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2756|回复: 2
收起左侧

黄正林|小镇的新生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昨天 10:05
  • 签到天数: 3096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12-26 11:0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云起风生 于 2021-12-26 11:06 编辑

    20.png
        作者简介:黄正林,原任随县均川镇党委书记,现任随县柳林镇灾后重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小镇的新生
    文/黄正林
        冬日的薄雾还在街道弥漫,小镇上早已忙碌起来。汽车马达声、挖机轰鸣声、桩机击打声响成一片;街道上,垃圾清运车播放着悦耳的音乐缓慢驶过;菜市场里,人声鼎沸、接踵摩肩。眼前的一切无不显示着,在这个曾经满目疮痍的小镇,如今正充满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复工复产后的企业里,货物运输车水马龙;已完工的临时污水处理厂,正在做最后的设备调试;路边新补植的桂花树,一个个挺直着腰杆,舒展着身肢。街边商铺早早地开了门,各个标段参与建设的工程人员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商机。年轻的老板娘,一边收银一边跟顾客闲聊着,脸上已不见了曾经因大水冲走所有商品后的焦灼和劫后余生的彷徨。街面上来往的人们,对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似乎早已司空见惯。乡邻们碰了面,简单寒暄几句,就匆忙地各奔东西。张大伯说,洪水中坍塌的房子拆除后,新建的房屋还有很多事要做,孩子们要回家过年,需要再添置些物件才行。王大婶说,今天河道拓宽快到咱家自留地了,菜园里的小菜要赶紧铲回去,可不能因为自家影响了河道拓宽的施工大事呢!
        行走在这个忙碌的小镇,我沿着街道和河堤慢慢搜寻着曾经的痕迹。几个月前的那场灾难,带给人们的有伤痛,有遗憾,有反思,更有警示。
        作为那场洪灾的亲历者,当时我在临近的均川镇,亲眼见识了大自然的巨大破坏力。大雨滂沱、犹如天破,洪水凶猛、奔腾咆哮。九十多米宽的河道在两个小时内就已满溢,而上游的洪峰还没有下来。紧急转移的脚步如何赶得上洪水的来势汹汹。一时之间,平溢堤面的洪水迅速冲破堤防,倒灌进均川镇区,临街临河房屋全部进水,几处低洼处的水位曾达到了3米以上。地势平缓、河道相对宽阔的均川,都没能在这次洪灾中幸免,更何况柳林这个地势狭窄的小镇。
        受灾后,街上的住户早已重新粉刷了墙面,门窗也焕然一新,可粮站的外墙面上,还清晰的留存着当时洪水退去后的印记。这里,将作为规划中的自然灾害应急警示教育基地。站在粮站门口,我努力地踮起脚尖,伸出手,想试着摸一下水位的最高线,可怎么也够不着。可以想像,当时这个小镇在一片汪洋中是如何的风雨飘摇……
        时隔今日,作为一名灾后恢复重建的参与者,我在小镇上一天天看着旧貌换新颜。
        因太平河道建设,小镇主路面要剖开拓宽建桥,应拆迁的房屋已全部拆除,施工路段整个被围挡封闭,我不得不往小道绕行。走到常去的那家拉面馆,李嫂正在门口忙活。镇里为每个临街一楼住户都设计了安全逃生通道,她要赶着早点整改完工。隔壁商铺的老板满腹牢骚,“整天修河建桥,人都从别的地方绕着走了,对我的生意影响真不小。”李嫂笑着劝道,“今天的不方便,是为了明天的方便啊!等我们镇上的重建搞好了,有几多生意撵不回来?”看着这张朴实的笑脸,我想起十月里的那个夜晚,镇上召开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方案宣讲会,广场上座无虚席。解书记代表党委政府郑重表态,坚定不移治水患、坚定不移惠民生、坚定不移保安全!全场雷鸣般的掌声至今还在耳边回响,这是对人民群众的铿锵誓言,更是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
        走到新规划的居民安置点,一缕阳光穿透晨雾,斜照在早已经平整好的场地,几名设计人员正在做最后的数据校对,对面山坡上,进行着地质灾害隐患点排险和生态修复施工。居民安置点背后,是正在规划中的兰草坡和松树岭,山上计划有步游道和杜鹃亭。那里,闲时将是一个绿色生态山体公园,急时就成了天然的应急避难场所。不难想见,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怎样的一番繁荣景象。一条笔直的柏油路从安置点前穿过,通过这条路,人们从小镇到市区只需要不到半个小时的路程。这是建设中小镇的应急通道,也是小镇居民期盼已久的“民心路”。为了这条路,县委下了军令状,在最短的时间里协调各方,完成全线贯通,为小镇的恢复重建打通了交通屏障。
        绕过加油站桥的临时便道,可以看见河床里有身穿工程服、头戴安全盔的施工员在调度,几个县直部门的干部正在现场协调。在他们中间,我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是的,很多人都参加过小镇的抢险救援。在最危急的时刻,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让绝处逢生的人们看到了希望。而今,他们又满怀激情地投身到新的重建工作当中。
        曾经狭窄的河道已扩宽了数倍,几座桥梁陆续拆除后,新建桥梁都在相继打桩,浇筑基础。一辆又一辆的运载车拉着渣土在河堤上穿梭,铲车将一个个土堆推开铲平。河堤左岸,派出所、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的新址已经初见雏形。旁边横幅上,醒目的书写着“抢进度、保质量,洒下汗水、不要泪水”,这是指挥部里的老领导亲自撰写的。所有的施工单位都在争分夺秒地抓紧施工,大家卯足一股劲,要抢在冰冻天气前,尽可能地把进度往前赶一赶。
        刚转到政府门口,小徐迎面走来告诉我,昨天的工作任务进度已经核对完毕了。这是今年新参加工作的公务员,身为独生子女的他,在到小镇报到的第三天就遭遇了那场洪灾。跟这个镇上其他党员干部一样,在洪灾发生后的无数个日夜里,他一天也没有休息。哪里有任务,他就往哪里冲;哪里有需要,他就到哪里去。短短四个月时间,他还是稚嫩的脸上就已经赫然写着“成长”二字。
        转过身,冬雾已散尽。阳光下,整个小镇上,施工现场井然有序、如火如荼。对面墙上,“红旗遍插重建路,柳林有党志登天”的那行字,那么鲜艳、那么红。是啊,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得了小镇重建新生的步伐!
        经历危机后的小镇里孕育着无尽新机。争创市级“擦亮小城镇”示范镇、打造省级丘陵乡镇自然灾害警示教育基地、争当生态文旅特色镇域“小老虎”。一张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正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小镇,心之所向,行之所往,未来可期!
    21.png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6-8 11:24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1-12-26 11: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将柳林镇打造为省级丘陵乡镇自然灾害警示教育基地,建成后,是个很好的旅游景点,这个亮点值得期待!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3-16 09:04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1-12-30 09:49:13 | 显示全部楼层
    字里行间偷着儒雅,责任,期待,赞!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