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谈谈灌灌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816|回复: 0
收起左侧

【埠外资讯】 内蒙“西瓜王”175斤 拍卖成交价15.8万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2-8-26 17: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https://news.ifeng.com/c/8In042eekyx

     日前,内蒙古一个重达175斤的“西瓜王”,被人以15.8万元买走,在网上引起“吃瓜群众”的热议。真有这么重的西瓜?这么大的瓜好吃吗?谁花这么多钱买个瓜干啥?这么大的瓜是如何种出来的?为此,极目新闻记者多方采访了组织方、种植户、购买者以及国内权威育种专家,揭秘“中国大瓜”故事。


拍卖会现场


    内蒙古“瓜王”拍出15.8万元


    日前,内蒙古一个175斤的大西瓜拍卖,有人以15.8万元买走,平均每斤西瓜900元左右,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好奇和关注。


    网传短视频显示,在一个西瓜节上,有几个西瓜被贴上了“心想事成”“时运亨通”“万事如意”的标签。每个西瓜看起来,个头都很大。摆在中间的是175斤重的瓜王“心想事成”。主持人说,起拍价8888元起。


    现场拍卖环节中,参与者们纷纷踊跃竞价,1万8、2万8、3万8……15万8!还有人加价吗?最后主持人宣布,“瓜王”以15.8万元成交。


    西瓜真有175斤这么重么?平均900元一斤,谁花买辆车的钱来买个瓜?因为网传短视频信息量有限,商业氛围又很浓,因此有网友对此表示疑问和好奇。


    8月25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上述西瓜节的主办方为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居力很镇人民政府,举办时间为8月20日。


    “我们这里的西瓜文化旅游节,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了。”25日上午,科右前旗居力很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镇里前几天确实举办了西瓜文化旅游节,“瓜王”是一家名叫绿邦的农业公司拍卖的。


    “175斤的瓜王,确实是我们精心种出来。”极目新闻记者随后联系上内蒙古绿邦农业公司,负责人齐伟征表示,公司拥有“一种特大西瓜种植方法”的专利,近几年种植的“瓜王”,一年比一年重,2018年有个163.5斤的“瓜王”,已经申请了世界吉尼斯纪录。当年的那个瓜,被北京的一家卡丁车俱乐部以5.1万元的价格拍走,比日本4万元多元的“瓜王”还要大。去年,公司种出来的“瓜王”是172斤,今年又多了3斤。在前几天的西瓜旅游节上,被一家餐饮公司买走。


    买“瓜王”为庆夜市开业


    “前几天的科右前旗西瓜节上,确实是我们拍下瓜王。”25日中午,极目新闻记者辗转联系上内蒙古肥之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史建红时,他介绍,买瓜是为了庆祝公司新经营的夜市开业,与市民共享吃瓜时刻,讨个好彩头。


    史建红说,公司经营餐饮行业,最近在通辽又新开了一个夜市。因为都是内蒙古的企业,他们之前也认识绿邦农业公司的人,前几天夜市正张罗开业庆祝的事,于是便派人前往科右前旗参加西瓜节,他们这是第一次参加西瓜的竞拍,不料参与的企业还挺多的,公司最终以15.8万元的价格,竞拍下瓜王“心想事成”。


    “查干湖的头鱼,寓意着丰收的彩头,二三百万元咱们拍不起,10多万元的西瓜,公司还是有这个实力竞拍下来的。”史建红认为,夜市开业就是图个热闹吉利,公司这15.8万元花得是值得的,“23日通辽市民免费吃瓜那天,夜市里三层外三层挤得水泄不通,人山人海。”


    现场杀“瓜王”的视频显示,西瓜被剖开的那一刻,人群中发出“哇哇”的欢呼声。红心瓜瓤看起来水润紧密,没有人们之前担心的空心倒瓤等现象。随后免费品尝的一位女性市民对着镜头表示:“这瓜沙瓤的,不仅大,还很甜!”还有市民表示:“长这么大,头一回吃这么大的瓜!”


