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县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91268|回复: 1
收起左侧

[市民之声] 旅游高城||带你领略三家寨的前世今生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5-7-15 14:54
  • 签到天数: 12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22-10-31 15:32: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自由如风 于 2022-10-31 15:41 编辑


    微信图片2.jpg
    三家寨
    一个来了不想走
    走了还想来的地方




    巍巍三家寨,历经人间沧桑,淘尽世事风流,饮马多少悲壮,留下几多恩仇……

    它,东临马鞍山似蛟龙腾雾;南连狮子头如巨蟒翻身;西接李家山像巨龙出水;北依长岭岗如龙蛇共舞,像众星拱月般托起三家寨山峰。难怪古人称三家寨是“四龙捧圣”之宝地,也因其地势险要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三家寨位于高城镇之东,桐柏山之南。相传三家寨自宋朝就依山而建,到清末民初更名为三家寨。寨墙盘绕在整个山巅上,全长三千多米,高四米有余。墙上每三米左右留有一个垛口,供瞭望和射击之用同,东南西北各有一个坚固的门楼。目前寨墙保存完整,是迄今楚北最具气势和保存完好的古寨之一。

    山寨下有七十年代兴修的中型水库,名为黄家湾水库,水深二十米有余,群山环抱,苍翠相拱,如同镶嵌在大山的一块碧玉,环境优美,垂钓纳凉的好去处。

    三家寨,是一个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休闲旅游胜地。







    纵观三家寨的城墙,像刀削斧劈一般光滑,它的结构设施,可与万里长城相媲美,他凝结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落日余晖下更显沧桑感。



    三家寨原本不叫三家寨,是一座没名的山峰。早在宋末元初,胡人侵扰,天下大乱,官家欺压百姓,人民痛不聊生。这时,草店忤水关一带有一练家子弟金明奇,因看不惯朝廷腐败,便兴兵造反,败落后便来到此山占山为王。此山因西头高,中间低,细看时像雄鸡高唱。因此,金明奇大王就命名此山叫“鸡鸣山”,金奇自命为“鸡鸣大王”。他手下喽啰有百十之众。



    鸡鸣大王占山后,便命手下喽啰垒寨墙,修栅栏。他们就地取材采石砌墙,围着鸡鸣山垒起一道又高又厚的城墙以防官兵追剿,官兵几次征讨鸡鸣山,但金奇倚仗易守难攻之地势,把官兵打得大败而归。



    鸡鸣大王从不骚扰百姓,他们主要打劫地主豪绅,掳来的财务充为军用。他们也开荒种地,如今寨内一块块梯田正是他们当年留下的遗产。后来宋朝覆灭,鸡鸣大王也被胡人剿灭,但鸡鸣山的寨墙却为后人留下了坚实基础。为后人驱倭寇、打土匪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



    岁月流逝,朝廷更迭,到清朝同治年间,由于洪秀全领导的“太平天国”起义失败,其残部到处打家劫舍,骚扰百姓,造成不少家庭流离失所。由于这些游兵散勇个个手执长矛,越沟翻墙凶悍无比,所以人们称之为“长矛军”。



    为了抵御“长矛”袭击,人人纷纷拿起武器进行自卫抵抗。当时在鸡鸣山北罐子沟一带有三家有钱有势的富户,由于经常遭受到“长矛”侵扰,他们组织乡民,决心在鸡鸣山重筑一道寨墙储存自己的家产,以保护自身利益。



    这三大家是丁姓、汤姓,徐姓三大家族,他们的族长经过商量,决定利用“鸡鸣山”的山高,路陡,易守难攻,又有墙基的地理特点和优势,号召山前,山后乡民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全员上阵,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劳作,一座依山势而建的盘龙山寨墙就建成了。



