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7066|回复: 0
收起左侧

【理论】充分发挥政协文史馆革命传统教育阵地作用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2-2-16 09:04: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刘珊裳
      随州政协文史馆落成开馆,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增添了又一重要阵地。如何办好政协文史馆、充分发挥政协文史馆这一革命传统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阵地的重要作用,成为摆在市政协及其史馆相关人员面前的一道新课题。
      着重特色深化主题
      政协文史馆相对于其他类似的场馆(如博物馆、陈列馆、纪念馆等),有着自己特有的属性:宣传和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其实践成果;宣传和展示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宣传和展示全国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参政议政的成果;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是人民政协与社会各界及海内外人士的交流平台。显而易见,展示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历史贡献,就是政协文史馆的特色,除此之外,随州政协文史馆还展示了随州人民的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和随州政协成立、发展的光辉历程。
      政协文史馆应该立足于这个特色,努力展示、宣讲好百年来中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强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各历史时期,各先进民主党派、进步人士等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努力展示、宣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给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辉煌成就;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丰功伟绩,更加坚定广大干部群众跟共产党走的信念,焕发出更加高昂的爱党、爱国热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忘初心使命、面向未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面向社会发挥功能
      一般而言,政协文史馆面向的受众主要是政协层面和广大党员干部。然而,作为一座“四史教育”的场馆,可以考虑面向社会,有选择性地扩大受众,让其更大限度地发挥宣传教育阵地的功能。
      现阶段,正是全国人民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等各领域斗争日趋严峻复杂,“四史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展示、宣传革命传统的阵地,政协文史馆有必要更深入、更具体地投入到“四史教育”活动中,有选择性地扩大受众。
      加强组织领导。在政协相关领导及部门的组织下,将扩大受众工作作为一项工作任务,纳入文史馆全盘工作规划之中,具体工作落实到人,有布置、有计划、有指标、有目的、有步骤地实施。
      选择对象。鉴于政协文史馆的客观因素(如政治性、专一性、场地、设施、人员等),政协文史馆扩大受众,必须采取有选择性的开放。如区县乡镇企事业单位的党团组织、学校、民间文化团体、行业学术协会等。其中,在校中小学生可作为重点选择对象。教育部倡导的“研学旅行”活动,是通过组织在校学生的旅游活动,特别是去有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意义景点、场馆的旅游活动,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政协文史馆具有鲜明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特色,是研学旅行的理想场所,对深化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一代新人,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可以考虑和学校研学旅行活动进行对接。
      过好革命传统纪念日。革命传统纪念日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过往,传承着鲜明的红色基因,设立革命传统纪念日,就是告诫人们在和平环境里,勿忘过去,珍视今天;祖国的繁荣强盛、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人民群众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是几代建设者艰苦奋斗换来的。以此激发人们爱党爱国热情,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奋勇前行。因此,可以在各个不同的革命传统纪念日,接纳相关的受众,如妇女团体、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代表、青年学生团体、党员群众代表、退伍军人代表等。特定的纪念日,接待特定的群体,会给受众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取得更好的革命传统教育效果。
      建立政协特色的红色旅游路线
      为了更好地发挥文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可以建立具有政协特色的红色旅游路线。
      随州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境内有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就产生了共产党的基层组织,播下了红色革命的火种。土地革命时期,建立了武装根据地和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战争时期,随州曾是抗战的前沿阵地,著名的“随枣战役”的主战场,在党的地方组织和新四军抗日根据地的领导下,结成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时期,随州人民和新生的人民政权,配合中原野战军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并建立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随州人民的革命斗争,在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史册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同时在境内留下多处可供后人缅怀学习的革命战争和统一战线的遗迹,这些都是革命传统教育的活教材,将这些资源有选择性地整合起来,规划一条具有政协特色的红色旅游路线,可以为革命传统教育开辟一条新路径。
      (作者系随州政协文史馆讲解员)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