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县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74639|回复: 0
收起左侧

[随县新闻] 随县经济开发区财政分局文明单位创建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10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1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12-28 10:3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云起风生 于 2021-12-28 10:44 编辑

    文明创新谱新篇
    ——随县经济开发区财政分局文明单位创建纪实
    30.jpg




      随州论坛 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高见 刘斌 刘方方
      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温馨提示、廉政格言、教育警句不时映入眼帘,处处吸引眼球,让人深受启迪;和谐有序的工作状态,一杯水、一张椅、一个亲切的微笑、一句温暖的问候,努力把温暖植根于每个来办事人的心中;……步入随县经济开发区财政分局办公区域,让人即刻感受一股聚淀文明力量、彰显财政活力的新风油然而生且扑面而来,文明之花灿烂盛开,香飘满园,浸润着人们的心灵。
       健全文明创建机制
      文明是体现一个单位服务理念、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质量、服务效果以及文化品位、人员素质、社会形象的综合标志。
      随县经济开发区财政分局坚持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展示风采、提升内涵的一个舞台,作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重要举措,融入队伍建设和财政事业发展之中。
      领导班子是核心,队伍建设是关键。该分局按照思想作风好、民主决策好、科学发展好、清正廉洁好、团结和谐好的“五好”班子要求,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了班子凝聚力。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三观”教育为基础,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三德”教育为主线,着力抓好干部职工的道德实践。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职工,创文明单位”知识问答竞赛、“文明诚信教育宣传月”“做文明有礼的财政人”等活动;聘请先进典型作先进事迹报告,现身说教;组织学习《市民文明手册》,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搭建文明、道德、礼仪养成新载体,引导干部职工从自己做起、从日常交往做起,养成文明礼貌的好习惯,传承社会文明新风尚。
      随县经济开发区财政分局深入实施“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组织收看《焦裕禄》《抵制诱惑警示录》《永远在路上》等勤政廉政和警示教育纪录片,时常教育、激励、警示干部职工勤政廉洁。组织开展党员“微故事”“推荐身边好人”等活动,弘扬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精神,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锤炼作风赢民心,内外兼修强素质。分局始终把建设“学习型财政”放在首要位置,大兴学习之风。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并对干部职工进行财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水平。
      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廉洁建设责任体系,各项工作实现了照章办事、规范有序。内部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完善,落实了“签到考勤制”“首问负责制”“干部办事去向登记”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如上班签到、考勤查岗、每月工作公示、每月例会汇报、奖勤罚懒等制度对约束和规范行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践行文明服务诺言
      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杯热茶,一个温馨的提示……随县经济开发区财政分局工作人员热情周全的服务态度,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宾至如归,倍感温馨。机关走廊里悬挂的“文明公约”“公民道德基本规范”“文明服务承诺”“廉洁建设制度”等匾牌十分醒目,这既是对分局干部职工自身的要求,也是对社会的承诺。
      面对社会发展和财税改革的新形势,分局创新服务理念,改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打造服务品牌,营造更加文明理性的管理、服务模式,构建文明、高效、优质、快捷服务平台。强化政务公开,利用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公开有关政策、机关事务和投诉电话、信箱等内容,认真解决群众的咨询、投诉。
      同时,深入开展以服务用语文明化、服务程序标准化、服务形式多样化和服务质量优质化“四化”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文明窗口”活动,从环境卫生、岗位设置、服务功能到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都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促进干部职工的服务效能、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分局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清洁行动”“疫情防控”“文明交通劝导”“无偿献血”“贫困村对口帮扶”……在众多公益活动中,处处活跃着随县经济开发区财政人的身影。
      该分局以各种公益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互爱互助、扶弱助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成立了志愿者队伍,每年开展义工30余人次,参与自愿献血10余人次,组织开展创卫活动10余次。同时,分局干部职工还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
      今年以来,分局围绕开发区中心工作,严格落实资金保障,加强资金调度,保证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聚焦企业服务,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解决基层实际问题11个,为群众办实事30余件。
       共享文明发展成果
      文明共建,成果共享。随县经济开发区财政分局秉承“科学理财,规范管理”的工作宗旨,替政府当好家、为人民理好财,努力改善保障民生,实现了财政工作的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让人民群众沐浴公共财政阳光,共享财政发展成果。
      不断夯实基础工作。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要求,在做好年度部门决算分析的同时,按照确保人员经费、基本运行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原则,科学编报2021年度部门预算。落实开发区全年部门预算452万元,其中:管委会预算317万元,财政分局预算135万元。
      强化财政资金监管。认真履行财政工作职责,监管零户统管收入资金1788.98万元,支出资金5317.6万元;农村集体三资收入256.77万元,支出资金813万元;财政专项资金收入847万元,支出资金847万元。确保各项资金收支合法合规,最大限度地压缩非生产性支出。
      加大惠农政策宣传。全面落实中央惠农政策,认真做好惠农政策宣传,采取拉横幅、贴标语、竖展牌、亮电子屏、发放宣传手册以及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惠农政策宣传月”活动。及时对2021年度星炬社区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188户农户的基础信息和507.9亩申报补贴面积进行核实、公示,确认准确无误后及时上报,确保补贴款准确无误地发放到户。
      化解社区村级债务。按照村级债务化解工作要求,及时召开社区债务化解工作推进会,对债务化解工作进行充分的宣传发动、政策讲解,利用全国村级债务摸底调查管理系统,锁定债权83.02万元,债务42.26万元。通过清收、呆账处理、债权债务互抵等多种途径化解运作,截至目前,开发区星炬社区村级债务已全面清零。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争取专项债券资金3.5亿元,用于开发区两园项目建设;争取省预算内基建投资预算100万元,用于意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制冷设备改造项目建设;争取企业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资金811.12万元,用于兑现永城钢构、威尔特芬、炎顺生态和允升科技四个企业基础设施建设补贴;争取开发区工作经费160万元,用于弥补管委会工作经费缺口。
      文明无止境。朝气蓬勃的随县经济开发区财政人,正以勇往直前的豪迈激情、勇争一流的担当精神,引领文明创建不断奋力前行,全力谱写财政事业新篇章!
    返回随县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