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在线访谈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2180|回复: 0
收起左侧

【在线访谈】随县厉山镇:争当镇域领头虎,提升县城首位度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1#
    跳转到指定楼层
    发表于 2022-7-22 15:44:44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2-8-23 10:55 编辑
    1 h- ^2 G3 N( A% S
    ! Q- M+ V! `9 Y3 x% L* U6 u
    喜迎二十大 乡镇看发展
    ——随县厉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道春做客在线访谈

    # X6 X" x$ K8 y$ _# p

    2 j7 t2 r( L! u) _+ e7 T& Y0 H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随州市政府网、随州新闻网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罗皓月。
    当前,全市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省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实施强县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关键看乡镇发展。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随县厉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道春,做客“喜迎二十大  乡镇看发展”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在线访谈直播间,和网友们交流厉山镇发展相关话题。李镇长,欢迎您。
    李道春: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厉山镇是炎帝神农诞生的地方,也是随县县城所在地。很多人只知道厉山镇的这两张名片,对厉山镇了解的不全面。请李镇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厉山镇。
    李道春:厉山镇位于随县中部,县委、县政府所在地,是始祖炎帝神农诞生地,距随州城区20千米,面积239.5平方千米,人口8万人,下辖11个社区、1个居委会和14个行政村。厉山镇是鄂西北新兴纺织工业重镇,镇内纺织企业20余家,纺织行业年产值25亿元,销售收入22亿元,产品远销沿海城市及东南亚国家。厉山镇是特色现代农业之乡,已形成“一湖两岗”万亩优良瓜果、海潮寺村3万亩柞蚕林、封江5000亩蓝莓种植、神农苗圃万亩优质苗木、何家畈5万亩随州香稻生产基地等为龙头的规模化、专业化的现代农业新格局。厉山镇还是神韵旅游开启圣地,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和炎帝文化庙会每年在这举行,“一节一会”品牌享誉全球;建有国家湿地公园——封江水库十里画廊;神农兰花博览园、湖北神农航天体验园、炎帝紫薇园、裕国菇业工业旅游等成为助推随县全域旅游的新引擎。
    主持人:看来,厉山镇有很多闪亮的名片。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奖励12个镇域“小老虎”,厉山镇就是其中之一,我们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李道春: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经济兴。厉山镇牢固树立“抓投资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经济”的理念,紧紧围绕打造“三园一镇”、培育镇域经济“小老虎”总目标,全力以赴抓投资谋项目促增长。一是以“拼”的勇气优化发展环境,成立项目服务专班,以解决“最后一公里”为重点,为企业纾困解难,对项目手续实行全程帮办代办,目前专班帮办的华瑞纺织、青源科技即将竣工投产,菇鲜美、波菲特、神农菌紫等三家公司已建成投产。二是以“抢”的劲头保障项目建设,主动到县直各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各单位要素保障,目前引进的2家宁波企业已全家定居随县,占地170余亩的厉山工业园即将满园。三是以“实”的作风强化项目管理,实施重大项目领导班子包保制度,厉山镇将神农菌紫等9个重大项目分别由联席会领导包保,他们经常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建设等问题。
    主持人:随县提出提升县城首位度,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李镇长,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厉山镇作为主阵地,是如何助力县城首位度提升的?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李道春:厉山镇勇担城关镇重任,紧紧围绕提升县城首位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首位意识,以“功成有我”的担当精神服务县城建设。一是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建立重大项目调度协调机制,坚持一线指挥,随时调度、随时研究、随时解难,有力有序推进交通大道北端、烈山湖东路等18个提升县城首位度重点项目建设。二是聚焦县城品位提升,以绣花般功夫服务于县城精细化管理,通过县城空间的拓展、县城功能的完善、县城环境的美化,营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人居和发展环境。
    主持人:进入随县县城,一河两岸漂亮怡人,发展框架已经拉开。在县镇一体化发展上,厉山镇有哪些方面的经验与启示呢?
    李道春:厉山镇作为随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县镇一体化发展中,既充满机遇也面临不少挑战。近年来,我们遵循“以闯为基调,以稳为基础”的答题思路,化优势为胜势、应变局开新局。一是“闯”字当头,抢抓机遇,把握要素聚集优势推进工业化发展。我们充分利用资本、人才、资源、信息等生产要素聚集的优势,依托随县香菇产业链,打造现代香菇产业园,引领和拉动全县香菇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建设占地170余亩的工业园区,引进一批配套性强、关联度高的产业项目,全力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核心。二是“稳”字托底,知重负重,聚焦基层治理短板提升县城承载力。受县城的辐射带动作用,外来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厉山镇的交通、医疗、卫生、教育等压力越来越大,唯有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民生保障、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才能提升对县城产业和人口的承载力。去年以来,厉山镇投资228万元整治县城周边人居环境;投资370万元,实现随县主干路路灯全部点亮,烈山湖大桥已成为随县居民休闲娱乐网红打卡地;打造五个红色物业示范点,全面提升社区服务。随着外滩首府、碧桂园等一大批优质房地产项目的建成,妇幼保健院的搬迁、县一中的扩建,县城的居住条件和教育、医疗保障得到有效提升。
    主持人:前不久,在厉山镇双寨村举办的月季花海开园仪式,吸引了不少游客打卡。李镇长,能否给我介绍一下,厉山镇在推进乡村振兴上有哪些路径,有哪些得力的举措?
    李道春:厉山镇紧紧围绕“五个振兴”,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乡村振兴厉山模式,努力开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是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为着力点,全面引领和促进乡村振兴。二是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全面推进乡村合作公司建设,大力推广“村集体+合作社+脱困户”模式,通过产业就业等精准有效的帮扶,为集体创收、为农民增收。三是以生态工程保障乡村振兴。围绕“两环线一片区”示范片建设,巩固深化“四个三”生态工程工作成效,因地制宜推进精准灭荒、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四是以人才汇聚支撑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人才为要”,厉山镇坚持“外引”与“内培”两条腿走路。近年来,号召双寨村周启兵、东方村陈明波等一大批成功人士回乡创业、造福桑梓;持续培养“一村多名大学生”6人,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五是以文化建设凝聚乡村振兴。积极加强乡村文化阵地建设,在26个村(社区)活动室设置了“农家书屋”;以“一约四会”制度为抓手,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主持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厉山镇将从哪些方面予以落实,切实推动精神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李道春: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一方面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目前全镇正在通过理论宣讲,掀起一场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让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要在贯彻落实上见实效,主要是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现代香菇产业园、炎帝文化产业园、厉山工业园和航空小镇建设,大力发展香菇、香稻、瓜果等特色农业,为做强做大“荆楚粮油”等湖北农产品品牌做好支撑。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聚焦“八大惠民行动”,着力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三是坚持“稳定是第一责任”的发展前提,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抗旱、信访维稳等领域的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工作,为推进“强县工程”、争创中部百强县贡献厉山力量。
    主持人:谢谢李镇长的解答。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在奋进新征程中,厉山镇一定能继续当好“领头虎”,助力随县县域经济发展和首位度提升。
    再次感谢李镇长做客我们的节目,各位网友,再见!
    李道春:再见!

    % o. O9 ]' n' P
    2 p3 e( \5 L9 r" j) A来自: iPhone客户端
    返回在线访谈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