    三家寨刚建好,果然引起了“长矛军”的注意。因为有钱有势的人家都迁住到山上,山下的穷苦百姓没有油水可捞,便决定围攻山寨,想发一笔横财。一天他们纠集了一百多人,准备偷袭三家寨,机警的寨民早已做好了应战准备。一方面购买了当时最先进的重型武器“九子连环炮”(后来被百姓称之为“罐子枪”)对付只有长矛、大刀的“长矛军”,另一方面训练兵丁,操练战技,准备随时参与战斗。



    那天,“长矛军”在汤家塆一带骚扰后,又准备从北门进攻三家寨,寨上的炮手早已看的清清楚楚,当看到敌人露头时,随着一声巨响,“九子连环炮”显威力了。这一炮能打二三里地远,而且火药分布广,杀伤力大,打得“长矛军”不能抬头,只好伏在地上等炮火过后再攻。炮响过后,倾巢出动,如蜂蚁般从四面八方包抄上来,他们哪里知道“九子连环炮”有九个孔,每个孔都能装药,每一响只能打完一个孔的火药,一炮可打九响,而且这种炮可以轮流装药,一个炮手打炮,几个副手专门装药,打完一孔装一孔,这样可以保持土炮不停火。



    这时,寨主见匪徒从四面八方向上袭来,忙令寨上四个炮手一齐开火,顿时山摇地动,弹飞如雨。“长矛军”还没靠近寨墙,便血肉横飞,死伤大半。剩下的残兵败将仰天叹息:“我们在江湖上混了这么多年,还没见过如此不掉头,能灌药的枪,完了,完了,一切都完了”说罢哭爹叫娘,鼠窜而去。从那以后,“长矛军”只能望墙兴叹,再也不敢来犯了。



    三家寨抵御“长矛”硝烟未散,接着又展开了与土匪的殊死搏斗。那是民国期间,当时由于国民党政府的腐败,不少官家地主利用手中的武器,圈养了一批流氓地痞,唆使他们打家劫舍,抢来的财物,他们共同平分。河南省一带是土匪多如牛毛的省份。他们在本地抢劫不能满足欲望时,便把黑手伸进我省许多地方。其中崔二段、肖大少、古大升就是最著名的土匪头子。他们经常聚集几百名匪徒到处烧、杀、抢、掠,搅得百姓惶惶不可终日。



    于是人们又重新聚集三家寨,修补寨墙,依托山高路险,凭借“九子连环炮”的巨大威力,多次打得土匪哭爹叫娘。特别是民国十六年的一天,众土匪两百多人聚集一起像三家寨进攻,结果刚一露面,就被三家寨人发觉,又是四门“罐子枪”一起开火,顿时众土匪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剩下几十名匪徒个个带伤,东逃西窜,各自奔命了,这一仗声震随北,从此,远近土匪再也不敢来三家寨作祟了。



    巍峨的三家寨不仅在打击内乱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且在反击外侮方面,也显示了巨大威力。

    民国二十八年三月的一天,是三家寨最悲壮的日子,当时是侵华日军最猖狂、最野蛮时期,周围百姓为避战乱,纷纷从四面八方搬进寨内,并在寨内修建了不少住房,以此为安身之所,一些国民党爱国抗日将士也屯驻此寨。为了抵御日军进攻,他们又重新在山上加高加固寨墙。在至高点上又修筑了防御工事。战壕四通八达,掩体比比皆是,寨民们的“罐子枪”火药已填满,准备迎接日军的恶战。此时的三家寨已聚千人以上,连街道上的生意买卖都聚会于此,好一座山中市井!



    那天清晨。日军从高城出发,沿沈家塆、李家山而上,向他们视为肉中刺的三家寨袭击而来。寨上的军民决心先用“罐子枪”痛击日军,当日军在李家山暴露目标时,山上四门“九子连环炮”一齐开火,打得日军叽里呱啦倒下大片。狡猾的日军见在高地被动挨打,抛下数具死尸和伤残,便溜进低洼处稍作休整,利用茂密的树林和崖石做掩护,分别向山寨靠拢,并利用手中的洋枪洋炮,拼命向寨上猛轰。



