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745|回复: 0
收起左侧

随州政协文史馆建设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1-8-2 09: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穿越时光隧道记录光辉历程

    ——随州政协文史馆建设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何花 姚其春
    5b4047893160ded460732f353f30290a_img_55_221_346_230.jpg

      一张张照片诉说往事,一件件展品铭刻历史。
    5b4047893160ded460732f353f30290a_img_427_669_215_138.jpg

      6月28日,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随州政协文史馆建成开馆,成为人民政协与社会大众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市民和游客了解随州的窗口。
      在随州政协文史馆开馆1个月之际,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探寻它背后的故事。
       穿越时空感受历史厚重璀璨
    5b4047893160ded460732f353f30290a_img_432_811_212_141.jpg

      近日,记者来到随州政协文史馆,在阳光的照耀下,文史馆大门两侧的巨幅铜雕壁画格外引人注目。壁画对炎帝神农、古乐编钟、历史名人和专用汽车、香菇、兰花、香稻以及城市标志性建筑等随州历史、经济、文化元素进行了艺术化的展现,展示了随州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独有的地域特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彰显了随州政协文史馆的底蕴和活力。
    5b4047893160ded460732f353f30290a_img_433_266_209_127.jpg

      推开厚重的大门,步入文史馆的一刻,让人眼前豁然一亮,仿佛穿越时光隧道,打开了记忆大门……
    5b4047893160ded460732f353f30290a_img_433_541_209_129.jpg

      随州政协文史馆分上下两层,总建筑面积1278平方米,展出面积1041平方米,分为“人民政协光辉历程”“随州历史文化中的协商民主基因”“随州巨变”“随州政协发展历程”“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五大展区。
    5b4047893160ded460732f353f30290a_img_436_402_206_131.jpg

      在这里,有2000多张珍贵照片和大量的文献资料、影像资料;在这里,有雕塑绘画、沙盘模型、实物展陈和多媒体展示;在这里,您可以进行互动体验、聆听红色故事讲解;在这里,能够深入了解协商建国和新中国成立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实践成果、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能够深入了解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随州革命史、经济社会发展史和随州政协事业发展史。
    5b4047893160ded460732f353f30290a_img_56_801_213_142.jpg

      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领导随州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创业、砥砺奋进,漫步在文史馆内,每走进一个展厅,一幅幅生动的影像、一份份翔实的文献资料、一件件特色的展品,把人们带回那段难忘岁月,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其实践成果,创新挖掘了随州深厚历史文化中的协商民主元素,热情讴歌了随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回顾了随州政协的发展历程,生动展现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随州发展献计出力的真实图景。
    5b4047893160ded460732f353f30290a_img_779_657_211_141.jpg

    5b4047893160ded460732f353f30290a_img_782_510_200_134.jpg

      随州政协文史馆开馆以来,已接待省内外政协、随州市“四大家”领导、有关单位部门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委员以及各界群众等共10余批、400多人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好评,成为继随州博物馆和规划展览馆之后又一张亮丽的城市文化名片,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卡地。
       攻坚克难展现政协精神风貌
      随州政协文史馆自2020年3月正式筹建,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率赋能,广泛征集史料,精心设计布展,历时15个月顺利建成。
      市政协领导充分认识到,建设政协文史馆不仅具有“存史藏物、资政育人”的重要使命,而且文史作为一座城市的“活化石”,对于人们了解历史,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也起着关键的作用。
      在文史馆的建设中,为确保文史馆突出“基础设施完善、馆藏史料丰富、展陈水平突出、宣传效果明显、赢得众人好评”的特色,市政协很是下了一番功夫:市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多次专题研究筹建事宜,成立了高规格的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召开建设推进会、布展规划会、设计评审会20余场次,安排部署工作,解决具体问题。在展陈大厅的设计上,先后组织政协机关各室委领导、设计人员到外地参观学习,充分借鉴各地文史馆、博物馆建设的先进经验。群策群力,采取多种形式收集史料,把挖掘收集整理好各类图片、文字和实物史料,作为建馆的一项基础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对于收集来的图片、资料,进行认真的筛选,力求用最简洁的文字和最具代表性的照片、实物来展示。经过市政协上下齐心协力,实现工程建设高效顺利推进,先后征集图片资料6万余张、实物近600件及大量影像资料。
      随州政协文史馆的建设,从选址立项、经费筹措到资料收集、工程建设、设计布展,面临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等诸多挑战,市政协机关广大干部坚持倒排工期、全力以赴,苦干实干、拼搏奉献,克服了各种困难,排除了各种阻力,化解了各种矛盾,凝结着智慧和力量、奋斗和付出、心血和汗水,充分体现了开拓创新、担当善为的创新意识和担当精神,团结协作、奋发有为的大局意识和协作精神,精益求精、注重质效的精品意识和工匠精神。这“三种意识”“三种精神”是新时期随州政协人精神风貌的鲜明标识,也是随州市政协持续开展效能提升活动的成效体现。
       精益求精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目前,随州政协文史馆已经正式对社会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三上午8:30至11:30(重大活动和特殊情况除外),文史馆为团体参观者提供免费讲解。
      随州市委书记钱远坤在参观后指出,随州政协文史馆是记录光辉历程的传承之馆,是政协履职成果的展示之馆,是激励担当作为的奋进之馆,要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把随州政协文史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了完善和拓展政协文史馆的功能作用,创新展示内容和形式,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下一步市政协将切实管理好、运用好、发展好政协文史馆,更广泛地汇聚人才智慧、人心力量,将其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外展示随州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平台窗口,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凝心聚力。
      文以载道,史以鉴今。随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冯茂东表示,随州政协文史馆建成开馆不是文史馆建设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要将文史馆建设过程中体现的好作风、好精神发扬光大,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政协工作精彩答卷。

