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自然资源和规划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1600|回复: 0
收起左侧

[其他] 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5-5-28 00:03
  • 签到天数: 39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21-8-31 16:5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2021年8月29日是第18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也是省自然资源厅组建后开展的第三次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活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


    机构改革以来,我省测绘管理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不断强化测绘地理信息统一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更加主动、更加有效、更加精准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测绘知识问答

    1. 什么是国家版图?

    答:国家版图指一个国家行使主权的疆域。

    2. 国家领土由哪几部分组成?

    答:国家领土包括领陆、领水、领空三部分。领陆是国家疆域内的全部陆地及底土,包括所属岛屿;领水指疆界内(内水)及与陆地疆界邻接的一定宽度的水域(领海);领空指国家陆地、内水、群岛水域和领海上的空气空间。

    3. 国家版图意识的重要性是什么?

    答:树立国家版图意识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需要,也是维护国家版图尊严和完整的需要。完整的国家版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

    4. 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与地图市场监管的要求是什么?

    答:提高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促进地图市场秩序的根本好转,维护国家版图的尊严。

    5. 南海9段线是什么线?它的含义是什么?

    答:南海9段线是岛屿归属线,线以内的岛屿归属于中国。

    6. 为什么在地图上不能漏绘钓鱼岛和赤尾屿?

    答:钓鱼岛、赤尾屿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早在明朝初年就属于中国版图。为维护国家主权完整,在绘制中国地图时,绝对不能漏绘钓鱼岛和赤尾屿。

    7. 在生活中使用的中国地图应当重点注意哪几个要点?

    答:(1)准确反映我国领土范围及其形状特征,正确表示中国国界线。(2)中国全图必须表示南海诸岛、钓鱼岛、赤尾屿等重要岛屿,并用相应符号绘出归属线。(3)正确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8. 地图在出版、展示、登载、引进前和生产加工附有地图图形产品前都需要送审吗?

    答:都要送测绘行业主管部门审核,且是强制性审核。经过审核的地图,一般在版权页或适当位置标示审图号。

    9. 中国地图上有哪些有趣的数字老师会考小朋友?

    答:我国陆地面积 960万平方公里,约占世界陆地面积1/15;我国省级行政单位34个,含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与我国陆、海邻国20个;我国海域面积约473万平方公里;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岛屿有6500多个,最大岛屿是台湾岛,面积约3.6万平方公里。

    10. 在哪可以获取免费的标准地图?

    答:免费的标准地图可以从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https://www.tianditu.gov.cn/)获取,这些地图可以直接使用在书刊、影视、网络、广告中,也可以为地图编制者提供基本地图。

    11. 随着近年来技术的快速发展,测绘地理信息新业态、新产品、新应用对保密处理技术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怎样处理好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广泛利用与安全保密关系呢?

    答:处理好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广泛利用与安全保密关系,首先要守住安全底线,堵塞漏洞,防范风险。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属于国家秘密的,适用保密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需要对外提供的,按照国务院和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的审批程序执行。2020年6月18日,自然资源部、国家保密局联合印发了《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按照保障国家秘密安全、促进地理信息共享和应用的原则,对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秘密范围和秘密等级,进行了公布。

    其次,要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测绘地理信息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严格管制。同时测绘地理信息又是基础性信息,在信息化社会更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放管服”改革,近年来我省大力促进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积极推动公众版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加工和编制工作,向公众提供,满足社会需求;鼓励有条件、有技术的部门和单位积极研发测绘地理信息保密处理技术,促进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更加广泛的社会化应用。

    12. 测绘成果汇交是测绘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内容,测绘成果汇交的目的是什么,我省测绘成果汇交的具体情况怎么样呢?

    答:国家实行测绘成果汇交制度,目的是为了避免重复测绘,推进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利用已有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更好的为全社会提供全方位服务,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今年展开了对2016年至2020年期间生产完成并通过甲方验收(或质检合格)的测绘地理信息项目成果汇交工作,计划10月完成。对未按规定汇交的,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第六十条规定进行查处。我省正在开发测绘成果汇交系统,计划通过省、市(县、区)级汇交平台,实现省内测绘项目出资人和测绘资质单位在线汇交测绘成果,包括财政资金投入和测绘项目出资人投资完成的我省境内的测绘地理信息项目。

    国务院办公厅已将测绘成果目录汇交“跨省通办”列入《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我省将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做好该项工作,通过“全程网办”方式实现测绘成果目录汇交“跨省通办”。

    13. 我们省有测绘类行业协会组织么?

    答:有的,湖北省测绘行业协会是我们省测绘类的群团组织,由省内依法注册的从事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生产、销售的企事业单位、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相关经济组织自愿组成的全省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协会现有会员单位367家,其中具有甲级测绘资质单位81家。副会长12家,常务理事25家,理事79家,监事4家。协会设立秘书处为办事机构(设在长江水利委员会所属企业长江空间信息技术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协会日常具体工作。


    二、“天地图·湖北”:
    免费提供最新地理信息数据

    1. “天地图·湖北”是什么?

