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汽车天地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155|回复: 0
收起左侧

[车坛动态] 吉利、沃尔沃官宣合并方案!新四化业务全面整合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1-3-1 13:58: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d8c758ba-7f25-479c-a401-cf39788299ea.jpg

    文:懂车帝原创 魏微
    [懂车帝原创 行业] 时隔一年,吉利与沃尔沃重组一事终于有了实质进展。北京时间2月24日21点30分,吉利控股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宣布双方将在动力总成、纯电动架构、自动驾驶以及海外销售渠道方面进行深度整合。
    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吉利汽车期待与沃尔沃汽车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加速吉利汽车的全球布局,开发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和相关出行服务。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 汉肯·塞缪尔森表示:在广泛评估、详细研究各种方案之后,我们达成共识,现在的合并和合作方案是加强合作、保障持续增长,并在动力总成等多领域实现最大协同效应的最佳途径。
    0dd31283c0f14fce90b62d45eeba83ba.jpg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萨缪尔森(右)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合并方案及合作共识表示支持,他表示:此次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进一步整合业务,建立更紧密的战略协同关系,能达到最佳合并效果。这将在瞬息万变的汽车技术和出行服务领域打造两家更加强大的公司,开创全新发展格局,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实际上,一年之前,2020年2月10日晚,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集团双双发布公告称,双方正在筹划业务重组,进一步强化合作与协同。并表示,重组后的新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重组谋求合并上市的消息,双方此番也进行了正式回应:吉利与沃尔沃将保留独立品牌,沃尔沃未来可以探索资本市场的各种方案。
    “沃尔沃未来可探索资本市场各种方案”
    f16abaaf-4a88-4524-806a-774b9ad13637.jpg

    对于外界关注的上市一事,吉利汽车表示:“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目标在行业周期中稳健发展,抓住成长机遇,保留双方独立品牌,在管理成本的同时为股东创造持续、长期的回报。”
    吉利汽车进一步强调道,双方的现有利益相关方和潜在投资者能够分别评估两家公司的战略、业绩、财务风险和回报,做出更灵活有效的投资决策。
    不过吉利汽车也为沃尔沃汽车的上市留下了想象空间,该公司表示:“沃尔沃汽车未来可以有机会探索资本市场的各种方案选项。”
    实际上,早在2018年8月,有国外媒体报道称,沃尔沃正在稳步推进独立上市工作,计划在当年实现IPO。报道还指出沃尔沃的主要上市地点将在斯德哥尔摩,并计划后期在香港进行二次上市。
    两年后,2020年2月10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集团双双发布公告称,双方正在筹划业务重组,进一步强化合作与协同。并表示,重组后的新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但在2020年7月,因吉利汽车谋求回归A股,而使得双方的合并重组进展一度搁置。时至9月28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发行上市(首发),将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在吉利汽车2020年新年致辞中,李书福也表示将在2021年登陆科创板。
    到此次双方再发联合声明,强调保留双方独立品牌,沃尔沃未来探索资本市场各种方案,似乎也为沃尔沃再次独立上市,留出了更大空间。
    四大领域整合:技术共享+领克借势出海

    此次公布的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深化合作方案重点聚焦汽车新四化前瞻技术,将在动力总成、三电技术、高度自动驾驶等业务领域进行合并及协作,包括以下四大方面:
    1.合并动力总成业务,成立新动力总成公司;
    2.共同开发下一代纯电动专属模块化架构,由沃尔沃、吉利、领克及极星品牌共享;
    3.共同开发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4.在海外销售渠道和售后网络等领域实现战略协同,领克将充分利用沃尔沃的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
    具体来看:
    合并动力总成业务:双方将以股权合并形式进行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新的动力总成公司除了继续向双方提供动力总成产品外,还将为双方开发动力总成产品和下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新的动力总成公司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投入运营,还将为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
    电动车核心技术共享:在目前共享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双方已经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优势。沃尔沃、吉利及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架构。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共同开发高度自动驾驶前沿技术: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丰富研发成果和经验,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渠道及售后的协同与资源互补:双方还将持续深化在售后领域的协同,实现资源互补。双方合力打造的领克汽车已于去年底正式进入欧洲,领克将充分利用沃尔沃的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逐步服务全球用户。
    资料图

    吉利与沃尔沃能开启新的黄金十年吗?

    2010年3月28日,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轿车的100%股权。当时,李书福这一举动被外界视为“蛇吞大象”,但后来的故事则证明了此次交易是中国品牌目前最为成功的一次海外收购。
    过去十年,吉利通过沃尔沃强大的品牌背书与技术输送,不但孕育了领克品牌、极星品牌谋求高端化,而且全球累计销量已超过1000万辆,成为首个实现乘用车产销突破1000万辆的中国品牌车企,成为名副其实的自主一哥。
    沃尔沃汽车则通过吉利在中国市场给予的强力支持,使其十年内全球销量翻了一番,一方面保持着欧美市场销量的增长,另一方面在中国销量已实现十年前的5倍。
    面向未来,吉利汽车特别表示,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作为兄弟公司,双方将在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深化及融合合作领域。将在瞬息万变的汽车技术和出行服务领域打造两家更加强大的公司,开创全新发展格局,必将开启双方深度协同、快速发展的又一个黄金十年。
    实际上,双方此次在新四化业务领域的深度整合、共享的意图十分明显,那便是在纯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研发方面,利用双方的优势共摊成本、建立竞争力。
    除此之外,则是领克品牌未来在海外的发展,将不再自建渠道,而是充分利用沃尔沃现有的销售渠道与售后网络,此举毫无疑问也将为吉利节约大量资金。

    文章来源:懂车帝

    返回汽车天地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