    由于日寇在低洼的树林里,寨上的“罐子枪”失去了作用。尽管如此,寨上百姓仍然坚守死战,直到弹缺药尽,三家寨城墙也被日军的洋枪洋炮轰倒一大截,寨上军民伤亡惨重。驻守的国军见大势已去,拖枪逃遁的无影无踪。日军趁机攻上三家寨,见人就杀,见房就烧,烧杀掠夺,无恶不作,可怜数百名贫民百姓惨死在日军刀下,鲜血染红了山石,尸骨填满了沟壑,这是日本侵略军在我国犯下的又一罪行,三家寨就是血与火的铁证。如今寨墙弹痕犹在,追忆往事,老人们仍记忆犹新。



    千年的三家寨,千年的历史。古朴的寨墙,记录了人们求生存、争自由、驱外侮、保家园的铮铮铁骨和雄心。

    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烽火连天的三家寨为人民立下的不朽功勋。

    如果你有幸来到三家寨,踏上净土,手扶条石,抚今追昔,一定会让你感慨万千。





    仙人洞的故事


    在三家寨西侧500米处的悬崖峭壁上,有一巨大石洞,人称“仙人洞”。

    相传在数千年前,这座陡峭的石壁突然发出一声巨响,从中迸裂出一孔石洞来,周围乡民意识到这是神仙显灵。于是乡民们纷纷前来烧香礼拜,祈祷许愿。仙人洞一时成了四周乡民膜拜的圣地。

    据说仙人洞可以借到你所需之物,于是有一年多事者前去仙人洞借仙人之物。说明自己家做喜事急需所借之物后。一会儿只听见洞内啷啷作响,不久眼前便出现了所借之物,回家做完喜事又如数归还。这样一来,许多好奇之人仿效以上办法多次去借,每次都能如愿以偿。后有一家借用之后,还时留下一只金酒杯未还,从那以后,仙人洞内再也借不到所用之物了。而且,仙人洞内通道收缩变窄,窄得外面的人不能进洞。





    神奇的墩子石


    三家寨西北方向有一墩子石,此处有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数千年前,墩子石的右侧两里外有一管坟茔,平时它俩相安无事,有一天夜里,坟茔闲来无事和墩子石打赌,我俩比赛看谁能在天亮前冲上天(长到天上去把天捅破),子夜时分,万籁静寂,星空辽阔,只听得一巨响,坟茔率先破土乘势而上,墩子石不甘示弱紧随其后,鸡叫三遍天将放亮。它们长势不减,眼看就在把天捅破,这时天上的雷公正好巡视下半夜,只听见凡界不同寻常,声势浩大,定眼一看大事不好,有两巨型天柱正朝天而来。雷公不敢耽误立马禀报玉帝,玉帝一见这还了得,天捅破了我们住那儿!令雷公火速灭了这两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雷公使出浑身解术,电闪雷鸣抓住墩子石的头砸向坟茔,瞬间凡界陨石翻滚,山动地摇,在天亮前把这两个顽皮的家伙给灭了,墩子石只剩下七八米的石柱,而坟茔被砸入地下,现在坟茔周边还是乱石满坡,巨大的石块堆满半边坡。





    雷公山中降妖孽

    在高城镇东大门,有一座雄伟险峻的高山。海拔近千米,是高城境内第一名山。因为山高常遭雷击,周围百姓以为雷公电母就住在这座山上,所以“雷公山”而得名了。



    云雾中的雷公山

    然而在这座陡峭,险峻的山顶上,居然有一口深不可测的水井。井水久旱不浅,久涝不满。在那兵荒马乱的战难年代,人们居住在山顶上,食此井中之水,觉得井水无比甘甜。可在这个神话般的井中,却有一段神奇的故事。

    相传在数百年前,周围百姓每到夏季打麦子时,山上就会惹人烦恼。因为经常是早晨还是晴空万里,当人们摊好麦子,准备打场,到中午开始碾时,便瞬间乌云滚滚,下起滂沱大雨来,把农民的麦子全淋湿在稻场里,而这种现象经常发生。后来细心的农民仔细观察,但见每次起云都在雷公山顶,便怀疑山高有妖孽作祟,但想不出方法去制服它。

