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478|回复: 1
收起左侧

【企业家故事会】执法有温度 企业添信心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2-1-17 09:29: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676a3cc15e3bd64e91cfcd2b9570fb57_img_270_202_433_289.jpg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李文军摄
      200多万元,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不是小数字;5天执行到位,这要是放在过去,几乎不可能。然而,在湖北毅兴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遭遇“讨债难”时,广水市人民法院第一时间通过涉企案件“绿色通道”进行立案并很快执行到位,用办案加速度跑出了企业满意度,用有温度的执法呵护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湖北毅兴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聂光新:  随州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干劲越来越大
      毅兴智能创立以来,一直秉持诚信经营的原则,与商业伙伴合作也都很愉快。但是,生意往来中难免会遇到不和谐的声音,2020年我们就遭遇了一次“讨债难”。
      对方是江苏昆山的一位客户,在我们公司订做了一批机床,价值260万元。对方收到我们的机床后,自己的那个项目却做不成了,就找各种理由不给我们结算合同款。
      没办法,我们就找到广水法院,借助法律的手段向对方讨债。这中间,起诉、调解、找权威机构鉴定、裁决、对方上诉……经历每一个诉讼流程,广水法院的办案人员都公平公正地对待,积极回应企业诉求。2021年3月,随州中院经过二审,基本维持原判,判决对方支付我们货款208万元。
      看到官司终于有了结果、我们的权益得到了维护,大家都很高兴,可是我心里却还有疑虑。为什么?因为判决生效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执行也是老大难的问题啊,能躲就躲、能拖就拖的“老赖”太多了,指望对方老老实实给我们钱,似乎不可能。
      可是令我没想到的是,不可能的事情发生了!判决生效只过了5天,对方就老老实实把钱给我们打过来了。怎么回事?因为法院在为我们撑腰!判决生效书一下达,广水法院立即行动,第二天就冻结了对方账户,5天就执行到位!这事很快就传开了,大家都在为我们法院的高效率点赞!
      现在毅兴已经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上市。在我们发展的过程中,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10年前,是家乡政府的诚意和务实作风打动了我,推动我回乡创业;10年来,家乡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忘不了,我们要上市,不动产登记局的同志特事特办、连续加班,把需要两个月办理的登记事务,5天办妥;我忘不了,经信局等职能部门的领导,总是第一时间给我们送政策、送信息,帮助我们跑项目,推动企业一步步向前发展……
      随州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企业的干劲也会越来越大!

      广水市人民法院院长张珍:  用办案加速度跑出企业满意度
      5天执行到位,放在过去,几乎不可能。为什么呢?这要从我们自身找原因。客观上,是原来流程太复杂;主观上,是我们对企业的痛缺乏感同身受,对企业的服务,缺乏“店小二”的意识。
      回想毅兴智能这件案子,我们做到了几个第一:第一时间通过涉企案件“绿色通道”进行立案,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下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控,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了被执行人提出的开票问题,很快促成被执行人主动筹款履行了全部义务,我们用办案加速度跑出了企业满意度。这个案子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办理涉企案件一定要快,才能让企业早日摆脱诉讼之痛、丢掉包袱轻装上阵。
      我还想到另一件案子,湖北双剑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执行江苏某公司案。起先,我们在网上查控,没有发现对方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怎么办呢?执行干警就远赴江苏开展线下查控:查水电费,发现他们还在运行;查往来流水,发现他们与武汉某公司有合作……我们立马赶到武汉,成功拦截货款20万元,同时,又通过其他措施,最终帮双剑公司追回了拖欠4年的货款和利息,本来企业对此是不报任何希望的。通过这个案件我也感受到,执行虽然不易,但只要我们人民法院不轻言放弃,再为企业多努力一点,企业就能享受到更公正的法治环境。
      关于湖北双剑公司,我还想讲述一段开场惊心动魄、结局欢天喜地的故事。该公司与沈阳同行因产品技术发生法律纠纷,被沈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企业面临很大危机。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市委书记钱远坤和市长克克的亲自领导下,公检法共同出面,一方面帮助该公司迅速开展合规建设,另一方面多次远赴沈阳进行沟通协调。最终不仅促成了沈阳公安机关不再立案追究,更令人欣喜的是,广水市政府与沈阳的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技术合作、产业合作、学术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实现了化危机为机遇。这个案子是“三照两变”的经典案例,也就是即使企业面临刑事案件,通过企业合规改革,也能做到“官司照打、企业照开、生意照做”,而且还有可能让“对手变队友、竞争变合作”,这也是我们政法机关为优化营商环境进行的探索和创新。
      最后我想说,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我们责无旁贷,我们会继续努力。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张琴、林超整理)  

       金句摘录
      “随州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企业的干劲也会越来越大!”——聂光新
      “办理涉企案件一定要快,才能让企业早日摆脱诉讼之痛、丢掉包袱轻装上阵。” ——张珍
      “不轻言放弃,多努力一点,法治环境才能得到更好的维护。”——主持人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4 天前
  • 签到天数: 1424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22-1-17 11:33: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轻言放弃,多努力一点,法治环境才能得到更好的维护。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