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5192|回复: 0
收起左侧

[人社资讯] 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服务地方发展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1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09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3-1-30 10:50: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云起风生 于 2023-1-30 10:54 编辑

    铺好就业路 托起幸福梦
    ——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服务地方发展纪实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赵红 张鹏 郭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国家发展基石,是社会稳定基础。
      近年来,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始终把稳就业和保就业作为第一要务,实施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实支撑,让百姓真切地感受到幸福和温暖。
    广开就业“门路”
      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随县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措施,以保障重点企业复工复产为重点,实施精准就业服务,为保持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10.jpg
    ▲ 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组织全局帮扶干部到结对帮扶村——淮河镇白鹤湾村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搭建平台“送春风”。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开展专项招聘行动促进就业,扎实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针对疫情形势,通过“线上+线下”双平台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为主题的系列专场招聘活动54场(其中线上51场,线下3场),累积提供就业岗位28000余个,共达成就业意向2700余人。
      线上直播“带岗位”。在湖北公共招聘网、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官方公众号等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网站上开辟招聘专栏,引导缺工企业在线发布招聘信息。帮助有求职需求的返乡农村劳动力通过网络自主选择岗位,让返乡农村劳动力与企业进行网上“点对点”精准对接。
      “双向互动”提质效。该县适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将招聘主阵地由现场招聘转为线上招聘,积极打造企业现场“带岗直播”项目,直播地点从室内直接搬到工业园区,让求职者更加感同身受,增进双方互动,激发求职兴趣,提高企业招聘的成功率。今年该县共开展“网上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直播带岗活动两场,平台收看人数7万余人,提供岗位近千个。
      培育品牌助振兴。在对全县劳务品牌普查的基础上,按照申报条件,认真挖掘,择优筛选本地区劳务品牌,经湖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审核公示无异议后,随县劳务品牌——香菇种植工入选“湖北省第四批十大劳务品牌”。随县“香菇种植工”这一劳务品牌的创建培育,已经逐步成为随县高质量就业的载体、返乡创业的名片,打造随县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和转移就业的“绿色通道”,累计带动全县10多万户农民从事香菇种植,创造出与香菇相关的就业岗位超过30万个,为服务县域经济倍增、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能。
    架起创业“金桥”
      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积极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狠抓各项创业政策措施的落实,为广大创业者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

    ▲ 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现场
      用“小贷款”解决“大瓶颈”。服务前移,走基层、进企业,到全县18个乡镇和经济开发区内对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行宣传,通过近距离面对面的宣传,进一步带动了群众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做到简化手续,应审尽审,应贷尽贷,确保创业担保贷款“用得活、用得好”,重点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目前已为5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300万元,发挥了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扶持作用,带动就业200余人。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65人、1230万元,解决了初期创业者的资金难题,带动就业190余人。
      打造创业载体,发挥示范引领。大力支持返乡创业积极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和优惠政策享受等“一站式”创业支持服务,把返乡创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不断完善返乡创业条件,为省级就业创业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示范项目授牌,营造返乡创业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创业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打造随县返乡创业品牌和特色亮点,再掀随县返乡创业热潮,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筑牢服务“阵地”

      该局不断提高就业服务能力,推进就业服务水平提档升级,拓宽城乡劳动者创业就业渠道,帮助劳动者增强职业技能及创业能力,全力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为促创业、稳就业增加“砝码”。
    ▲ 技能培训送下乡
      推进“零工驿站”建设。将零工驿站建设作为鼓励和支持灵活就业的重要抓手,有效化解了招用零工难和零工务工难的问题。按照“零工聚集在哪里、驿站就建设到哪里、服务就保障到哪里”,因地制宜推进零工驿站建设。深入街边、路口开展调研“找准民忧”,通过与零工群体面对面沟通了解实际需求,确定将零工驿站建设在厉山镇日中街社区居民委员会和殷店镇人社中心。把零工驿站作为服务群众的新手段、新平台,促进零散劳动力充分就业,打通基层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根据驿站登记零工人员工作需求和技能特征,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助推零工人员技能提升。日均为30人次提供就业帮扶,日均提供就业信息49条,着力破解了群众务工难、企业用工难问题。
      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实效。培训项目让群众“点单”。通过摸底了解群众劳动技能培训需求,接收群众意见开展了叉车、电子商务师、育婴师、电工、家政服务、中式烹调、中式面点、修脚师等深受群众欢迎的培训项目。通过“点单式”培训使技能培训由“灌输式”向精准滴灌式转变,让培训内容更加符合群众需求。组织“培训下乡”。通过“训练中心”等平台开展集中授课,确保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能接受“短平快”的实用技术培训,实现“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加强培训监管力度,实施网络化管理。启用湖北省公共就业创业培训监管系统,实施网络化管理,对培训班的开班、师资、教学、场地、课时等审核流程全部网络化办理,学员在培训机构学习期间的情况,也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实时了解。
    当好企业“保姆”
      该局把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与“阳光人社惠企行动”相结合,深入企业投产运营一线,以“店小二”服务精神,积极做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包保服务专项行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办实事,做到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着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 到湖北金辉铝业有限公司了解企业需求
      减流程,服务企业提效增速。大力简化、优化各项惠企政策流程,放宽审批条件,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企业吸纳就业奖补等多项办事流程进一步压缩,特别是稳岗补贴政策方面,实行“免审即享”,即:经筛选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无需申请资料直接享受稳岗补贴返还。因随县无大型企业,2022年,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分两个批次对符合政策条件的176家企业以“免申即享”的方式,按上年度失业保险缴费额的90%的标准拨付,拨付稳岗返还资金93.41万元,涉及职工2627人。
      全覆盖,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针对党员干部下基层收集的部分企业年年招工、年年缺工的问题,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与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广大员工交流了解情况,重点收集企业用工需求,汇总成用工需求清单,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同时,积极宣传稳岗就业的各项帮扶政策,对企业存在的用工难等问题现场商议解决措施并制定详细推进计划。
      提质量,建立高效服务机制。针对企业提供的共性问题——普工、技工招工难的问题,通过“点对点”精准服务企业用工,安排专车接送各镇有务工需求的人员前往公司实地考察企业工作环境和薪资待遇,真正实现“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大力开展网络招聘,引导缺工企业登录湖北公共招聘网在线发布招聘信息,帮助有求职需求的劳动力通过网络“就业地图”,进行“找服务、找培训、找工作”自主选择,让群众与企业进行网上“点对点”精准对接,为供需双方搭建便捷高效的网络对接平台。
      就业稳,则社会稳,则民心安,则经济活。随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开展好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抓好就业服务政策落实和重点人群就业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就业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让群众“饭碗”端得更稳,夯实幸福生活底色。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