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040|回复: 0
收起左侧

我们都要好好地回来 ——陈庆山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12-9 16:06: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0-12-9 16:29 编辑

    我们都要好好地回来
    陈庆山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叫陈庆山,是广水一医院感染科的一名医生,跟传染病斗争了整整30年,现任感染科主任。今天非常荣幸,有机会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抗击疫情期间我的所思所想以及所作所为,以其共勉。

    微信图片_20201209152533.jpg

    记得疫情之初,武汉封城之前,我们科室收治了十几例肺部CT特殊异常的发热患者,既不同于普通的肺部感染,也不同于流感,凭着长期的感染科工作经验和职业敏感性,我们判断:这很可能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当时还不知道这就是新冠肺炎。我立即在科室宣布3项措施并要求大家严格执行:必须严格戴口罩,换成N95;必须严格执行标准化手部消毒;隔离该类患者。

    当时,供货的医药公司没有N95口罩储备,我就马上组织科室人员自费在网上加急购买了300只N95口罩应急。现在回想起来,正是当时这些举措,才保证了全体感染科医护人员早期的“零感染”。

    1月21日,广水一医院被确定为随州市首批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自然而然,我们感染科也将成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主战场,工作任务之重、感染风险之高,可想而知。知道自己最可能被感染,也有死亡的可能性,但我是医生,而且是传染病医生,这次是我的战场,责无旁贷,我必须带头冲上去,于是我义无反顾的带领我们感染科全体22名医护队员冲上了广水一医院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我还要争取把他们都好好地带回来。随后我递交了请战书:“我将坚守岗位,不计报酬,不论生死!”

    随着疫情蔓延,医院医护力量严重不足。我24小时守在医院,救治、查房,坐诊,会诊,讨论,讲课培训,指挥调度……每天“连轴转”,电话不停、事情不断,此后的50多个日日夜夜,没有休息1天。1月20日前后大量武汉回广水过年的群众出现症状,纷纷涌向发热门诊,每天要接诊两三百名病人,门诊外面全是满脸焦燥的看病群众,长长的排队总是看不到尽头。自己头脑里已经没有下班、吃饭、喝水、如厕的概念了,只知道接诊,接诊,再接诊。长时间的接诊,加上防护服所致的闷热,难免疲惫,有一次下意识的摘掉了防护面具忙着接诊,一名路过的同事提醒,我才赶紧重新戴上,事后想想不免后怕。

    长时间佩戴口罩和面具,耳朵和鼻梁都被磨破。妻子心疼,熬了鸡汤,送到隔离点楼道里。我们不能靠近,只得在楼道里,二人“遥遥相望”,彼此鼓励。

    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那段日子里,江西医疗队还没有到来,每天都有新增的确诊患者,医护人员身心疲惫。记得一天下午,一名护士下班脱下防护服,倚坐在墙角,失声哭泣,护士长忙着去安慰。我看到了此幕,心如刀绞。20几岁的护士姑娘,平时活波可爱,此时,她只是穿上了白大褂,就上了战场,亦或是压抑,亦或是害怕,亦或是一时茫然,才会如此。我深深得触动了,面对疫情,我自己可以选择坚强,但其他的医护人员也需要心理关怀呀!此后的每一天,我都会在隔离酒店里削好水果,一个一个的分给大家,逼着他们吃,让他们保持好体力,保持好状态,让大家知道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为了鼓励大家,我许下诺言:我一定要把大家都好好地带回去!等凯旋之日,我自掏腰包请同志们大快朵颐,大碗喝酒,不醉不归,事后我兑现了我的承诺。

    身先士卒,所向披靡。采集咽拭子是医护人员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最危险的工作。在采集过程中,医护人员最容易被感染。刚开始,大家或多或少有些迟疑,我带头示范,亲自操作。在我的带动下,科室人员照样学样,个个都成了“拼命三郎”。2月7日,我科收治了一名特殊的新冠肺炎患者,病人外伤后长期昏迷,气管切开外接呼吸机,呼吸道呈开放状态,较普通患者传染性更强。我带领周医生查房时,把她们挡在了病房外面,自己一个人进去查看患者病情、采集咽拭子、清理气管痰液。事后周医生说我的这个举动感动了她,她一下子理解了医者仁心,这场疫情也使她成长为一名坚强的战士,疫情结束后已选派她到上级医院进修深造。在我们的精心救治下,该患者仅用十余天就检查核酸两次阴转,达到了标准出院了。

    你以性命相托,我必竭尽全力。当时,感染科收治了一名确诊的产妇,病情危重,是死亡的高危人群,已经并发脑炎抽搐,救治难度很大。病人情绪有些失控。我们紧急联系妇产科、神经科等专家会诊,讨论制定了详实的个体化诊疗方案。同时,我利用自己在患者心中的专家形象,跟患者聊家常、鼓励加油,进行心理疏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多天后,患者病情逐步好转,最终康复出院。后来江西赣州医学院援广医生以此病例撰写论文,梳理发现我科制定的方案周密严谨,每一步都正确及时,堪称救治金典。

    这场阻击战我们打的很辛苦,但所有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巨大的回报。2月19日,我市抗击疫情的第29天,我们医院总共出院了62名确诊病例,在当时真是个不小的成绩,我激动不已,编发了一条朋友圈,说道:相信我们自由自在的那一天,不会太远!我的这条朋友圈获得了大量的点赞,当天全广水无数朋友圈都转发了我的这个消息。人们太需要这样提振信心的成绩了,鼓舞了全体市民继续抗击着疫情。

    3月15日,我们感染科完成了广水市所有确诊病例  的"清零"任务。历时近两个月,感染科全体医护不畏生死,冲在最前面,打赢了这场疫情狙击战,而且保持了“零感染”,我们团队全体22名成员都好好地回来了,一个都不少!我带领的一病区全部确诊病例,没有1例死亡,他们都好好地回家了,一个都不少!。

    9月8日,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受到了习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激发了我参入抗疫的荣誉感,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医生的信心和责任。我知道这“并不是对我一个人的奖励和肯定,而是对我身后这支团队、这个集体的充分赞扬!” 载誉归来当天,我又重新回到了病房。查房、问诊、治病,一切如常。

    今年冬天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巨大,我将一如既往,为医一地,守卫一方!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祝愿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