    湖北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是湖北省县级以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向社会提供各类在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推动地理信息数据开放共享的政府网站,简称“天地图·湖北”。

    2. “天地图·湖北”有什么?

    “天地图·湖北”建设了覆盖全省范围的矢量数据、地名地址与兴趣点数据、优于1米分辨率的影像数据,集成了13个市(州)、4个直管市(林区)城区建成区数据。目前,“天地图·湖北”共集成了政府机关、公司企业、学校、医院等118万多条地名地址及兴趣点数据,高速、国道、省道、县乡道等140多万条道路数据,800多万条居民地数据,累计超过10T历史影像数据。对外提供矢量地图、影像地图、地形地图、三维地图等多类型的在线地图服务。

    “天地图·湖北”还通过数据共享、自主更新等方式,集成整合了包括民政、交通、教育、卫生、农业农村、统计、文化旅游等共计20多万条专题数据,并逐步通过在线地图服务形式为用户提供专题数据服务。先后发布了2018年、2020年、2021年覆盖全省县级以上行政区共306幅标准地图,提供JPG、EPS两种数据格式的下载。湖北省标准地图的公开发布是规范使用地图、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地图”的产生,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安全和利益的有效途径。

    3. “天地图·湖北”怎么用?

    “天地图·湖北”提供的服务均为无偿使用。用户可通过hubei.tianditu.gov.cn访问、使用“天地图·湖北”提供的在线地图、标准地图、专题图层、服务资源等功能和服务。

    如果发现“天地图·湖北”的地图数据存在错误、数据更新不及时,可以通过“在线更新”模块进行更新数据上传。

    如果在使用“天地图·湖北”过程中需要咨询或反馈问题,也可以通过邮件或电话,反馈所遇到的问题,项目组将及时回复,邮箱:353242777@qq.com,电话:027-87277720。

    截至2021年8月,全省累计注册用户31234个,其中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公司等单位用户273个,申请平台接口或功能进行二次开发用户21902个,为云上供地、精准扶贫、农村违法占用基本农田核查等项目提供数据服务支持,在支撑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支撑各行业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北斗导航基准定位:
    提供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服务

    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由于各种因素影响,平均定位精度往往在9米左右。

    为了让用户更便捷、更精准地获得位置信息,基于全省统一、高精度、实时的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北斗导航基准定位公共服务提供了覆盖全省的实时厘米级,事后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广泛应用于自然资源调查、测绘、工程、市政、水利、水文、电力、勘察、地矿、能源等方面,为我省各类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民众生活的多个领域中也已卓有成效:

    助力天气预报精准稳定。北斗导航基准定位公共服务在全省布设了91个基准站,根据基准站获取卫星信号过程中的延迟状况,计算出大气预计降水量、折射率、温度、湿度和气压等函数,预报天气更加准确。

    促进智慧农业加速发展。通过北斗导航基准定位公共服务,农机作业监控效率明显提升。全省已有数万台农业机械安装高精度定位终端,监控耕整地、播种、植保、收获、秸秆还田离田等主要作业环节,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作业模式,推动农业整体信息化发展。

    增强车辆监管防盗能力。车辆定位已司空见惯,但高精度的位置服务有效地提高了车辆的监控管理能力。武汉、荆州、随州和恩施等地在20余万辆电动车、货车、客车和专用车辆上加装高精度定位终端,运行数年来,管理单位省心,用户单位放心。

    提升交管应急响应速度。我省开创性地在武汉市交通护栏上安装北斗终端,交通事故导致护栏倾倒时,终端自动报警,及时通知相关管理部门解决问题,加强了交通安全管理,减少因交通事故引发的道路拥堵,成为交管部门的“好帮手”。


    基础测绘“十四五”期间
    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五大主要任务

    完善测绘地理信息体制机制

    建设高精度地理信息资源体系

    深化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与应用

    开展新型基础测绘体系探索与建设

    加强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



    六大重点工程

    现代测绘基准体系更新维护工程
         省级GNSS连续运行基准站网升级与维护

    全省测绘基准框架更新与维持

    持续开展基准站社会化服务

    基础时空数据框架建设工程

    基础航空摄影获取与处理

    卫星遥感影像获取与处理

    高精度数字线划图生产

    高精度数字高程模型生产

    水下地形数据获取

    实景三维建设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更新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升级与更新维护

    智慧湖北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和应用工程

    时空大数据体系建设

    智慧湖北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维护

    “天地图·湖北”升级

    应用服务

    网络和信息化安全保障建设

    测绘成果资料档案管理与服务保障能力建设

    应急测绘保障工程

    完善我省自然资源系统应急测绘保障体系

    应急测绘保障研究

    应急测绘保障服务

    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工程

    公众服务地图数据库建设

    公共地图产品开发

    时空信息分析与应用

    测绘成果汇交系统建设

    测绘援藏援疆

    基础测绘科技创新工程

    一体化数据获取与生产技术

    无外业控制点高精度测绘技术

    面向复杂目标的贴近摄影测量技术

    地物变化信息的自动发现与快速提取技术

    网络环境下多源异构协同测图技术

                (来源:湖北日报)


    返回自然资源和规划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