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4622|回复: 0
收起左侧

[人社资讯] 随州市人社部门培育打造特色劳务品牌侧记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12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096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2-10-19 10: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树一个品牌 富一方百姓
    ——市人社部门培育打造特色劳务品牌侧记

    ▲ 程力集团冉作义工作照

    ▲ 实操培训


    ▲ 广水不锈钢出口东南亚


    ▲ 广水风机畅销国内外


    ▲ 广水市巾帼月嫂培训


    11.jpg

    ▲ 香菇种植现场指导
    随州论坛 全媒记者张清 通讯员孙建波
      【阅读提示】2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突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根主线,用心用力组织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为实现‘全域出彩’‘再续精彩’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为贯彻市委常委会议精神,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用激昂的文字,感人的“镜头”,动人的笔触勾画、记录、讴歌各地各部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成果新成就,充分展示新时代各地各部门的良好精神面貌,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昂扬的姿态为奋力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营造氛围凝聚力量,随州日报重磅推出大型纪念特刊——“喜迎党的二十大·以一域精彩为全域添彩·神韵随州100个发展样本”大型专题宣传活动,今日刊登的是市人社部门培育打造特色劳务品牌侧记,敬请读者关注。
      劳务品牌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带动就业能力强,是推动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树一个品牌,富一方百姓,兴一个产业。近年来,全市人社部门立足就业这一民生之本,主动挖掘地域特色,把劳务品牌建设作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重要举措,加快培育、壮大、提升特色劳务品牌,推动劳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打造了随县香菇种植工、广水不锈钢制品商、曾都焊匠、广水风机制造商、广水巾帼月嫂等多项劳务品牌,有力地带动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中有进,提升了劳务经济的质量和效益。
    香菇种植:奏响产业富民“欢歌”
      随州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适宜香菇种植。1978年,华中农业大学杨新美教授在随县三里岗镇杨家棚村木瓜园,播下了人工栽培椴木香菇的“火种”。1996年,袋料香菇栽培技术推广,全市香菇产业迅猛发展,随州在短时间内牢牢占据了中国香菇出口第一的地位,成为著名的“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花菇之乡”。
      做强做大“香菇种植工”劳务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市、县劳动就业部门贴心提供专业化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依托各级就业训练中心、香菇企业等开展香菇种植技术培训,促使菇农由“劳力型”向“技能型”和“智力型”转变。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按规定落实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常年聘请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农业大学应用真菌研究所所长边银丙对香菇种植进行指导。
      好的劳务品牌就是好的就业名片。近年来,香菇种植已成为农村群众增收致富重要渠道之一。全市直接从事香菇种植的农民有10多万户,100多家加工企业就近转移农民就业近6000人,创造与香菇相关的就业岗位超过30万个。本土香菇企业“走出去”拓展香菇产业,截至2021年,已有31家加工企业在全国各地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55个,全市1000多名“土专家”活跃在全国各地,开展技术培训和行业指导,创造了香菇创业扶贫的“随州模式”。
    广水不锈钢:裂变发展开拓大市场
      上海广水不锈钢产业最早起步于1993年,从最初40多家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家,年创产值60多亿元,上缴税收2亿多元,从业人员10万余人。从事不锈钢加工行业的广水籍商人,不仅牢牢占据上海市场主导地位,而且逐步向北京、天津、江苏、广东等地拓展。仅在北京开办公司就有700多家。
