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州中心医院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2460|回复: 0
收起左侧

为患者搭建“救心高速路”——随州市中心医院国家级胸痛中心建设侧记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1-9-17 09:3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日报通讯员 梁红玲 孙晓睿 徐敏
      心脏,犹如人体的发动机,一旦出现急性心肌梗塞(胸痛),患者将随时面临死亡危险。如何在最短时间内作出准确判断,并为患者实施快速、规范、及时的医疗救治?如何用最短的时间、最优的技术为患者搭建心脏救治的“高速路”?随州市中心医院举全院之力建设国家级胸痛中心,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最强有力的答案。
       高位高速推进胸痛中心建设
      急性胸痛是一种常见而又随时危及生命的病症,具有起病急、病情危重、病死率和致残率高等特点。在胸痛发生3小时内开通血管,可以挽救80%的心肌;一旦超过6小时,心肌坏死面积将超过70%,死亡率将大幅度增加。
      为给胸痛患者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提升胸痛患者的医疗救治质量和效率,近年来,随州市中心医院高度重视胸痛中心创建工作,高位高速推进胸痛中心建设,于2021年4月,成功创建国家级胸痛中心。
      所谓胸痛中心,是为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出的概念,通过多学科合作,提供快速而准确的诊断、危险评估和恰当的治疗手段,对胸痛患者进行有效的分类治疗,从而提高早期诊断和治疗的能力,达到减少误诊和漏诊及过度治疗,以及改善患者临床预后的目的。
      据介绍,随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成立以来,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以质量控制为导向,以全市胸痛患者作为胸痛中心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以“全国心电一张网”信息平台为基础,集合医院的临床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为胸痛患者进行快速准确的诊断,提高院前救治效率和出院后随访质量,并进一步评估胸痛患者的治愈效果,为患者的精准治疗赢得宝贵的时机。
       分秒必争缩短患者救治时间
      3月初,随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接诊一名突发胸痛的35岁男性患者,患者在急诊科就诊时突发心跳骤停,胸痛中心专家及医护人员立即对他进行急诊冠脉造影,随后立即对患者行冠脉内血栓抽吸术、冠脉内尿激酶原溶栓及冠脉内支架植入术,术后患者恢复了生命体征,症状明显缓解,被转入心内科继续治疗、康复。
      这一病例,是胸痛中心发挥联动机制,快速成功救治患者的缩影。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急诊科是胸痛中心的第一急救站,胸痛患者到胸痛中心就诊,会优先分诊、就诊,采取迅速启动绿色通道的救治模式,并在急救车内完成首份心电图、快速回传至心电中心、胸痛中心、心内科及急诊科,实现“患者未到、信息先到”;抢救心肌梗死患者时,急救人员在救护车上根据胸痛中心医生的远程诊断和救治意见,进行急救药物双抗治疗,缓解症状,为患者争取时间;同时,院内胸痛中心的医生会根据患者病情,提前做好抢救前的一切准备,一键启动导管室。这样,当患者到达医院后,可直接前往导管室接受手术,从而大大缩短了患者从进入医院大门到球囊扩张的时间。
      自启动胸痛中心的建设以来,随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发挥科室联动机制,有效提升了地区高危胸痛患者的救治成功率,缩短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救治时间。
       构建全覆盖患者救治保障网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心血管疾病逐步呈现高发态势。为保证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对于急性胸痛患者来说,早识别、早呼叫、早确诊、早救治十分关键。
      据介绍,在现有胸痛中心救治体系下,通过心电设备连接、数据互联互通、流程管理和智能诊断等形式实现区域心电协同管理的目标,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心电图专业技术人员少、诊断水平低、诊疗不及时等问题,实现远程、快捷、及时、准确、共享的医疗服务体系,缩短患者的就诊时间。
      随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运行以来,为保证区域内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中心着眼于建设区域性胸痛中心联盟,不断加强对基层医生的培训,提高他们对急性胸痛患者的诊断水平与治疗能力,保证患者首次就诊能得到基本治疗。
      展望未来,胸痛中心将充分发挥联盟引领作用,加强与区域内各级胸痛中心及基层胸痛单元的联动,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体系,进一步提升我市心梗防治能力,用最短的时间、最优质的技术为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带来新的生机。
    返回随州中心医院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