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423|回复: 0
收起左侧

冷门水果油柑成今春饮品界“扛把子” 专家提醒:补充维C并非越多越好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1-4-15 15:3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冷门水果油柑成今春饮品界“扛把子”

    专家提醒:补充维C并非越多越好,糖尿病患者切勿盲目跟风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 李晗 贝兰
    油柑,作为一种水果,本来是小众低调的。
    但今年春天,小小油柑突然在饮品界爆红。各式油柑饮料,以高维C、更健康为卖点横空出世,引来一众追捧者。因为“一喝就能拉肚子”,它也被不少人当成减肥神器。
    昨日,本地医疗健康专家指出,油柑的高维C属性、药用价值确实有,但是,大家食用的时候还需冷静,更不可把它当成瘦身法宝。
    药食两用,油柑今春爆红
    油柑是一种可入药的水果。《本草纲目》中对它有“久服轻身、延年长生”的描述,联合国粮农组织把油柑与山楂、白榄一同列为“世界三大杂果”。相关资料显示,它富含维生素C、膳食纤维、钾、钙、镁等,有清热凉血,消食健胃,生津止咳的作用。
    在今春,油柑更成为饮品界的“扛把子”。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当红饮品店眼下大推油柑饮品,有的以油柑为主打,号称浓汁;有的把油柑和柠檬搭在一起,以“维C王炸”为卖点。
    在一家奶茶店里,三名年轻女孩各自点了一款油柑产品。她们说,因为维C含量高,所以选它,感觉更健康。在电商平台,各类油柑鲜果、浓汁、果汁、油柑柠檬茶等也十分热销。一名卖家称,今年油柑的销量比往年至少好一倍,因为“它又健康又很好做,在家做成饮料、甜品都不难。”
    一些自认喜欢油柑的受访者表示,油柑入口有点涩,有时带点苦,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认为,“这样就不那么甜嘛,更健康呀。”
    一瓶下肚,女子胃疼两天
    31岁的刘女士,一向对新潮事物敏感。上周末她逛街时,刚好看到有家店在销售一款很火的油柑饮品,立即买了一瓶喝。“谁知道,当天晚上我就拉肚子,胃疼了一夜,第二天也隐隐作痛,直到周一不适感还没完全消失。”她表示,早听说油柑“很猛”,没想到真这么猛。
    极目新闻记者按她说的上网一搜,发现“油柑能让人拉肚子”竟然是不少潮人圈的热门话题。一些网友留言称“效果明显,一喝就腹泻”,还有人认为这才是给力的减肥利器。
    “通过促腹泻来减肥,可千万要不得。”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方军表示,瘦身减肥不存在捷径,最好的办法是加强体育锻炼、科学合理饮食,而不是去服用一些保健品或水果茶。主动“制造腹泻”更不可取,频繁腹泻,能让人看上去消瘦一些,但对身体的损伤极大。如果长时间反复腹泻,首先会导致机体营养状况变差甚至引发营养不良,还可能导致人体电解质紊乱。时间一长会造成精神状态出现异常,严重的还可能引发生命危险。”
    就算高维C,也要谨慎着来
    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发现,“维生素C能提高免疫力”的概念之下,也让一些人开始“过度操作”。油柑十颗不够要三十、四十颗,一颗柠檬不行一定要来三颗……宁可入口时满嘴酸涩,仍认为这样才能补到更多维生素C。
    “这是一种误区。”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省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医生罗玮指出,维生素C确实是人体必需的,可以预防感冒等,所以大家觉得越多越好,但实际过量服用会引起不良反应等。比如长期服用大量维生素C,可能引起尿酸盐、半胱氨酸盐或草酸盐结石,大量服用(每日1克以上)还可能引起腹泻、皮肤红亮、头痛、尿频、恶心呕吐、胃痉挛。
    她进一步解释,尿酸盐增多沉积在关节处容易引起痛风;半胱氨酸血症主要和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是心梗,脑梗的高危因素;草酸盐增多可能引起肾结石。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维生素C可能干扰血糖定量,一定要慎用。”她提醒,如果本身就存在胃酸分泌过多,或有痛风、结石的人,千万别跟风“维C王炸”。
    绘图/刘阳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