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自然资源和规划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066|回复: 0
收起左侧

[动态新闻] 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 ——追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周德亮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3-5-11 11:3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宁宁 于 2023-5-11 11:37 编辑

    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
    ——追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周德亮

    微信图片_20230509100859.jpg (56.81 KB, 下载次数: 0)


    随州论坛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王琴
    他心系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围绕随州市登记财产争先进位日夜操劳,思索创新举措;
    他心系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创新开展行政审批服务,全流程跟踪服务招商引资项目,推动项目建设加速快跑;
    他倡导“一线工作法”,常说破解审批服务难题最好的办法是去现场,然而,这一次,他却再也到不了现场。
    他就是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周德亮。
    2023年4月21日下午,周德亮准备带领该局工程科同志外出踏勘现场,从5楼办公室行至该局大门前时,突发晕厥倒地不起,随即呼吸心跳骤停,经全力抢救无效离世。

    生命最后一天,他安排推进工作10余项
    每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4月21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市规划展览馆门前举行“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
    作为分管领导,周德亮早早来到活动现场,查看现场宣传展板摆放、资料发放、政策宣传情况。
    “当时他精神状态很好,和大家有说有笑,询问工作上的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绘科负责人严勇回忆说,现场转了转后,周德亮走进了位于市规划展览馆一楼的市政务服务大厅,了解该局审批服务窗口工作和“多测合一”改革试点推进情况。
    上午10点多,周德亮回到办公室。他刚进门,市商务局、湖北捷龙恒通运业公司的同志就跟了进来。
    市商务局、捷龙恒通公司计划对随州客运东站侯车大厅进行改造,提高利用率,因对审批政策不熟悉,特意登门请教。周德亮详细介绍了改建工程规划审批政策,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而后安排局工程科、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院相关同志,下午15时50分左右一起到随州客运东站现场踏勘。
    送走一波客人,紧接着,曾都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的相关同志又进到办公室来。梳理工业“五证同发”项目、讨论桃园市场设计方案比选……一连串讨论完6个事项,已是中午11时40分。
    看着周德亮办公室的人散去,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王涛赶紧走了进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提出,2023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考核随州登记财产要争先进位。三天前的4月18日,周德亮刚刚带队到孝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流学习不动产登记工作。
    “作为中心负责人,考核目标让我压力很大。周德亮同志作为分管领导,主动找我谈心,在他指导下,我多次主持召开中心支部专题会,对标先进地区、结合本地实际,与大家探讨,明确了工作路径和措施。”王涛说。
    繁忙的工作中,时间不知不觉流失。中午12时10分,同事全秀智提醒大家到了饭点,一行人这才去机关食堂就餐。
    “后来我们发现,那天中午他也没怎么休息。”周德亮离世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同志查阅办公系统发现,当天中午回办公室后,他还连续批阅了多份文件,最后批阅记录显示为13时19分。
    21日下午14时30分,市发改委支铁办杨延兵、中石油随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厚胜一同走进了周德亮的办公室,商讨中石油响水桥加油站项目还建规划审批事项。仅用10分钟,相关事项就明确了下来。
    下午15时30分许,周德亮先下楼,准备带队到随州客运东站实地踏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王涛打来了电话。
    “15时36分,我打电话给周总,汇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工作,正谈着,他那边突然没有了声音,我紧接着连喊几声都没有应答,意识到情况不对,我迅速和局机关同志联系,同时驱车往市局赶过去。”王涛说。
    正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楼大厅值班的两名保安发现了周德亮通话途中突然倒地,两人迅速跑上前查看情况,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市森林火灾预防中心胡永成闻讯赶来帮忙,保安张德书对周德亮进行心肺复苏术抢救,另一保安陈国民紧急联系局机关办公室呼叫增援,同事们纷纷投入急救之中,局领导现场指挥调度,将周德亮送至市中心医院抢救。
    16时31分,噩耗传来,周德亮抢救无效离世,享年58岁。

