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7640|回复: 0
收起左侧

统一思想 统一意志 统一行动 谱写“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新篇章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1-12-11 09:5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刘之海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这是我们党在百年华诞的重要时间节点,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充分认识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进一步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一次又一次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和确立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当今的世界,形势复杂,竞争激烈,和平与发展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只有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才能够更好地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当今的中国,有着56个民族和14亿人口,有着9500多万党员。要治理这样的大国大党,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汇聚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就是提出“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提出既有其理论逻辑,又有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从理论上看,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条基本原则,也是被无产阶级斗争实践所证明的宝贵经验。从历史上看,在实践中形成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并维护这个集体的权威,对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尤为重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遵义会议之前14年,我们的党没有形成过一个成熟的党中央,也没有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核心,党的事业始终在曲折中摸索前进,几次几乎遭遇灭顶之灾。正是因为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革命事业才化险为夷、转危为安。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根本原因就是形成了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克服重重困难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在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从现实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根本上有两点:一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使全党有了“定盘星”,全国人民有了主心骨;二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使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有了科学行动指南。
      “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因此我们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确保全党在新征程中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二、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政治自觉。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对国家而言,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走出了近代以后一百多年的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遇,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人民而言,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结束了近代以后备受奴役的苦难命运,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十四亿多人口实现了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成为现实。对社会主义而言,中国共产党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不断发展壮大,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的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使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对人类社会而言,中国共产党引领人类文明事业不断进步,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贡献了解决人类共同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只有看清楚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才能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证明,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才会取得更大的辉煌,才能以更大的信心、更坚定的步伐迈向新的征程。
      我们必须更加坚定道路自信,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强大定力,坚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更加坚定理论自信,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自信,以科学理论引领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必须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断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三、充分认识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进一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条件下,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从国内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转型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国际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充分估计困难,更加坚定必胜信念,做好长期斗争准备。
      就随州而言,当前随州已进入奋勇争先、跨越腾飞的机遇期,担当使命、服务全局的赶考期,夯基垒台、蓄势突破的关键期。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凝聚奋进力量,争当“四个示范”,全力谱写“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新篇章,为建设现代化新随州而不懈奋斗。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实现理想、完成使命,必须进行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而自我革命又是首要的、根本的。只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正视问题、克服缺点,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破解改革难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切除顽瘴痼疾,敢于触及并解决深层次的利益关系和矛盾,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党的百年奋斗、百年成就、百年经验中汲取历史养分,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前进动力,奋力谱写“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新篇章。
      (作者系中共随州市委党校高级讲师)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