    与雷公山相连的北郊半山腰有一座庙宇叫“龙泉寺”,寺中方丈叫“智清长老”。这个老和尚是一位得道高僧,他早知其中奥秘。一天下山云游,便有一多事村名提及此事,长老抚须,向山上一指说:“要想除此烦恼,必须设法制服山中之怪,须得如此如此……但只可降服,不可害它性命。”百姓听后恍然大悟。第二天摊好麦子后,几个胆大心细之人,按照老和尚的办法,抬了一个大斗筐,躲在雷公山密林中伺机行动。

    到了中午时分,果见井中怪物又腾空吞云吐雾了,几个村民悄悄用斗筐将井口盖住,待怪物作祟后从空中进井时,一落地就掉进大斗筐里,众人上前一看,原来是一条一米多长的白泥鳅,大家一下明白了,原来是泥鳅精在作怪。众人不敢怠慢,按智清长老的吩咐,忙将它放回井中,又连忙抬来一块大石板将井口盖住,不要再让它出来与人为患了。不久人们又按智清长老的指点,在井口的石板上修了一座“三皇庙”。以镇此邪,从那以后,那条泥鳅精再也没出来危害百姓了。

    后来,每逢久旱无雨,人们又上雷公山的“三皇庙”求雨,居然每求必应。人们又纷纷传说这条泥鳅精已改邪归正修成正果了。





    响水潭的传说

    由黄家塆顺河而上500米处,有一坚硬、陡峭、高20米的石崖。马鞍山下的葫芦沟自上而下从石崖中经过。鬼斧神工般冲出一条光滑石渠,溪水日夜顺着石渠,像一串珍珠挂在石崖中,再受石棱撞击,不断发出叮叮咚咚的响声,流入下面的水潭中。这里一年四季溪流淙淙,日夜作响,所以人称“响水潭”。



    可就在这个响水潭上,却有一段神奇故事。

    早在几百年以前,这个响水潭还没有形成呢!要问形成缘故,还得从头说起——

    原来,在这条溪流的北岸,有一块风水宝地——人称“仙鹤地”,仙鹤地上游的溪水缓缓从宝地侧边流过,后又迂回到宝地前,冲出一个小水潭。经风水先生指点,如果在这块“地”上面埋上坟墓,后代必出高官。这事便被一黄姓人家记在心中。次年黄姓老父病故,黄姓主人便把自己的父亲埋在这块仙鹤地上。果然不假,坟墓自堆起后,坟头上总是湿润润的,藤草青青,后又日渐长大,人们远远可以看到:“仙鹤”两侧的两条小冈,好像仙鹤展翅,这座坟头正好骑在仙鹤背上,让仙鹤驮着青云直上。坟头前沿的一池碧水,仿佛仙鹤洗澡的“瑶池”,瑶池对岸一巨大石埂宛如“蛟龙下海”。人们都说这座墓穴埋了个正着,后人必有高官可做。



    过了几年,又有一风水先生从此路过,一看这个地势,便产生了嫉妒之心,欲破此地风水而后快。他打听到坟墓的主人说:“那块地确实是块宝地,算你祖宗积了德。但缺一块墓碑。如果在坟前立一块碑,那就更完美了。”黄姓人家想想也是,如果再立一块碑,将来光宗耀祖,咱们黄家更加风光了。于是连忙请来石匠凿了一块立在墓前。哪知那块碑正好压在仙鹤颈部,斩断了仙鹤咽喉,自那以后,坟头上再也没有水分滋润。一年后,这座坟墓突然炸裂,黄姓人家才知上了大当,后悔莫及了。

