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大美随州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8719|回复: 0
收起左侧

[城市建设] 让惠民工程真惠民 ——市住建局科学推进老旧小区“九大片区”改造见闻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2-22 09:50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1#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1-5-31 10:52: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让惠民工程真惠民

    ——市住建局科学推进老旧小区“九大片区”改造见闻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钟克波 王卉
      “轰隆隆……”5月11日下午,曾都区西城街道办事处冷家东巷道路改造施工现场,工人们或砌筑雨水管道检查井,或操作机械对路面进行回填、夯实。今年3月底该道路改造启动以来,在市住建局指导下,在项目所在地办事处、社区支持下,施工单位科学安排施工作业,改造工程顺利推进。
      冷家东巷改造属于老旧小区红线外配套微循环道路及附属设施改造项目工程。今年,我市在加快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同步启动了老城区范围内与老旧小区内水、电、路、气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服务为重点的“九大片区”综合改造项目。根据路网结构、街区规模等,将老城区划分为9个片区,道路基础设施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以实现老旧小区内、外改造的同步提升和有效对接,改善提升老城区环境面貌,提升老城区群众居住生活品质。
       小改造大民生
      冷家东巷属于“九大片区”改造中的片区二的范围内容,也是第一批启动改造的片区。该道路起于沿河大道,止于烈山大道,长约664米,道路等级为小区道路,设计断面为两车道形式,包括污雨水管网排水工程改造、电力通信管线迁改、路面修复刷黑、绿化亮化等。
      “道路、排水、绿化亮化,虽然单项改造规模不大,但却和民生紧密相连。”市住建局负责人说。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科学组织推进实施“九大片区”改造,努力把这项群众身边的好事办好。
      施工单位中建三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现场负责人顾成生说,随州“九大片区”改造项目位于人口、房屋、交通密集的老城区,施工场地狭窄,地下管线复杂,对施工组织协调提出了较高要求。在随州市、区两级住建部门指导下,我们积极争取项目所在地办事处、社区支持,充分听取被改造片区群众意见,合理设置施工围挡、组织交通,科学安排作业时间和作业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
      “九大片区”改造和群众息息相关。在冷家东巷、金龙巷等改造施工现场看到,建设、施工单位设置了项目建设宣传展板,详细介绍了改造规模、改造内容等信息,方便群众了解、监督施工情况;在醒目位置张贴施工告知书,对施工中的安全注意事项进行提醒。对施工过程中群众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及时组织现场踏勘,有针对性地改进优化。
      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根据计划,今年启动完成“九大片区”中的片区一至片区四改造施工,2022年将完成片区五至片区九改造。该项工作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群众关注度高,目前先期开工的片区二计划改造的9条街巷有6条正在施工中,后期将指导施工单位有力有序增加人力、机械投入,确保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改造任务。
       大动作小动静
      和新城区项目建设相比,老城区改造工程施工受到方方面面的因素限制。
      市住建局负责人介绍,“九大片区”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老城区同时启动大面积改造,该局敦促项目建设各方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要求,从每一个细小的环节抓起,精益求精科学推进,努力做到动作快、动静小、效果好。
      老城区地下管网复杂,施工开挖稍有不慎,就可能挖断地下的水电气管网和各种通信线缆。对此,在路面开挖中,施工单位首先进行人工探挖,满足条件的动用机械开挖。开挖、碾压尽量选择使用小型或微型机械设备,必要时采取人工作业,在有效满足现场施工需求的同时,减少施工噪声扰民。
      顾成生介绍,在首期开工的片区二改造施工中发现,一些市政管网老化严重,或因当初建设标准较低,已不能很好地满足需要。改造施工过程中,为避免影响居民生活,他们切实做好老管道的保护工作,等新管道贯通达到使用条件时,再拆除原有旧管网。
      在冷家东巷施工现场看到,圆形检查井砌筑采用定制的弧型砖块,砌筑如同“积木拼接”一般,快速高效,又确保了建设质量。
      在同为片区二范围内的金龙巷改造现场看到,管网铺设和路面修复施工已接近尾声。中建三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处施工路段中建有一所幼儿园,为减少对幼儿园校车进出和家长接送幼儿的影响,设置施工围挡时在幼儿园门口留出充足空间;幼儿园门口路面和管网改造,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进行突击攻坚,很好地完成了改造任务。
      “九大片区”改造施工排水系统改造内容多,路面开挖、渣土转运等易产生建筑扬尘。在市住建局指导下,施工单位配备了专门的降尘设备,每天多次出动炮雾车对施工工地进行洒水降尘,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小环境大提升
      随州中医医院北面,花溪河南岸,道路改造施工如火如荼进行中。道路两旁,一株株高大的水杉、万年青,为夏日的炎热增添了一抹阴凉。
      该处道路改造建设中,提出结合绿化苗木和花溪河水系,设计为小型城市绿道。然而,狭窄的场地又给改造施工提出了难题——如何在满足周边群众交通出行需求的情况,实现绿道设计效果?
      在住建部门的指导下,施工单位坚持样板先行,先期改造、铺筑80米“样板路”,再请社区和群众现场观摩。针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再结合实际调整优化完善。从道路绿植取舍,到路沿石高矮厚度等,每处细节都反复协商、推敲,结合实际打造城市小景观,确保每一处改造都体现特色。在改造的同时,尽可能保留城市历史记忆,建设成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我们把“九大片区”改造作为神韵随州品质提升补短板的重要内容抓实抓细,切实突出规划设计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前瞻性,通过改造提升老城区形象面貌,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时将进一步强化安全、质量管理,抓好施工协调调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改造任务,通过改造让老城区环境和面貌有一个大的提升,让惠民工程真正惠民、利民、便民。


    返回大美随州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