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0130|回复: 0
收起左侧

“新年”寄来泡泡青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1-2-6 10: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朱大先

      上周末,下班回家屁股还没坐稳,快递小哥就焦急地打来了电话,说是湖北寄来的保鲜蔬菜,催着赶快取回。
      一听说是老家寄来了包裹,我自然是喜出往外,急匆匆地开门下楼,三步并作两步地跑到快递车前,先扫码,再确认,后签字,见到沉甸甸的一大箱“年货”,索性张开双臂把它搂在怀中,拿出了吃奶的力气,一步一步地、慢慢地往回家的楼上移动。
      “哟,哟,什么好玩意儿?跟‘宝贝儿’似的搂着费不费劲呀!”邻居见我气喘吁吁往前挪着步子,一边上前搭帮手,一边好奇地问开了。
      “特产,特产,只有我们老家才有的特产,不是吹牛!”我头也没抬,上气不接下气地回答着。
      “哟,哟,哟!给你阳光就灿烂,现在拼多多、天猫、京东等平台什么好玩意儿没有呀,你还当稀罕?”
      “稀罕!稀罕!真稀罕!网上购买的不是我老家的味道!”……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争辩了许久,他见我这么着迷和固执,有点百思不解,只好松开手,怏怏地走开了!
      我小心翼翼地搬回“宝贝儿”,麻利地拿来剪刀,剪开宽胶带,剪开包装箱,再剪开塑料袋,哇!一抹似曾相识的翠绿跃入眼帘,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扑鼻而来。哈!果然不出我的意料,寄来的特产就是想起来流口水、再多也吃不够的——泡泡青。
      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严实的包装纸。一棵棵地排开,一片片地清洗,一袋袋地分装,一会儿,叶绿茎白的泡泡青菜,就像远道而来的亲人,让我由高到低、从大到小地拼成两行,摆放得整整齐齐。
      忙完手中的活儿,细看地址和电话号码,才知道这包裹是我当年患难与共的堂弟——“新年”特地寄来的,看着这千里之外的新年礼物,思绪不禁又回到三十年以前。
      “新年”是堂弟的小名,两人年龄不相上下,两家相隔三华里,因为我们两人同姓同族同辈份,自背着书包上学开始,我们就成了“发小”,有时甚至形影不离。长大后才知道,怕穷、盼富的父辈们寄希望过上好日子,天天想过年,月月盼新年,就把自己后代的姓名也印上了时代的烙印。
      打我记事时开始,就知道我们两家都是人多家穷,爸妈靠着抢工分养家糊口,快到年关,最发愁的是吃和穿,两个家庭靠相互借粮、相互送菜渡过难关,来年再慢慢偿还;在我的记忆深处,还时时想起我家给他家送干鱼和棉柴,他家连续多年给我家送蔬菜和稻谷的情景,而大白菜、泡泡青自然是两家你来我往、你借我还相对较多的一种蔬菜;对于我们两个贫穷的家庭来说,泡泡青也成了在那个年代的“当家菜”。
      进入中学以后,我俩开始慢慢自立,因为弟弟和妹妹相继考入同一所学校上学,四个人的口粮和蔬菜成了问题。于是,以泡泡青为主的青菜成了弟妹们的首选,我俩大都是让弟妹先吃饭,留在后面的绝大多数是难以下咽的酸菜和酱萝卜拌饭。虽说一周能吃上一顿新鲜的青菜成为了一种奢望,但我们慢慢懂得:兄长好吃要让,穷人家的孩子要给弟妹树榜样。
      一对堂兄弟,命运苦中甜。八十年代末,我俩进入高中,结束了每周回家带酸菜的日子,青菜也慢慢变成了习以为常的盘中餐。后来,我进入军营,他去了深圳。十年前,我转业留在了异乡,堂弟也回到了家乡,但无论上班多忙,只要老家一打霜,他就会寄来满满的一大箱青菜,让我补偿当年最爱的“那一口”。
      每逢佳节倍思亲,患难兄弟情更真。周末下班回来,我又系上围裙,从冰箱拿出堂弟早早寄来的一小把泡泡青,经过清洗、切段、上油、加火、出锅、入盘等娴熟厨艺之后,鲜嫩嫩、清爽爽、甜津津的家乡味道又摆上了餐桌。动筷之前,触景生情,思绪难平,一种隔山隔水隔不断的人间亲情涌上心头,一份离乡异乡思故乡的的思念之情油然而生!
      是的,人世间有一种味道叫做一生患难兄弟情,有一种感动叫做千里迢迢寄深情。互敬互爱互难忘是兄弟的味道,梦乡思乡恋故乡是家乡的味道。想必,身在他乡,让亲人牵挂和惦念的您,感同身受,也会嗅到这浓浓的家乡味儿。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