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自然资源和规划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0457|回复: 0
收起左侧

[动态新闻] 多措并举办实事 服务群众当先锋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4 天前
  • 签到天数: 142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1-12-1 15:33: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群众关切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多措并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研究审定实践活动方案,制定领导班子、党支部、普通党员等三张实事清单,分级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事清单台账,落实“一备案两报告三通报”工作机制。二是突出以上率下。坚持领导示范,市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民生实事18件,全系统各级党支部认领民生实事60件,170余名党员认领民生实事181件。除此之外,各级党组织还办理实事项目30余件。共领办实事项目280余件,截止11月中旬,已全部按要求完成,完成率达100%。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开展所属党支部全覆盖指导,对照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上报实事清单内容,实地查看实事办理进展情况,抽查党员领办实事台账建立和实际办理情况。组织开展各类专项督查2次,督查通报1期,督促各党支部对照反馈问题立行立改。

    二、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实践活动入心入行。一是多方位调研。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俯下身沉下心调查研究,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和企业,主动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党组书记王定志同志带头到社区讲党课,班子成员进社区宣传理论政策,研究解决具体问题8项,为社区办实事14项,208名在职党员干部先后全脱产参与社区工作,亮身份、亮承诺,为社区居民提供即时帮扶和真心服务。二是多形式服务。各级党组织通过“逢四说事”等载体,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渠道,坚持“接诉即办”,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接访征地信访案件3件、化解完结3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为100%。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农村流动服务站,以移动办公的形式,入村开展受理登记,村民不出村即可办理不动产证书,让村民办证实现“就近办”。截止目前,已在高新区淅河镇完成12个村发证登记工作。高新区国土开展“周六移动办公服务”,进企业、进项目地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化解用地需求,受到了随州火电厂的好评,并送来锦旗以表示感谢。三是多平台宣传。依托各级党组织宣传发动作用,通过本地网络平台发布工作动态,向上报送相关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30余篇,其中自然资源部刊登1篇、省厅党史学习教育专刊刊登1篇、市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刊登6篇、随州日报刊登1篇、市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20余条。一大批大事难事的解决让群众拍手称快,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

    三、聚焦民生民心民本,推动实践活动惠民利民。

    (一)聚焦“急难愁盼”办实事。一是化解“疑难杂症”。印发了《关于明确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流程及工作职责的通知》,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等6个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方面问题进行了规范流程和明确职责,成功化解15个楼盘(小区)的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9955户居民不动产办证难题,该经验获自然资源部全国推广学习。二是探索“交房即办证”。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了《随州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实施方案》,将不动产测绘(房产、土地)前置到规划验收阶段,不动产权籍调查与联合验收阶段规划条件核实同步进行。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联合验收的同时,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提交资料申请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实现购房者在结清房款、缴清相关税费的情况下,在房屋交付的同时即可申请办理《不动产权证书》。9月23日,在随州碧桂园举办了新建商品房不动产权登记“交房即办证”首发仪式。截至目前,已经在5个小区为232户业主提供了“交房即办证”服务。三是试行“四证齐发”。联合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政数局向现有审批流程“开刀”,通过流程再造、并联审批等措施,实现工业建设项目《不动产登记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四证齐发”,使企业取得“四证”的审批时间,从60个工作日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6月30日,“湖北省天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试点项目实现土地“带方案出让”、“四证齐发”,签订土地出让合同1个工作日内取得“四证”,创下了随州市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的新记录。

    (二)聚焦“优化政务服务”办实事。一是推动业务“上线”。我市“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已分别在湖北政务服务网和鄂汇办平台上线,已累计办理网上申请业务14500余笔,预告登记网办九成以上,不动产抵押登记网办率达八成以上。其中上线了商品房预告、商品房转移、贷款抵押、抵押注销、夫妻间增减名、补办证书和补办证明等17项登记业务,基本实现群众常用高频不动产事项全覆盖。二是实施“四减”工作法。即“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次数”“减环节”。实现“硬减”材料77项,“硬减”比例达9.95%(高于市定目标5%),标记“免提交”材料238项,免提交比例达30.75%,减材料总数315项,合计达40.7%。174个事项网办率达到100%。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例达92.18%。截至目前,办理各类许可证428件,全部依法依规,按时办结率100%,办件准确率100%,群众满意率100%。三是建立“联审联办”,实现“全市通办”。建立了“不动产+银行”、“不动产+公证”、“不动产+水电气”的审批联动机制。截止目前,已办理抵押类不动产联办业务2531件,公证类不动产联办业务281件,水电气一体化过户35件。推行“异地受理、属地审核、跨区办理”,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就近办理,只跑一趟,只交一次材料”。

    (三)聚焦“基层基础提升”办实事。一是新建18个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点,保护灾害隐患点224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消除潜在财产损失1121.57万元。二是推进新区老区统筹发展,参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现场踏勘82处,出具踏勘意见79处,出具规划审查意见40处,确保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三是推进随城山森林公园内建设110千伏变电站项目,党组书记、局长王定志多次赴省林业局协调对接,争取到对项目选址等相关政策支持,并获得省林业局林地征用复函。四是服务全市重点项目用地用林“店小二”专项行动,局领导班子带队,11个包保服务在项目选址、规划论证、指标配置、用地报批、土地供应等方面,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截止目前,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店小二”专班人员上门服务用地企业86家,解决用地、用林、规划等方面难点问题108个,发放政策宣传手册500余本。共上报建设用地94个批次项目,面积9140.5亩,其中批回建设用地82个批次项目,面积6812.14亩,加上年前计划上报的批次项目,全年报批建设用地总量为近5年之最。为随州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要素保障。


    返回自然资源和规划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