    一颗璀璨的文化明珠

    ——我市社会各界盛赞政协文史馆开馆


       随州市政协退休干部、市政协原副主席胡清兰:
      市政协组织退休干部集中参观政协文史馆,我们一边参观,一边回忆履职往事,特别是在看到了自己曾经的工作身影和履职经历,倍感亲切。市政协文史馆的建成意义重大,填补了随州政协工作的一项空白。希望全市政协系统利用和管理好文史馆这个政协履行职能的新阵地,将文史馆打造成政协广泛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桥梁窗口和随州的一张文化名片,在政协发展历史长河中发挥更加独特的作用。
       随州市政协常委、中共随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厚鹏:
      在全市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的关键时期,随州市政协文史馆隆重开馆,这是随州市人民政协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市爱国统一战线事业的一件喜事。文史馆五大展区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布局合理、内容饱满,既有政治高度,也有历史厚度。馆内展出的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段段情真意切的文字,一代代政协人的不懈努力成果,让我深受教育,也倍感振奋。
        随州市政协常委、市科协二级调研员邹阳:
      随州政协文史馆集中体现了政治高度和历史深度,充分展示了人民政协的辉煌成就,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我也深深感受到身为政协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当前,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引导广大科协和科技界的政协委员,认真学习了解人民政协的发展史,更加认真地履职尽责,为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更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画出最大同心圆!
       随州市政协常委、民建随州市委会副主委肖英:
      随州历史厚重、人文璀璨,随州政协文史馆充分挖掘利用我们的文化资源优势,通过典籍文字照片实物等系列展陈,使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随州的文化沃土和智慧之光,这是随州政协文史馆的一大特色。通过参观政协文史馆,也让我们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随州市政协委员、市乡村振兴局四级调研员胡顺平: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和市政协委员,参观随州政协文史馆让我深受教育和鼓舞。通过参观,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更加充分地了解了人民政协以及随州政协事业的发展史,特别是看到了这么多年来,人民政协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感到非常自豪。同时,文史馆第五展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展示了很多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对我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积极履职,认真工作,为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州市政协常委、随州日报社网络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光明:
      随州政协文史馆极具随州特色,彰显了政协特点,它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展示随州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在参观时,我们看到了历届政协委员或调查研究、或侃侃建言、或激扬文字的履职画面,看到了委员履职的累累硕果,我们徜徉在波澜壮阔的史海里,重温了政协工作的初心使命。
       随州市中医院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汪培国:
      通过参观随州政协文史馆,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光辉历史、重要成就,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激励着我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加勤奋工作。作为炎帝神农故里的中医人,要坚持传承、守正创新,为炎帝神农故里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干部李海波:
      随州政协文史馆是我们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通过参观文史馆,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协商建国和新中国成立这段光荣历史,特别是了解了随州革命史和经济社会发展史。当我看到“棉花姑娘”、全国劳模、随县尚市公社星荣大队书记汪秀兰的故事时,我更是深受鼓舞和教育。她大胆试验,改良棉种,创造了棉花高产记录,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我们要学习和继承这种敢为人先的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新者。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