    风水气脉一破,老天也像在大发雷霆。一天中午,突然天空雷声隆隆,几声霹雳,把瑶池对岸的石埂劈成两半,上游的水一下改了河道,变得从这条石埂穿过,原来的溪流和瑶池淤为平地。新开的石渠,经过天长日久的冲击,变成今日之模样。溪水叮咚作响,好像为这座不幸的坟墓鸣不平。现在只要你走近响水潭边,便会触景生情,想起当年那段动听的故事。







    狮子头


    鹰嘴石

    古寨南门外的狮子头、鹰嘴石大有雄视天下,舍我其谁之慨。



    大山无语。面对群山,侧耳谛听亿万年来的安静之乐,都被这雄壮的固体语言所震动,须要心灵的仰望。那风,像是理解了山的寂寞,煽动着身子,在莽林间呼呼穿行。









    山寨红叶乌柏树

    都说枫叶似火,其实乌柏树的红叶观赏效果毫不弱于枫叶,秋季果实满枝头如繁星点点,深红色的乌柏树叶摇曳相伴。喜看山林多苍翠,满目深红辍其间,秋风拂过群山便泛起红色涟漪……







    山寨下有七十年代兴修的中型水库,名为黄家湾水库,水深二十米有余,群山环抱,苍翠相拱,如同镶嵌在大山里的一块碧玉,环境优美,垂钓纳凉的好去处。



    棹影跃浮岚,橹声摇半壁,恍然如坐画屏之上也,快哉惬意……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放杆垂钓一池春水,或却忘记半世红尘。



    春水船如天上坐,秋山人在画中行,如诗如画,让人留恋忘返。







    登高望远,逸兴遄飞。

    爽籁发而清风生,纤歌凝而白云遏。

    千年古寨,傲立苍穹。

    红旗卷西风。

    极目楚天,鹰击长空。

    心潮山河共。



    惬意山水,放飞自我





    闲暇之余邀三五桨友,中流击水,惬意山水。





    大山无语,碧水有情,倘佯其间悠哉人生。









    拾阶而上,远远就能听见水库上游响水潭的瀑布声。真是曲径通幽处,潺潺春水生,此处便是传说中的响水潭。



    此地杜鹃正艳,蝴蝶翩翩。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亦足以畅叙幽情。仁者爱山,智者乐水,不妨效仿羲之、谢安、竹林七贤,享自然之快,行山水之乐。







    春夏之交,云海翻腾,山寨在云雾之中若隐若显宛如仙境。



    玉带穿林海,白云绕山间







    深秋时节,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收拾美丽心情组团赏秋,三家寨是你不二的选择。



    层林尽染鸟鸣涧,乌柏似火红满天。秋高气爽何处去,响水潭前听落泉。









    隆冬时节,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整个山寨银妆素裹好一派北国风光。



    寻找最美的风景,我们一直在路上



    每一程山水,都是一种领悟。行走在繁华的红尘,和岁月低吟浅笑,和时间陌路相逢,和命运谈笑风生。



    做一个真正心灵自由的人,一路前行 ,人生处处是风景。



    千年古寨鸟瞰图



    往事越千年,世事如烟。

    三家寨千年古寨已成为历史的见证,承载历史成为过往,而今随着乡村振兴和新时代的快速发展,成为文旅融合,助推地方经济腾飞的新媒介……

    三家寨

    春来百花开。满山遍野的杜鹃花、粉红色的野桃花以及不知名的花朵,把山寨妆点得分外妖娆。

    夏至凉风生。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听松涛阵阵,观白云悠悠,听山泉咕咚,看棹影波动。

    秋来层林尽染。万山红遍,清风徐来令人神清气爽,登高远望,极目楚天,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

    冬至万柯谢幕。夕阳残照里,余晖落日间皆为风景,雪封千山静,众鸟高飞绝。

    三家寨是你四季皆宜的户外休闲旅游胜地。

    美丽高城,千年古寨,欢迎您前来寻秘探幽……



    (来源:随县高城镇人民政府)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9-3-29 10:59
  • 签到天数: 4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2-11-10 08:59:14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张照片拍的真好看,收藏了。介绍写的也很棒!
    返回随县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