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生活服务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0248|回复: 0
收起左侧

[便民信息] 清明祭祖上坟茔 祭祀活动讲细节

[复制链接]
楼主

随州摄友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5-8-16 13:29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2-3-15 10:59: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清明祭祖上坟茔    祭祀活动讲细节
    聂绍峥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晚唐杰出诗人杜牧脍炙人口的诗句千古传诵是人耳熟能详。诗人通过描摹清明时节的阴雨天气,再现行人风雨不误上坟祭祖的虔诚孝心,刻画出后代借以寻找酒家借酒消愁来掩饰祭悼先人心存感伤的追思意境。诗情字意犹如一幅栩栩如生的画卷,令人回味无穷---如图1所示
    图片1.png
    清明节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是中华民族孝道文化的基本元素,是缅怀逝者的追思悼念,是人品德性的感恩体现,是祭祀故人的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脉传承。按阳历来说,在每年的4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万物复苏草木吐绿的季节,也是人们春游踏青的好时节。2022清明节在阳历450320分。农历壬寅年三月初五日,星期二。如图2-3所示
    2022年4月5日清明节.jpg
    图片3.png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祭祀习俗由来已久,因人文素质和地域风俗不同而称谓各异。
      书面语:祭祖习俗称:踏青百姓言:上坟学生曰:扫墓。
      如今,清明节祭奠演化出多种形式,祭祀对象除直系血亲和直系姻亲外,还祭祀黄帝陵、炎帝神农、轩辕(yuán)黄帝、孔子庙及民族英烈,借以表达对华夏始祖、古圣先贤、英雄楷模的景仰和哀思。如湖北省随州市——炎帝神农故里,每年清明节就有海外华人华侨前来祭祀炎帝神农。
      那么,清明节祭奠先祖有何讲究该注意些什么应该准备哪些祭祀供品?怎样调理好坟茔墓地周边的风水?笔者愿与有缘的朋友分享如下。
      一、清明祭祖上坟茔    敬仰提前当日佳
       清明节祭祖的时间安排因民族、地域习俗不同各异。汉族多数地区习俗是前三天不为早,后三天不算迟。民间传说:清明前后七天间,阴曹地府大联欢地神打开鬼门关,亡灵出来收冥钱。因而,清明节是活人祭祀故人阴阳互动的法定节日。若过了这个时段,冥府大门关闭,阳间敬奉阴间的祭品和冥币再多,先人是收不到的有点迷信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2年清明节放假安排通知如下:43星期日5星期二放假3天。笔者认为:既然国家已将清明节列为法定节日,大家何不在正清明节当天上坟祭祖呢?假若清明节期间天公不作美,那天下雨或抽不开身,鄙人建议宜早不宜晚,早祭显虔诚,晚祭示怠慢。如图4-5所示 
    图片4.png
    图片5.png
    那么,怎样合理安排清明节踏青一天的祭祀时间呢?上午是植树造林、铲除荆棘、培土包坟、排涝修缮的时间。尤其是坟上野生的灌木必须铲荆斩棘除根,《葬书》曰:坟茔阴森,殃及人丁。现如今随着人们生活节凑的加快,视祭祖为完成任务,一般都在上午祭祀完毕。迷信传说:阴阳隔世不见面,亡魂怕光白天藏日落西山阴灵现,多行夜路必碰鬼。只有等到日落酉时(17—19后阴灵才出来遛弯。因而,阳间祭祀阴间的供品再多,太阳不落山,先人是收不到的。人们为何清明祭祀总是安排在上午而不拖到下午日落西山后再焚香烧纸冥币今日化财呢?大家担心太阳落了山上坟祭祀,唯恐阴魂不散找替身黏住自己了。
      二、祭祀场合不特定    祭品丰富寄哀思
    祭祀场所分为室内和户外。室内分私宅中堂或宗族祠堂。即在住家正堂或宗族祠堂神龛(kān:供奉神像和祖宗灵牌的台阁上供奉诸位神灵、先祖牌位、伟人遗像、各种祭品。江南地区多在私宅中堂上设立祭堂,由家长引领家人祭拜,同族宗亲由族长领导在祠堂集中祭祀。室外祭祀分为墓祭公祭墓祭分为本姓氏宗亲前往先祖墓地坟茔祭祀和直系子孙祭祀自己的离世父母爷爷奶奶及先祖。公祭分社会团体和在校学生及家庭个人前往烈士陵园或故居陈列馆瞻仰祭拜。缅怀先祖先烈的丰功伟绩倍加感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近年来自发前去烈士陵园扫墓的民众络绎不绝。如图6所示
    图片6.png
      就全国而言,普遍流行墓祭。即清明节一家老小前往已故亲人的坟墓前,近距离地表达后孙对先祖的敬仰追念。
