建章健制,以促进决策、项目、财务、风险防控、自然资源资产保护等规范化管理。
       四要坚持正确处置,确保“容错纠错”有温度有成效。
      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提升政治站位,努力扛实容错纠错的政治责任。对需要审理解决的问题进行科学评判、准确定性、区分情况,采取正确灵活的方式进行处置,使容错纠错工作有温度有成效。一是推行“容忍型”处置。对完全符合容错纠错条件的,对审计调查中面对的“问题”只提审计建议,不上审计报告。二是推行“整改型”处置。对基本符合容错纠错条件,但违反了国家政策法规,未造成重大或不可挽回损失的,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只责成限期整改,不予追责问责。三是推行“调整型”处置。对审计查出的在容错纠错条件范围内的一般性财务问题,只督促财务账目调整、归还资金渠道等处置,不作其他处罚。
      总之,期望通过审计的担当、担难和担责,助力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允许试错的良好环境,引领广大干部踏浪弄潮、敢闯敢冒、改革创新、积极作为,更好服务随州经济发展大局。
      (作者系随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