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0395|回复: 1
收起左侧

[人社资讯] 随州技师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 团结一致向前看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1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2-21 12: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凝心聚力谋发展 团结一致向前看

    20.jpg
    院长寄语
    各位老师、同志们:
        欢度佳节千家同庆升平乐,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气象新。伴随着新春的步伐,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经学院党委研究决定,今天上午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这是在一个特殊的时间召开的特殊会议。时间特殊,因为这是新学期的开始,也是“十四五”新发展阶段的开始;会议特殊,因为这是学院领导班子调整后第一次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是我们开启“十四五”新发展增强信心、加强团结的一次会议。
        当今,中央、省、市各级在政策上对教育工作、特别是对职教工作大力扶持,市人社部门、教育部门对我们学院的普通高中、技工教育大力支持,市财政部门也进一步加大了保障力度,我们对学院的发展有了更足的信心,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全体教职员工团结一致,共谋发展,我们就一定会取得更好更大的成绩。
    21.jpg
        刚才,各位院领导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和说明,我不再赘述,只讲一个问题:正确看待历史,增强发展信心,团结一致向前看。
        一、正确看待“十三五”以来的成绩和困难
        “十三五”期间,我们学院经历了很多困难,财政保障不足,招生非常困难,发展遇到瓶颈,学院领导班子感受到很大的压力,教师们也感觉非常困惑。但就是在这样困难的局面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坚守和努力下,我们学院仍然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一是学院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建成了产教融合综合实训大楼,完善了仿真实训工厂,进一步改善了学院的硬件设施和教学环境;二是逐步走出了招生困境,通过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共同努力,恢复了普通高中招生,建立并完善了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并行发展的模式;三是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烈山中学加强督导与考核,主动适应新高考改革,技工学校狠抓“一体化”教学,2019年再次被确定为“国家第二批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四是社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完成就业培训、技师培训、安全培训5000余人次,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2500余人次,技能提升培训20000人次,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也提高了学院的创收能力。同时,技师学院师资队伍水平不断提升,学院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建设得到加强。
        特别是在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健康安全,确保师生顺利复课;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搭建网络授课平台,积极组织网上教学,做到“延学不停课,隔离不隔爱”;全体教师积极进取,素质提升成效明显,赵强同志被省政府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沈翔同志荣获湖北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记大功奖励;培训工作难中推进,线下线上双管齐下,培训企业员工1200余人,技能提升培训600余人,市场安全培训300余人,各类技能培训累计达2100余人;全力争取资金和项目建设,不断改善校园环境,学院道路建设、教学楼维修、教师宿舍排污管道改建、加强食堂管理等等,既改善了教职工的生活环境,同时也提升了学院的整体形象。
        同志们,“十三五”的道路是艰难坎坷的,但我们依然从重重困难之中走了过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是我们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工辛勤汗水的结晶,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绩,为之骄傲和自豪。大家要明白,困难都是暂时的,但困难也是永恒的,每当我们战胜一个困难的时候,困难就成了过去式,而新的困难又在前面等着我们了。我们不断推动学院发展、创造学院美好未来的过程,就是我们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周而复始的。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学院的困难都是客观存在、不能回避的,我们已经经历并战胜了重重困难,今后只要我们敢于直面困难、重视困难,就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难倒我们!也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二、发展是学院面临的首要问题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谋划新的发展,既是我们全体教师的迫切要求,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学院谋发展我们要有感情。技师学院是在我们手中组建起来的,也是在我们的努力下发展起来的。学院是我们全体教师共同的家园,是我们的归宿,是我们的希望所在。学院的发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学院欣欣向荣,我们每一位老师就会感到精神焕发;我们每一位老师对学院投入一份感情,尽一份努力,我们的学院就一定会活力萌生,风光无限。组建学院的时候,我们的老师大部分都很年轻,那个时候充满活力、充满激情、充满斗志、充满希望;现在,虽然我们不再年轻,但是在经历了时间的磨砺和困难的考验后,我们对学院的感情也更加醇厚。为了学院的发展,为了我们家园的兴旺,我们必须要唤醒沉睡的感情,改变麻木的心态,充满激情地继续战斗!
        学院谋发展我们要有信心。当前,信心尤为重要。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我们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并不是我们所独有的,正所谓是“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无论是烈山中学,还是新组建技师学院,我们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靠着我们老师的努力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今天,我们学院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更要有信心把学院推向新的发展阶段,而不应该对我们过去的困难充满抱怨。一个唠唠叨叨的人,只能说明他年龄变老了,身体变差了,心态变得更糟糕了,活力全部都丧失了。如果是这样一支教师队伍,这样一个工作氛围,我们如何推动学院的发展,追求更好的效益呢?心态决定命运,心态越沉稳,命运越精彩!
