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7292|回复: 0
收起左侧

[评论解读]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12-31 08:58: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尤飞 陈雅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一重要论述。湖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了“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的目标,并强调要“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增强发展新动能”。随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将“成为全省重要的创新型城市”作为我市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之一。从中央到地方对创新的定位和强调,为创新驱动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顺利跨越这个关口,就必须激发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创新驱动发展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如何胸怀“两个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必须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结合国内外的发展形势,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必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以茶叶出口为例,随州虽然不是茶叶主产区,却能把茶叶出口做到全省前列,形成引人注目的“大洪山现象”,依靠的就是转变观念和创新发展。立足自身积累,放眼省域乃至全国,突破资源局限,跳出“产什么、卖什么”的传统思维,“借船出海”,进行资源聚集,有机融合产业发展新模式,不断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实现“买全国、卖全球”。“大洪山现象”启示我们,只有拓展市场、提升品质、坚持创新,才能开辟新路径,取得长足发展。
       二、人才是推动创新的核心力量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回顾历史,每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的跨越赶超,无不伴随着人才、科技和创新的身影。特别是当前,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国与国竞争的实质更加突出地表现为人才之间的竞争。因此,人才已经成为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一种重要战略资源。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要“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重视人才、发现人才、使用人才、发展人才是我们的时代要求,更是我们党完成执政使命需要建立的执政自觉。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总书记的阐述强调了人才在创新中的重要性,无论是科技竞争、企业竞争,还是综合国力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创新的主体,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面对新使命、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必须充分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批站在世界前沿和产业前端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变人口红利为人才红利,才能不断推动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深度融合,进而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着力建构人才引进新格局
      结合我市当前实际,要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有所突破,必须首先破解人才资源短缺、活力不足、层次不高、效应不佳等瓶颈,根据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柔性引才,逐步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人才的外延应该是宽泛的,不仅包括高端的科技研发人才,也包括从事一线生产的技能型人才。对于技能型人才,政府应该积极作为,引导企业建立完善分配激励机制,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医疗、教育、住房等保障条件,让他们工作更有成就感,生活更有尊严。对于高端型人才,则应坚持柔性引才为主、刚性引才为辅的人才聚集原则,发挥好引进人才作用,着力激发引进人才创新发展内生动力。
      随州与其他一线中心城市相比,在经济发展水平、软硬件设施以及科研能力等方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想要大规模、长时间、全天候“占有”高端人才在现阶段还很难实现,也很难“消化”。但是,从地理位置上看,随州距离武汉较近,可以充分利用武汉丰富的科教和人才资源,主动“借脑”,进而实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柔性引才目的,不断放大柔性引进人才集聚、辐射、吸附效应。始终坚持以用为本的理念,突出引才实用性、针对性和匹配性,真正做到“智者用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慧”。与此同时,也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从政策机制、服务保障、人文关爱三方面入手,着力营造关注人才、关心人才、温馨和谐的留才环境。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事在人为,人才是推动创新的核心力量和活力源泉,没有人才优势,就不可能有创新优势、科技优势和产业优势。要发挥好现有人才作用,同时揽四方之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加大投入与完善管理并举,健全引才保障机制,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作者均为中共随州市委党校教师、法学硕士)
    返回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