    “因为瓜太大太重,每次搬运都需要好几个搭手,切的时候,同事只好站到了桌上,才方便下手。”史建红说,他虽然没有参加竞拍和搬运切瓜,但还是亲自尝了瓜的,客观地说:“确实挺好吃!”


    中国“瓜王”住“20平豪宅”


这个内蒙古的“瓜王”,是不是全国最大的瓜呢?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答案是否定的。在北京、山东、河南等地,也都曾出现超大西瓜的种植户。


    多方信源显示,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北章客村种植户谢政江,曾种植出目前我国有记录以来最大的西瓜,重189.5斤,比上述内蒙“瓜王”还要重10多斤。


    “这个只是去年瓜王的重量,今年的瓜王,又重了0.2斤,以后我也打算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8月25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辗转联系上谢政江时,他这样打算。


谢政江种出重达94.86公斤的中国“瓜王”


    今年54岁的谢政江,从19岁时开始种植西瓜,至今已有35年的种植经验。以前,他主要种植常规品种的西瓜,如今自家有二三十亩的瓜地。近几年,他拿出一两亩地来专门种植特大西瓜。


    “今年比赛,前三名都被我囊括了,第一名奖金2万元,第二名两个各1万元,第三名三个各5000元,我一共获得了5.5万元的奖金。”谢政江的语气中,透露出满满地自豪感。


    谢政江口中的比赛,是今年5月27日举办的第34届北京大兴西瓜节“邮储银行杯”全国西甜瓜擂台赛。据北京大兴官方发布:今年的擂台赛,上届“瓜王”谢政江培育的京欣6号,以94.86公斤的成绩,再次获得大型西瓜重量组冠军,蝉联“瓜王”称号。


    “瓜王不是好当的,倾注了我数十年来的心血。”谢政江说,要种出大瓜并不容易,需要精心培育,“在大棚内,我给每个大瓜,都安排了20平方米的‘豪宅’,每个大瓜的占地面积,是普通西瓜的十倍以上,挖大坑施肥……”


谢政江和他的中国“瓜王”


    “西瓜王”却靠南瓜根长大


    “种植大西瓜,关键还是品种,再就是适宜的气候。”谢政江说,种植气温不能低于12摄氏度,不能高于38摄氏度。去年,他是2月7日育种,5月27日摘瓜参赛,“瓜王”生长了53天,今年的瓜王他提前到2月1日育种,还是27日摘的,多生长了4天,比去年的瓜王又重了0.2斤。大西瓜在生长旺期,一天可长三四斤,到最后,这0.2斤的进步,都已经是十分不易了。


    “今年,为了让西瓜长得更大,我还特意嫁接了三根南瓜根。”谢政江说,因为南瓜的个头更大,根系输送养分的能力更强。


    “谢政江今年种出94.86公斤的大西瓜,应该是目前我国有记录以来,最大的西瓜了。”26日下午,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许勇研究员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许勇介绍,瓜能不能长得大,基因和品种是关键,谢政江种出的中国“瓜王”,用的正是他精心培育出来的“京欣6号”品种。另外,特大西瓜的种植技术也很重要,比如可使用嫁接手段,世界上最大的南瓜,可以长到500多斤,所以南瓜的根系比西瓜要发达,有的瓜农就为西瓜嫁接一根、两根甚至三根南瓜根; 一般的西瓜,在12-18节即可结瓜,特大西瓜可以放长到20多节再结瓜;还有就是给大瓜提供更充裕的生长空间,一般的西瓜,一亩地可种六七百个,特大西瓜每亩地就只能种二三十个,西瓜附近,要挖上大坑,施有机肥。再就是,整个种植期间,使用的是大棚,需要控制在适宜的温度范围内,不能忽冷忽热的,同时控制好病虫害也是必需的。


    “特大西瓜的商业价值,大于食用价值。”许勇坦言:“特大西瓜的口感,没法和常规的精品西瓜相比。”


返回谈谈灌灌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