        在这里,给同志们通报一下情况,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学院2021年财政预算按照市直其他高中同一预算标准,全额预算到位。在全市经济形势大幅下降、财政预算缺口超纪录的情况下,在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都没有全额预算的情况下,市财政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这就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重视。我们可以很有信心地说,2021年,学院财务不仅要做到收支平衡,而且还要基本解决过去遗留的养老保险缺口问题。我们要摔掉包袱,轻装上阵,信心十足谋发展。
        学院谋发展我们要有目标。目标就是导向,是行动的指引和方向,方法论的第一步就是制定目标。目标非常重要,也要科学制定,既能鼓励我们奋勇前进,又要结合实际精准可行。“十四五”期间,我们要确定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争一流的目标,力争办学规模、专业建设、师资建设、社会培训、基础建设、学生工作、校园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院谋发展我们要讲方法。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规划再好、目标再明确,没有强有力的措施和执行都是纸上谈兵。坚持目标导向,必须科学制定实施举措。一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要实施三大工程,即校园文化提升工程、技能竞赛基础工程、技能高考质量提升工程。二是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打造特色专业品牌。稳步实施学科带头人制度、专业带头人制度、品牌专业考核机制。三是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推进学生工作创新发展。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常规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四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大力改善人才队伍结构,招聘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培养锻炼优秀教师。五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校园。努力打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树立校园品牌形象。六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做好校园改造和绿化美化、多功能教室建设和学生宿舍改造。七是强化服务社会意识,提高服务社会能力。调动全院教职工积极性,做大做强社会培训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八是完善内部管理体制,严格实施管理制度。加强学院中层机构建设,规范机构职责;规范实施绩效考核办法和各项人事管理制度。
        三、团结是学院发展的重要条件
        谋划发展大局我们首先要讲团结。我们这么大的一所学院,这么多的教职工,要解决的问题很多,经费短缺问题、考核分配问题、管理体制问题、学院环境问题等等。面对这么多的问题,我们不回避,但是在短时期内不可能也不应该要求解决得十分完美。要逐步地解决好这些问题,我们院领导班子和我们每一位教师,必须站在谋划学院发展的高度,维护好学院发展的大局。
        讲团结是干事创业的基础。“不怕虎生两翼,就怕人起二心”,我们全体教职工能否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奋进,关系着我们学院的兴衰成败,关系着我们教师的事业进步,关系着我们全体教职工的幸福安康。当前,我们学院正处于逆水行舟、负重爬坡的关键时期,只要我们在思想上同心、在工作上协力、在行动上合拍,就一定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就一定能将我们学院发展好。相反,要是我们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步调不齐,方向不一,那我们学院发展、事业进步、教师待遇也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讲团结更要讲原则。我们提倡讲团结,是希望同志们顾全大局,但绝不是搞一团和气,搞“你好我好大家好”。丢掉原则的团结是庸俗的团结、是不健康的团结,对我们学院的发展是没有丝毫的益处。第一,讲团结必须是在院党委领导下的团结,我们不能搞小团体、小圈子,绝不能让小团体的利益影响我们学院的发展;第二,讲团结要严格执行学院的规章制度,在原则面前、在规章制度面前要做到寸步不让,依规管理、严格考核将是我们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第三,讲团结要用好“团结、批评、团结”这个工具,毛主席讲“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讲团结一定要有动真碰硬的勇气,用回避问题、掩盖分歧来换取所谓的“团结”,这样的假“团结”必将削弱凝聚力和战斗力,动摇原则和规章制度这个底线,最终必将危害学院的发展和全体教职工的利益。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在我们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关键时期,学院领导班子要带头做团结干事的表率,全体教职工也要自觉团结在院党委周围,共同营造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样一种谋事创业的氛围,创造出风清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环境,凝聚起万众一心、实干兴院的强大力量。
        四、不断研究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问题
        今天我们讲要增强发展信心,团结一致向前看,就要及时地研究学院发展中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尤其是在当前开启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要加快研究发展目标、管理体制、管理方法等问题。
        一是要加快研究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切合学院实际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发展措施,带领全体教职工凝聚共识、团结奋进。“十四五”期间,按照“一三五”的目标要求分步实施:一年,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学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三年,在教育教学、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水平提升等方面有明显成效;五年,力争在校生规模达到4000人,建成全省一流的技师学院。
        二是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没有文化的校园是没有灵魂的,不能称其为校园,充其量也只能算个培训机构。我们强调校园文化建设,就是希望以优秀的教育教学理念为核心,逐步培育出具有统一价值取向的校风、教风、学风等校园文化,引领全院师生的共同参与和追求,塑造独特的学院品位,提升教师的自豪感。
        三是要大力推进民主管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学校管理也必须树立群众观念,要真正做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实现民主管理的前提是院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我们的工作要经得起公开,经得起审查;实现民主管理的关键是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党支部既是我们的政治核心,也是我们的战斗堡垒,更是我们引领教职工、了解教职工、关心教职工的桥梁纽带;实现民主管理的抓手是实行校务公开,所有应该公开的内容都要向教职工公开,包括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教师利益、学生管理等等,切实履行好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通过公开有力地推进民主治校,促进校园和谐发展。
        四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一切管理工作的基础,推进工作、狠抓落实,必须要严格执行校规校纪。我们学院这么多年的发展,制度建设已经比较完备,但是在抓落实上还不够坚决,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们要对部分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更要对落实规章制度加强督促检查,要坚持做到依法治校,依规管理,公平公正。
        五是要加强工作创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原地踏步就是退步。我们学院要发展,就必须依靠全体教师,在不断地探索、创新、实践中,走出我们自己的特色办学之路。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立产、教、研、培基地,通过顶岗实习、新型学徒制模式实现校企资源对接,通过引进高技能人才、委托培养方式提升技能竞赛水平,通过教师培训计划、加强横向交流提升高中教学质量。只要不断创新,学院就会有大发展,也只有不断创新,学院才会有大发展。
    22.jpg
        各位老师、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既是新年的开端,也是“十四五”新发展阶段的开端。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打基础的一年。我们要切实抓住市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发展的有利时机,以百倍的信心、崭新的面貌,迎难而上,发奋图强,争取学院更好更快发展,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
        谢谢大家!
    来源:技师学院
    文字:吴海东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2-21 21:58:37 | 显示全部楼层
    说一千道一万,产品质量好,才有客源。深职院录取分数超过大多三本院校,说明一切。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