    你若身不由己在他乡异土不能回家,可通过遥祭寄托哀思,朝着家乡的方位供奉美食果酒茶,香蜡冥币花纸扎恭请先灵大驾到,享用祭品收钱花。遥祭逝者显虔诚,心到神知感阴灵!心诚则灵起到遥相呼应的祭祀效果。如图7所示
    图片7.png
      清明节祭祀活动无论是室内、户外、墓祭、公祭、遥祭均应做好如下准备:
      1、清洁神位大扫除,虔诚祭祀敬祖先。室内祭祀,先要在祭奠前,对神位上供奉的神灵、祖先牌位、故人遗像和供品都清理干净,保持神位清洁卫生。
      2、墓地陵园周边地,植树斩荆美环境。户外祭祀,出发前要备带刀锯、锹锄、镐头、篮筐、水桶等工具。到达坟茔墓地后,铲除丛生灌木,绿化植树浇水,修剪残枝树叶,擦拭墓碑铭文,清洁美化环境。
    3、鲜花果品美酒茶,香蜡冥币带纸扎。近年来,鲜花已成为清明节都市祭祖最受欢迎的时尚祭品,前去扫墓的人手持一束束鲜花替代香蜡纸炮,不仅减少了火灾事故又防止了环境污染。祭祖若到郊外,沿路采几束路边或漫山遍野的鲜花,放在坟茔前既亲近温馨又回归自然。8所示
    图片8.png
      汉族祭祖大多选择在正清明这天上坟。敬奉祭品点香蜡,斟酌美酒饮料茶;冥币财宝花纸扎,先祖享用请笑纳。少数民族各有自己独特的民俗风情。
    ①. 甄选花卉调配色。鲜花品种多以菊花为主,最普通的祭祀鲜花首选白菊花,既经济又耐看。如果祭祀自己的父母,最好用白色的康乃馨。祭祀鲜花的颜色应显得庄重严肃,以白、黄、紫三色为主,忌太花俏。如果是离世多年的老人,可以适当加一点粉色。选花把握白色和绿色的搭配,白菊配一些蓬莱松或散尾葵、栀(zhī)子叶尚可,可点缀少许蓝紫色的勿忘我。如果想增加一点档次加一支或三支祭祀花束最好用单数不用双数百合甚佳。如图9所示
    图片9.png
    ②. 鲜果祭祀有讲究。挑选含有寓意名称的水果祭祀,是后代期望先祖保佑子孙四季平安、清清吉吉、心想事成、硕果累累、早生贵子的象征。譬如:苹果寓意平平安安,香蕉寓意相交好运,桔子寓意大吉大利,枣子寓意早生贵子,桂圆寓意富贵圆满,葡萄寓意硕果累累。祭祀完毕后,大家可以分享水果,也可留着放在祭台、祠堂、陵园或坟前作为祭品。如图10所示
    图片10.png
    ③. 上香点蜡斟酒茶。清洁好室内祭台、祠堂、陵园神位的卫生,调理修整好墓地坟茔周边的风水,依次向先祖上香点蜡斟酌酒茶,最后跪拜先祖保佑,祈求阴灵护佑子孙。如图11所示
    图片11.png
    ④. 金银纸币化冥财。逝者若恰逢清明节期间,无论是烧七、年祭都因地域习俗不同祭祀供品各异。后孙往往参照故人生前的个人嗜好,投其所好地准备各种纸扎仿真祭品,如:金银财宝冥钱币,时尚房车家电器,鞋帽服装日用品,化为烟雾飘地府,恭请亡灵来享用。如图12所示
    图片12.png
    根据祭祀时间点安排野餐,家族亲眷聚在故人坟前分享祭祀食品叫食祭吃会小聚。人们相信食用祭祀过先祖的美味佳肴、鲜果食品、香酒茶饮能直接获得先祖的保佑。吃饱喝好后,该卖力给祖坟添土包茔了。后代年年上坟给祖坟包茔添土,土生金会得到先祖的荫庇而发财致富。如图13所示
    图片13.png
      三、添土包坟栽柏树    调理风水荫子孙
      阴宅风水的调理应包括:植树绿化、填坑排涝、包坟添土、选址迁坟等。
    坟周植树有讲究。坟后植树松柏杉,坟前飘香栽桂花;背靠大树闻香味,先祖福荫佑子孙。坟茔周围栽树多选择在玄武靠背方位,因地制宜栽单数359棵或排寓意三生万物、九五之尊,切不可对着墓主人的正头上栽树,避免犯头煞倒过来意为杀头’)”。植树以坟茔后靠及左膀右臂为主,墓前左右为辅,讲究左青龙、右白虎、左青龙、右白虎四象匹配,切忌在坟茔墓主人头脚中轴线上栽树,最好离坟3米以外,太近慎防树根缠棺犹如绳索五花大绑。如图14-15所示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所谓包坟:是指后代每年借清明节扫墓之机,给先祖坟茔添土包坟,也就是修损补漏阴宅,以防坟茔土薄雨淋或动物挖洞筑窝影响亡灵安息。每年清明给先祖坟茔添土包坟,展现的是后代对先人的忠孝和敬仰。
      坟茔包好后,请把花卉敬放在墓碑前,彩飘花束插在坟头上,以展示墓主人后继有人前来祭拜过,否则会被视为孤坟无后。
      历代风水师留有箴言:一命二运三风水,祖坟地灵出人杰。直接强调了祖上阴宅风水的优劣会影响子孙后代的福禄寿喜、兴盛衰败。我们时常仰慕一个人升官发财了爱恭维说一句他祖坟上冒了烟”!君不知:地下生气旺,青烟往上冒。有道是:地灵出人杰,地凶生祸端。这是历代风水师经过无数案例应验证明后的总结。
      祖坟风水的优劣是可以调理的,迁坟修建陵园犹如活着的人推倒瓦房盖平房,拆了平房盖楼房,夷平楼房盖别墅如出一辙。后孙帮助先祖翻了身,自己一定会跟着大翻身”!
    祭祀进入尾声,按照先长辈后晚辈、先年尊后年幼的顺序,跟先人行叩拜礼告别。上坟者可再一次地祈求先祖保佑自己和家人早日实现夙愿。行礼完毕后道别故人,承诺明年清明节再来祭拜!如图16所示
    图片16.png
      笔者赶在清明节前呈现拙作供有缘的朋友分享。阴宅风水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透了的,限于篇幅言不赘述。若有疑问电话咨询www.szyjxh.com.cn)!

    返回生活服务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