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8352|回复: 0
收起左侧

大洪山又见飘雪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2-1-12 09:3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詹桂华
      大洪山下雪了,我像个孩子一样兴奋,站在长岗大桥上拥抱雪花、亲吻雪花,大片大片的雪花落在唇上、落在脸上、落在鼻尖上、落在头发上、落在围巾上、落在衣服上。我用嘴巴使劲地哈气,想用最温暖的方式来爱它、珍惜它,陪它红泥小火炉,陪它诗酒度年华。
      这可是今年的第一场雪。雪量不大,纤纤小雪,似一支婉约清雅的飞花令,似一曲声飘九天的绕梁乐。片片雪花带着淡淡的清香,在天宇间静静地飘飞着,蹁跹着少女般的灵秀,飘逸着芳华初绽的美好。
      下雪天的长岗小镇,公路上的行人和车辆看起来都挺有意思。一辆辆双排座小汽车后箱堆得老高老高的香菇被薄膜捂得严严实实的,在风雪中加速前进。骑摩托车的男女老少也捂得严严实实,有的戴着三垮帽子,有的戴着头盔,有的把厚厚的围巾拉到头上,他们的脖子似乎都缩进了衣领里。一个个接送孩子上学的步行人也是全副武装,棉衣、棉鞋、棉帽、棉手套,只看得到一双眨巴眨巴的眼睛露在外面。也有不怕冷的爱美的少妇撑着一把小花伞,敞着好看的毛呢外套,着一双高跟鞋,咯噔咯噔从我面前走,她看看我,我看看她,一笑而过。后院的老妈妈从菜园里扯了两大篓子青菜、白菜、萝卜,担心下大雪久了,免得从大雪里刨菜冻手,我笑话老妈妈:“雪儿会被你们吓跑了的。”
      有人说春天最美,有人说秋天最美,我倒认为,大洪山的每个季节都很美。不同的季节,会有不同的美景,最好能够在山上或者镇上住下来,慢慢地看,慢慢地体会,看过一年中的二十四节气,体会过镇上的风土人情,亲身经历一个自然秩序的全过程。也许很多人都知道,大洪山的日出和日落都不比泰山差,大洪山夏夜的星空比任何地方都迷人,剑口的瀑布夏季雨后最壮观,筱泉湾的深秋最斑斓,大洪山金顶和白龙池在下雪的时候最浪漫。大洪山这么多特殊的美,都蕴藏着时空的关系。在这里住下来,哪怕遇上特殊的天气,也可以随时步行去体验。
      大洪山的风味小吃、当地民风民俗,也是令人热爱的一个重要因素。春天有珍珠花、老鼠刺等许多山珍野味,夏天有小杂鱼、小鲫鱼、小龙虾、黄鳝、泥鳅等野鱼又多又便宜,秋天有红薯、南瓜、玉米、红豆等越吃越想吃的五谷杂粮,冬天有豆腐、香肠、腊肉、酱牛肉、三鲜等美食。我们农村人最喜欢下雪的日子,可以什么活都不干,围着柴火炉子烤火、话家常。一家人暖暖和和随心所欲地聊,任甜蜜与幸福围绕。
      小雪节气一过,大洪山最常见的家常菜莫过于腊肉炖萝卜、鱼头炖豆腐、土鸡炖香菇、牛肉炖胡萝卜,配菜便是本产泡泡青、香菜,外加几根香葱和蒜苗。柴火炉子屋子里,满满的香味,满满的暖和气,满满的开心样,满满的笑声。这样惬意、舒服的日子,都是从下雪开始的。每一场雪都是严冬送瑞,每一片雪花都是岁月凝香。也许,在数九寒天里,长岗镇上下一场小雪,金顶下一场大雪,就是一种意境,就是要安暖劳动人民的心,写意节气的美好。
      一片一片的雪花,淡淡地落着,一季的寒冷、安宁和诗意都将从此开始,在外务工的大洪山人也从此开始想念家乡,一年必有一次的牵肠挂肚最终是抵不过家乡亲人、美食、美景的巨大力量而归心似箭。外面的城市无论多么繁华,外面的的住房无论多么华丽,都抵不上大洪山乡村的老屋。在白龙池溜溜冰,在屋侧边乡村公路上滑滑雪,让童真与热情交融,感受生活的美好,以敬畏之心、深爱之情,向大洪山致敬,向冬天致敬,向雪花致敬,向岁月致敬!
      大洪山的雪,在整个随州,是来得最早的。尤其是白龙池至金顶,雪量大,雪时频繁,雪花静美,雪淞绰约。金顶上下了两天两夜的大雪,雪花才蔓延到长岗镇上。工作在外地的长岗人,嫁到外地的长岗女孩,听说大洪山下雪了,一个个激动得不行,有的找我要雪景的照片,有的找我要下雪的视频。嫁到襄阳土门村的蔡女士打电话说:“詹姐,明天我爸爸生日,我要回大洪山,我们一起去金顶赏雪吧!”年轻漂亮的蔡女士比我小十几岁,她热爱文字,热爱家乡,通过公众号“大洪山文艺”认识并了解我,我们平时像亲人一样在网上交流。听到她的邀约,我的心好激动,恨不得马上和她一起爬大洪山赏雪,幻想着自己和她在皑皑白雪中赛跑,踩着蓬蓬茸茸的雪地,摇着树枝上松软的雪绒。
      当地的美女更是不会错过这个浪漫的季节,李女士邀约她的好友在雪中步行三个小时来到白龙池。无尘无垢、清朗宁静的白龙池,有了美女的深情和痴恋,袅袅飞雪尽情挥洒着冬日的欢喜。天姿绰约的雪花飞舞着,一片片都是随心的姿态,再配上倾城模样的美女,欢笑与诗情画意铺天盖地,那是我们见到的最美的白龙池、最美的樵河古道。
      于我而言,无论经历多少场雪,都难以磨灭去金顶赏雪的强烈欲望,尽管我已经多次在雪中步行几个小时,都是为了体验金顶大雪天的凌冽壮观。每一次体验,都是不同的感受。
      昨天,我们到达金顶时,已是下午三点多。
      金顶上的一切都被白色笼罩。最有气魄和魅力的是雪淞。雪淞是大洪山特有的白色花朵,是雪的杰作,也是高山湿气的杰作,是温湿与冷空气的幸福结合。树干上、枝条上、石头上、墙头上、房檐上、路灯上,甚至悬挂在屋檐下的佛铃上,都被雪淞打扮得美轮美奂,不仔细瞧,以为是春天里满山遍野的樱花、梨花。金顶上的雪淞,生命十分强悍,只要够冷,绽放的时间长达一个月之久,没有矫情,只有粗犷;没有弱小,只有一腔平凡与博大的胸怀。
      雪还在下,天空中麻压压一片,好像混沌未开,眼前一片洁白。山很高,山很大,一望无际,天地广阔,人显得特别渺小,生命卑微,理应谦逊。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