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5276|回复: 0
收起左侧

[人社资讯] 广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8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1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2-11-4 10:01: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奋力谱写广水人社事业发展新篇章
    ——访广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方艳军

    10.jpg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奋力谱写广水人社事业发展新篇章。”
      近日,广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方艳军接受了记者专访,畅谈了广水市人社局今后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请问方局长,广水市人社局如何在服务发展和改善民生中彰显责任担当?
      方艳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为人社事业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对照报告中对社保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广水发展实际,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厚植民本情怀、紧盯民需民愿、聚焦“急难愁盼”,以初心勾线,用匠心施彩,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铺就广水百姓幸福生活的暖心底色。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广水市人社局如何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落实各项惠民举措,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方艳军: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广水市人社局将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帮助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群体、退役军人实现就业,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同时,充分发挥社保补贴政策扶持效应,鼓励和促进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确保广水就业形势稳定。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下一步,广水市人社局将如何推进人才人事工作?
      方艳军: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水市人社局将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眼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政策障碍和制度藩篱,切实解决人才工作“堵点”“难点”问题,全面推进人才工作提质增效,重点围绕广水市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培养高层次高技能人才。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广水市人社局将采取哪些举措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方艳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是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保障。广水市人社局积极承担起劳动监管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人社部门在政府、市场主体、劳动者三方之间的“减震器”“调节器”作用,加强监测预警,促进对话协商,强化劳动监察,依法公正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民生答卷绘满幸福底色
    ——广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 省人社厅领导到广水人社局指导“基金提升年”工作
    ▲ 随州人社局领导到企业调研
    ▲ 广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方艳军到政务大厅指导工作
    ▲ 为劳动者讨薪维权
    ▲ 春风行动春季招聘会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胡义斌 邓晓东 邱晓宇
      新增城镇就业6750人,占目标任务的150%;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683人,占目标任务的191.64%;返乡创业1014人,占目标任务的126.75%;处理信访投诉案件315件,为1800余名劳动者追回报酬2100多万元……这是今年以来,广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出的“成绩单”。
      一项项为民举措,一件件民生实事,一笔笔真金白银,折射出广水人社系统大手笔为百姓幸福加码的民生情怀。
      天下民生事,最暖民众心。今年来,广水市人社系统在广水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学习当先、创新当先、实干当先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全力促就业、助创业、强保障、保稳定、引人才,为加快推进广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夯实党建固根基
      今年以来,广水市人社局党组始终坚持以党建提质、素质提能、作风提效、形象提升、帮扶强责“五大行动”为引领,有力推动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注重加强思想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在各支部建立了规范化、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按年度制定党员学习培训计划,采取组织培训和专家讲座等形式,扎实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同时,以市委巡查整改为契机,通过对巡查反馈的5个方面26个问题逐一销号整改,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注重加强组织建设。成立了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局机关、劳动就业、劳动保险、人才服务等8个党支部。建立和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会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系列工作制度。组织成立了机关团支部,开办了人社青年读书班,以团建促党建,引导青年团员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技能,献身人社事业。
      注重加强能力建设。先后开展中层干部业务讲课比赛、人社惠民政策知识竞赛、中层干部述职评议、“放管服”改革业务操作背书演练等活动,开展素质能力大提升,在全系统进行岗位大练兵、大培训,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注重加强廉政建设。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清单》和《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与局属各单位、各职能股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年终进行奖罚兑现。组织开展“廉政建设从我做起”大讨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交流会、中层干部述职评议、“红白喜事”廉政谈话提醒、“百名人社干部服务百企”等系列廉政教育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和查究违纪违规问题。
    稳定就业保民生
      就业关乎千家万户福祉,关乎社会大局稳定,是保民生、稳大局之首。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就业形势,广水市人社局坚持“四业”驱动,全力稳定就业形势。
      以就业服务促进就业。统筹推进“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活动,搭建多种供需平台,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75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50%;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68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91.64%;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30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255.89%。
