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427|回复: 0
收起左侧

驻村有我 决战决胜抗疫脱贫 ——杨曙光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12-9 16:39: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驻村有我  决战决胜抗疫脱贫

    国网随州供电公司驻广水市太平镇猫子湖村第一书记 杨曙光



    大家好!我叫杨曙光,是国网随州供电公司驻广水市太平镇猫子湖村的第一书记。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们驻村工作队的战疫扶贫故事。

    微信图片_20201204085942.jpg

    今年的春节,很特殊、很揪心、也很无助,肆虐的病毒逼得人们不得不待在家里。作为驻村干部,我更是焦虑不安!防疫的通告怎么传达下去?村民们怎么防护?得去跟他们说、教他们做啊!万般焦急的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我想马上回到村里。但是,所有的路都封了,怎么办啊……

    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我接到了市委通知,要求各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疫工作队,正月初三返岗到位。有了通行证明,我赶紧回家简单收拾了行李,带着家人的安全叮嘱,和工作队员一路颠簸,回到了村里。

    不能握手,来不及互致新春问候。我们就在村委会门口站着,开了个简单的碰头会,大家立即分头行动。我和村书记负责绿水片的入户宣传、测温、配送生活物资;队员王文龙和秦会计负责青山片;队员储黎明和志愿者负责卡口值守。没有一人怨言,没有一人退缩,没有一人害怕,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说起封闭管控,农村可比不了城市,这里村民们居住分散,乡间小路多而密杂,不像城里的小区,守住几个出入口就行。更糟糕的是,有些村民根本不把疫情放在心上,经常聚在一起拉家常,对防疫措施非常不理解。我们和村干部每天来回走9公里的山路,对1000多人进行宣传。村里的大喇叭也接上了电。担心边远的村民了解不到信息,又把高音喇叭和音响装在车上,变成流动的宣传广播。

    走进千家万户,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不留一户,不漏一人,守护好乡村这块阵地,是我们工作队的责任!

    “杨书记,我有糖尿病,已经没有药了,再不用药就会产生并发症的,我可怎么办?”“村头小王的媳妇身患癌症,现在必须尽快用药!”…… 随着隔离的时间越来越长,村民的防疫和生活物资都出现了短缺,还有一些慢性病的药品也纷纷告急。

    村民的需求,就是我们的使命!天刚亮,带着30多个品种的药物清单,办理好各项手续,我和工作队员踏上了回城的道路。可这一路也走得异常艰难。

    测体温、看通行证,走一路、停一路,回到市里,直奔药店,我焦急的排着队。“这几种药我们这里没有,你要去其他药店买!”心里不仅着急,大脑也有些发蒙,这些药店怎么买不到药呢?顾不上想太多,连续的跑药店,一家一家的找,一店一店的问。终于,所有药品都配齐了,已是晚上7点,一天下来,也没有吃东西,腿累得仿佛灌了铅。

    回广水的路上,经过自家小区旁,我透过车窗,还能看到家中客厅亮着灯——我的女儿,我的亲人们,可能正在为我牵肠挂肚,但我只能匆匆远看一眼,只能放下内心的酸楚和愧疚,因为在猫子湖村,还有更多的亲人在等我……

    回到村里,我把药分给需要的村民,看着他们充满感激的目光,我觉得,再苦、再累、再难,也值得!

    2月10日,我们来村防疫的第15天。

    晚上工作队员、市交通局的王文龙正和家里人视频,大家都相互牵挂着;“提前祝你50岁生日快乐!”视频里传来家人的祝福。

    “老王,明天你50岁生日啊!明天晚上我们工作队做一顿饭,好好庆祝一下”我笑着对王文龙说。

    可没想到,等我在外帮村民采购物资回到村里,已经是晚上9点了。50岁的生日就这样过去了。我和队员储黎明都觉得对不起老王。老王挺不容易的,家里两位老人重病缠身,自己也是糖尿病患者,每天打完针、吃完药,拿上执勤红袖章,就奔赴抗疫最前线。

    说到这里,工作队员、市民防办的储黎明何尝不是,孩子上高中,最是关键时刻,村里发热人员的流调报告都是由他完成。在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大家义无反顾的回到村里,扛起责任、心系村民。

    你把人民放在心里,人民就会把你高高举起。抗疫期间,我们也经历了最寒冷的一场冬雪。厚厚的积雪把大山覆盖,当我和村干部深一脚、浅一脚把蔬菜和生活物资送到村民刘发继的家里时,他们家正忙着蒸包子。

    我知道,在这个平时看起来很普通的举动,但在疫情最紧张时刻,却是非常的难得。村民们生活物资都很短缺,老刘一大家子人春节因疫情被困村里,家里也是紧紧巴巴。上次送的面粉,这次终于派上了用场。放下才买的蔬菜,我们赶着去下一家。

    没想到,被老刘拉住了。他捧出热气腾腾刚出锅的三个菜包子,硬要塞给我,填填肚子。我坚决不要,结果,他的儿子、媳妇团团把我围住,非要我吃完了才能走。他们说,今天下这么大的雪,没想到,我们和村干部都还能来!疫情出不了门,生活全靠工作队和村干部一天天、一趟趟送物资,跑路不说,还要冒着病毒的危险和大风大雪,真的要好好感谢我们。

    我接过热乎乎的包子,仿佛感受到了村民们最炙热的情感!我只是做了自己份内的事情,却得到了老乡最真诚的回报。说实话,当时,我几乎是掉着眼泪,把这包子咽了下去。

    在艰难的抗疫关键期,我知道,还有许许多多和我们一样奋战在一线各行各业的人们。广水市太平镇里的干部,一直和驻村工作队并肩作战,守护平安;还有我的电网同事,关键时刻,他们逆行出征,为全市267家防疫重点用户保障电力供应;还有,更多无数的白衣战士,与病魔战斗,挽救生命!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是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是我们对百姓的承诺,更是无数战斗在前线战士的共同心声!

    出暖花开,山河无恙!如今,我和工作队一起又带着村民种下菊花、建起牛场、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经历过,方知不易,感谢为抗疫付出的每一个人。打赢抗疫阻击战,决胜脱贫攻坚,我们也将一直在路上!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