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390|回复: 0
收起左侧

铺就的是路 贴近的是心 ——广水市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探访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3-3-20 09:12: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日报特约记者 吴财荣 通讯员 熊长元 毛小立
      投入资金15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200公里,改造加固农村公路桥梁42座,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00公里……这是广水市在农村道路建设中交出的“成绩单”。今年2月,该市被授予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近年来,广水市委、市政府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全面改善,为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建设秀美乡村提供了交通保障。
      打造“利民路”
      一条条宽敞公路伸向远方,一处处柏油道路入乡进村,一辆辆公交车串起城乡生活……广水全域交通正在升级蝶变,民生底色越来越鲜亮。
      广水市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为交通发展定下“四个一”工作思路:每年新年第一个现场办公会在交通局召开、每年用于公路建设的地方配套资金达到1亿元以上、每年至少有一条交通干道建成通车、每年开展一次交通工作评议活动。
      该市先后出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建立“市有综合执法人员、镇有监督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制定爱路护路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制作爱路护路宣传栏、墙体彩绘,不断增强群众爱路护路意识。
      驱车行驶在十里街道观音村,沥青路两旁特色民居错落有序,洁净的道路直通村民家门口,田在路旁、树随路走、人在景中。
      “自农村公路项目实施以来,村里的农副产品运销方便多了,游客的大量涌入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说起村里的交通变化,全国人大代表、观音村党支部书记熊永俊笑容满面。
      近年来,广水市按照“以市为主、分级负责、群众参与、保障畅通”的原则,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线路600余公里,十里街道、郝店镇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乡镇。
      畅通“便民路”
      行走在吴店镇浆溪店红色旅游大道上,宽阔整洁的公路通湾达户,旅游车辆来来往往,成群游客熙熙攘攘。
      浆溪店位于广水市最北部,这里留下李先念、陈少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可歌可泣的光辉足迹。近年来,该市把浆溪店红色旅游大道纳入“四好农村路”示范路打造,将公路与红色景点串珠成链,带动文化产业、乡村旅游和特色民宿发展。
      浆溪店红色旅游大道只是广水市农村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拥有农村公路1605条,硬化农村公路4476公里,实现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
      四通八达的公路,在城郊街道油榨桥村村民李厚全眼里就是金光闪闪的致富大道。“我们村主要种植水稻、小麦、花生等农作物,以前路不好走,没人愿意进村收购。现在路通了,许多商户进村收购,农产品卖上了好价钱。”
      修好一条公路,带动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该市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用于交通项目建设,高位推进郝店镇军事小镇、余店镇花田故事、郝店镇铁城村、关庙镇梅庙村、武胜关镇桃源村、杨寨镇丁湾村等美丽农村路创建。
      与此同时,不断加大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村村通客车率达100%,相继建成二级客运站2个、货运站1个,开通农村客运班线330条,日发班车1977台次,打通了服务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铺就“富民路”
      铺下的是道路,竖起的是口碑,连接的是民心。广水市把补齐一批“末梢路”,打通一批“循环路”,建设一批“产业路”,实施一批“旅游路”纳入“四好农村路”建设重点,一条条通往共同富裕的幸福之路,通村达镇,通往民心。
      阳春三月,陈巷镇兴河村人声鼎沸,有人千里迢迢开着车来逛一逛“山间林海”,有人穿着运动服来跑一跑感受“天然氧吧”。这条曾经泥泞坑洼的乡间小道,如今已经变成风景如画的旅游路。
      “从麻安高速关庙出口开车一路过来道路都很顺畅,先到关庙镇铁城村观看油菜花,再到郝店镇铁城村欣赏七彩桃花,总共才花了两个多小时。”从武汉前来游玩的张女士说。
      张女士口中这条道路,以前是条“断头路”。为打通郝店铁城与关庙铁城之间的道路,市、镇先后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新建农村公路6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10公里、道路刷黑11公里。两地旅游环境、交通环境得到了极大完善,年均增加游客200万人次,旅游经济效益增加1000余万元,荣获全省“四好农村路”。
      让百姓出行无忧,一直是广水建“四好农村路”努力的方向。该市对杨寨镇黄杨线资源产业路、郝店镇胡花线军民融合路、中华山生态旅游路等一批资源路、产业路进行改造提升。近年来,全市窄路面加宽230公里,创建美丽农村路550公里。
      “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为金山银山开辟未来通途。下一步,我们将以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契机,锚定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目标,大力实施路面改造、环境整治、道路安全三大提升工程,从‘补短板、促发展、助增收、提服务、强管养、夯基础、保安全’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把‘四好农村路’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加速器’、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富民兴市的‘稳定器’,为广水‘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提供坚实交通运输保障。”广水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



    返回社会民生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