      以创业服务带动就业。针对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在举办专场招聘会、最大程度满足求职者就业需要的同时,开发公益性岗位、临时公益岗位,保障重点群体稳定就业。“才聚荆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912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33%;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服务覆盖率均达到100%,脱贫人口就业率达100%;返乡创业1014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26.75%;就业创业政策覆盖人数14500人,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5%以内。
      以职业培训提升就业。该市全方位组织就业困难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一批、就业一批、创业一批”,努力实现“就业一人、帮扶一户”的工作目标。该市就业帮扶培训专业涉及计算机、电子商务、电工电焊、钳工、修脚师、理发师、食品操作工、缝纫工、茶艺工、农艺工、果木栽培等10多个专业,组织对十里街道、武胜关镇、关庙镇、长岭镇等镇(街道)重点村开展了定向技能培训。目前,全市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120人,新增取得职业资格证书261人。
      以社会保险稳定就业。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惠民生,保稳定,促和谐。截至目前,该市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88458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23447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40.8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3.5%。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规范清单内金额15018万元,合格率为100%;全国统筹数据清理完成率98.9%,超过省定95%的目标;工伤保险参保人数28400人,完成率达100%;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征缴收入3630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为117元,大于省级最低标准115元,人均养老金待遇水平为136元。该市失业保险参保551家企业1553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失业保险部平台业务完成率达到100%;新增社会保险待遇进卡人群覆盖率达99%。
    聚才引智筑高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广水市人社部门不断优化结构、完善布局、补齐短板,并通过机制创新和政策支撑,为人才引进及培育提供保障。
      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技能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广水市人社部门严格遵守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流程,确保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安全有序开展。严格规范内部管理,实行以聘用制为核心的用人机制,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全部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公开招聘。
      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机制。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及早编制年度人才引进计划,挑选引进相关人才,做到发现一批、引进一批、使用一批、储备一批。通过与高等院校设立大学生实践基地等途径,使更多的人才服务于广水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三支一扶”工作,全面推进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工作。截至目前,共招录“三支一扶”人员24人,接收人才中心共接收毕业生档案共计2849册。同时,认真做好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毕业院校、所学专业、籍贯、联系方式、就业意向、就业需求服务等都逐一清楚登记,为毕业生提供更细致的服务,做到有的放矢。持续推进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顺利完成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入轨。2022年2月25日,广水市委组织部和广水市人社局共同印发了《广水市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实施方案》。并组织召开全市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实施工作动员部署会和政策解读培训会。截至目前,前后分七批共晋升339人,其中七级职员11人,八级职员328人。
    优化环境强服务
      广水市人社局紧紧围绕援企稳岗、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等方面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环境,切实让企业和群众享受“稳稳的幸福”。
      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目前,该市人社系统行政(审批)许可项目共19项,都已经入驻行政服务中心。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逐项公开审批流程,压缩并明确审批时限,约束自由裁量权,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认真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总结提炼人社系统高频服务事项,全面推行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免申办”“提速办”“打包办”“就近办”,着力打造规范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积极推行窗口受理、一站服务、一网通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简化办事流程,减少申请材料,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经办效率。启动“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实现12个企业群众眼里的“一件事”打包办理,10个高频服务事项在原来规定时限基础上提速50%。
      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办好民生实事。为办好民生实事,广水市人社局对民生实事进一步细化分解,严格实行“一件实、一名责任人、一套方案台账、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把办好民生实事列入“明职责、提能力,对目标、补短板”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该局293项政务事项中,已有110项政务事项定为“0跑腿”;在原有的181项即办件的基础上,再次将67项承诺件调整为即办件,23项承诺件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压缩网上办事时限。13个高频服务事项及60个次高频事项均达到省厅办理时限要求。
      撑起劳务“保护伞”,当好维权“娘家人”。该局始终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抓住根治欠薪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用一个个“真招实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截至目前,共处理信访投诉案件315件,为1800余名劳动者追回报酬2100多万元。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纠纷和案件246件,立案受理125件,案外调解处理争议纠纷119件,仲裁结案率96%。
      厚植为民情怀,播撒温暖幸福。时下,担当作为的广水人社人正以踔砺奋进的精神状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为推进广水“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再续精彩篇章!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