      “只要有图纸,就能按照客户要求加工出来。”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广水不锈钢”品牌竞争能力不断提升。在生产设备上,从简单的小连体到分体、数控、激光,能够从事相对精密和科技含量较高的不锈钢产品加工;在加工工艺上,从简单的剪、折发展到切割、蚀刻、钛金,加工产品非常广泛。一些企业先后承担了上海世博家园、上海飞机制造厂、上海环球国际金融中心等一批大的不锈钢加工装饰业务。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些行业佼佼者在不断壮大过程中,经营理念不断创新,初步建立起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形成较为完整的组织机构和严密的内部管理体系,引进培育了一批专业管理和技术人员队伍。
      “广水不锈钢”品牌在发展壮大的同时,还反哺了家乡建设。上海湖北商会金属材料分会先后多次组织商会企业回乡考察,投资项目近亿元。并开展援灾、助学、助贫、修路等捐资30多万元,为家乡发展作出贡献。目前,“广水不锈钢”已成为知名的劳务品牌,年带动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22万人以上。
    曾都焊匠:擦亮“专汽之都”金字招牌
      曾都,中国专汽之都,全国每十辆专用汽车,就有一辆来自曾都。
      焊接,汽车零部件与车身制造中的一个关键环节。多年来,2.2万名“曾都焊匠”以钢铁为“画布”,以焊枪为“画笔”,在焊花飞舞中描绘着美好事业蓝图,演绎出精彩人生。
      曾都区把打造“曾都焊匠”劳务品牌作为发展劳务经济、强化技能培训、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来抓,积极开展特色培训,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的目标。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市场中介连线、能人带动输出等措施,广辟就业渠道,累计为社会培训输送焊接专业技术人才10000余人。“曾都焊匠”把敬业精神融入每一道焊缝、每一个细节,擦亮“专汽之都”金字招牌。曾都罐式车、环卫车等六大类产品,销量多年居全国第一,出口94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曾都专用汽车及零部件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95.5亿元。
      全国“焊匠”看湖北,湖北“焊匠”看曾都。“曾都焊匠”以技术高、纪律性强、能吃苦耐劳三大优势,受到用人单位青睐。他们的足迹遍布广东、上海、四川、山东、浙江、江西、湖北等地。截至目前,“曾都焊匠”这一劳务品牌带动就业2.2万人,占曾都区现有劳动力一成以上,年劳务收入15亿多元。
    广水风机:转型发展勇立潮头
      川流不息的城市地铁,遍布全国的发电场(站),大海巡航的舰船,处处闪耀着广水风机的身影。
      1958年,广水市首家国有风机制造企业——湖北省风机厂诞生,点燃了特色产业兴旺“火种”。如今,广水风机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逐渐形成了一个高度聚集化的风机产业集群,在全国风机产业集群综合实力名列前茅。2012年广水市荣获“中国风机名城”称号。
      转型发展勇立潮头。近年来,该市风机企业及时把重心从钢铁、煤炭等过剩行业中转移出来,主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开展技术攻关;引进荷兰、德国等国先进设备技术,发展步伐走在行业前列。该市风机企业开发生产60多个系列1000多种规格型号产品,其中MVR蒸汽压缩机、地铁轴流风机、动叶可调轴流风机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其中研发的地铁风机相继中标武汉、郑州、成都、贵阳、深圳等地铁线。部分产品远销英国、印度、巴西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1年,广水风机产业全产业链实现产值110亿元,风机产业连续17年被纳入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巾帼月嫂:托起待业妇女就业梦
      “参加了月嫂培训班,我凭技能改变了命运、创造了现在的美好生活!”广水市巾帼月嫂培训学校邓女士高兴地说。
      广水市巾帼月嫂培训学校创立于2014年5月,是在随州、广水两级人社部门的关怀支持下成立的一家月嫂机构,该校秉持“免费培训,免费推荐上岗,免费跟踪服务”的宗旨,通过月嫂专业技能培训,帮助农村妇女、下岗女工和贫困妇女掌握专业知识,为她们搭建了再就业平台。
      目前,该校已在应办、广办、关庙等11个镇办建立培训点,巾帼月嫂已发展成跨地区的全国性月嫂服务品牌,在多个大城市设置分销公司,拥有5000+优质月嫂的人才队伍,为20000多户家庭提供了高品质的家庭月子服务。2014年成立至今,共培训月嫂7000多人,实现就业6000多人。
      该校2016年被随州市妇联、随州市人社局授予“随州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荣誉称号。2018年6月,该校“迈进新时代,共创新生活”助贫困妇女就业项目,成功入围省妇联公益项目。2018年获省木兰花授牌“家政员输送定点单位”,2019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先进团体奖;2019年随州市“神龙工匠杯”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2020年被随州市妇联授予随州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