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506|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随县炎帝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演练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1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9-16 18:29: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应对火灾、地震灾害、踩踏的自救能力,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应对突发灾害的逃生技能。9月16日上午9时,炎帝学校组织四至七年级的师生开展了防地震、火灾、踩踏事故三合一的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随州市消防安全代言人“睿哥”带领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们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知识普及与情景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本节课采取线下活动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全新形式,全面、客观的展示了整场活动。
    50.jpg
    课堂预备篇
        9月15日,学校召开了演练预备会,对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进行了精心策划和严密组织,成立了疏散演练领导小组。明确了演练步骤、老师职责、疏散路线等具体要求,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万无一失。
    51.png

        各班主任在活动开始前利用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和地震逃生技能培训,教给学生如何预防火灾,如何在火场自救逃生,如何预防踩踏事故的发生,如何在地震发生时最大限度保护自我等知识。学校同时对各班疏散路线做了周密的布置,安排教师在教学楼的不同楼层引导学生疏散,确保应急疏散演练安全有序进行。
    课堂进行时
    1、防地震演练
        9月16日上午9时许,消防车拉响警报,各班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迅速躲藏到桌子下面进行自我保护。
    52.jpg

    53.jpg
    2、疏散演练
        各班学生在教师的科学组织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尽量将身体放低,迅速有序按规划路线离开教室;楼道值岗教师们指挥、提醒学生在走廊、楼梯时不要拥挤,避免发生踩踏事故,安全、快速、有序地疏散到学校操场,整个演练用时不到两分钟。图片
    54.jpg

    55.jpg
    3、消防知识普 互动涨知识
        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结束后,随州市消防安全代言人、随州市电视台主持人李睿(俗称“睿哥”)采用情景互动的模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师生们讲授了消防安全基本常识、火场逃生自救和互救,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随后,主持人针对刚刚讲解的消防知识进行提问,随机邀请师生进行有奖问答,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踊跃答题,并获得了礼品。
    57.jpg

    58.jpg
    4、我是一名小小消防员
        为了增强同学们对消防工作的认识,此次消防安全第一课还特意设置了我是小小消防员的体验环节,让同学穿上消防服,体验消防员如何使用水带灭火。在消防员和老师的指导下,小小消防员完成了“换装”过程。“这衣服也太重了吧!”穿上消防服的学生代表用真实的感受表达着对消防工作的新认识。小小消防员接着把长达15米的水带打开,当如注的水喷向空中时,现场响起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59.jpg
    5、我会使用灭火器啦
        消防员接着点燃了堆放在操场主席台下的可燃物,真实的模拟了火灾现场。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同学们在老师的协助下提着灭火器,将白色的粉末喷向大火,顿时操场上升腾起浓浓的白色烟雾,场面甚是壮观。
    60.jpg

    61.jpg
    课堂结束篇
        天气虽然炎热,但抵挡不了同学们高涨的热情,消防安全第一课在同学们意犹未尽中拉下了序幕。“我们不仅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到了一些应急逃生技能,还知道如何查改生活中常见的各类火灾隐患!”同学们纷纷说道。
    本次消防安全课突出互动参与,注重寓教于乐,通过场景模拟等情景式、体验式的互动教学模式,灵活多样地开展一系列集教育性、趣味性、实践性、挑战性为一体的宣教活动,提升了校园消防宣传的吸引力和趣味性,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巩固消防知识与技能,必将为平安校园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62.jpg

    图文:邹琼丽、彩丽梦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