    工作37年,他亦师亦友以身示范当表率

    “周德亮同志既是我工作上的分管领导,也是我的入党介绍人。”4月22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程科科长刘华眼含泪水回忆道。
    周德亮出生于1965年11月,1986年12月参加工作后,先后在中房随州房地产开发公司、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市城乡规划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他37年如一日,不忘初心,严于律已、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逐渐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
    刘华与周德亮从1993年起成为同事。2008年,周德亮成为刘华的入党介绍人,多次与他交心谈心。
    “周德亮同志说自己在武汉水文中专读书期间,就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人生有了目标、有了方向,欢迎我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时,他用党的光辉发展历程引导我,要我把对党忠诚融入到本职工作中。”刘华说。
    在一些人眼里,城乡规划大抵是“墙上挂挂,纸上画画。”但周德亮认为,城乡规划的每一根线条,都牵动着城市的发展脉搏,也牵动着市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建设红色驿站,是持续优化便民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有效载体。4月23日,在曾都区东城街道文峰塔社区看到,红色驿站项目主体结构即将封顶,年内将投入使用。
    文峰塔社区现有办公楼建于1990年代,面积仅约1000余平方米,且由文峰塔、八一、东兴三个社区共用,开展群众活动空间严重不足。在老城区用地紧张且现状环境复杂条件下,红色驿站建还是不建?如何建?文峰塔社区陷入矛盾、困惑。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周德亮带队到文峰塔社区现场踏勘后,建议社区将红色驿站建在社区非机动车停车棚处,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就近完善非机动车停车棚和充电桩布点。
    规划方案形成后,他又会同局工程科、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和社区代表现场讨论,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方案审批,助推项目快速启动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可为周边5000余户居民提供便捷服务。
    “为我们社区的红色驿站建设,他前后来了七八次,是一个谦虚、务实的好领导。”文峰塔社区党委副书记周波说。
    既坚持规划的法律刚性,严守底线红线,又注重工作情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审批服务质效,倾力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周德亮始终将企业和群众的感受作为第一感受,在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中,发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牵头作用,持续减流程、减环节、优服务。
    作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管行政审批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分管领导,周德亮力推优化项目报建审批环节,实行“一站式”服务,对工业项目实行“容缺”报批,大大压缩企业办理规划许可的时间。在他的推动下,2021年6月,湖北天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厂房项目成为随州首个“四证同发”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随州高新区是随州工业经济主战场,周德亮曾经在这里工作了4年。他组织编制完成了86平方公里的《随州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2013-2030年)》和“两区四园”控详规,为统筹安排好各区内项目建设、创建国家高新区提供了重要依据和蓝图指引。
    为助推高新区营商环境再上台阶,周德亮力推审批权限下放,今年2月,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下放两批工业项目“一书两证一核实”审批权限的基础上,推动工业项目规划图审批权限下放随州高新区,让工业项目从申报规划,到规划验收全生命周期事项全部在区内完成,真正实现了“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履职担当,事业是他最深情的牵挂

    “3月28日,他(周德亮)还带队来我们公司,协调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4月12日,又再次上门征求意见建议。认识十多年来,我们没有在一起吃过一顿饭。”程力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罗锐说,周德亮同志突然离世,让人十分痛心和惋惜。
    罗锐介绍说,企业在快速发展阶段,为了抢占市场,一些新项目在规划设计阶段可能考虑得不够细致,在建设实施阶段可能会出现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地方。遇到问题,我们找周德亮,他从来没有推诿过。
    只因心中常有牵挂,所以“时时放心不下”。
    在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周德亮分管行政审批、营商环境、确权登记、工程建设、测绘地理、招商引资等多项重要工作,几乎每天都排得满满当当。
    在随州高新区青春化工园区,湖北众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厂区正加紧建设。2020年,周德亮带队到江苏招商引资。他利用亲友、老乡关系打“亲情牌”,竭力宣传随州市招商引资政策和随州高新区青春化工园产业规划,将众焱化工项目从江苏引进随州高新区青春化工园区。
    “他(周德亮)平易近人,工作认真负责。我们项目落户随州后,从用地保障、规划设计、行政审批,每个环节他都全程参与。”湖北众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贺道元说,4月16日晚上23时,周德亮同志还专门打电话来询问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双方约好,“五一”小长假过后再组团到江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周德亮分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招商引资工作,并负责牵头全市医药化工产业招商分局工作。他提出“部门联动、园区聚力、系统招商”和“创新方式、紧盯重点、特色招商”的工作方法,2022年完成招商引资20.05亿元,超额完成随州市定目标任务,今年,有两个投资5亿元项目正准备签约。

    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黄伟是黄石人,2010年大学毕业后通过公开招聘,进入市规划院工作。周德亮在市城乡规划局工作时,对黄伟等年轻同志的成长格外关心,让市规划院想办法把年轻人才留在随州。
    “周总经常教育我们,无论编制任何规划,一定要站在人民立场,只有立场站稳了,才能把规划编制好。他倡导一线工作法,经常带领我们一同现场踏勘、讨论问题。”黄伟说,周德亮同志平时说的最多的就是“我把事情一件一件‘弄’好,不给你们年轻人‘留尾巴’,让你们‘轻装上阵’。”
    为了改善居住条件,去年,周德亮置换购买了一套新房。作为分管财产登记工作的领导,他没有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任何一个人打招呼,悄悄地在窗口办理了房屋不动产权证书。“我想通过自己办证,体验一下我们的不动产登记流程。”事后大家问起的时候,周德亮笑着说到。
    永远把笑脸留给别人,把压力留给自己,58岁的周德亮走了,走的那么匆忙,匆忙得连一句话也没有留给父母和妻女。
    4月23日下午,周德亮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随州市曾都区殡仪馆举行,近200名身前同事、好友冒雨前来送别。
    “我们深切悼念周德亮同志。周德亮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领导、好党员、好同志。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坚强的党性、高洁的品德、严谨的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我们深切悼念周德亮同志。学习他忠诚于党、勤奋敬业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光明磊落、克己奉公的高尚品格;学习他艰苦奋斗、勤勉务实的优良作风”;
    “我们深切悼念周德亮同志。就要化悲痛为力量,把他当成榜样,作为标杆,牢记使命,提振精神,勤勉敬业,无私奉献,用扎实的工作和优秀的业绩,来寄托我们的不尽哀思”……
    苍天含泪,大地垂悲。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周德亮同志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的时候,天空突然下起了绵绵冷雨,仿佛是老天也在流泪,哭泣这位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猝然离世的好同志。
    哀思长寄,奋斗前行。眼下,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党员干部把对周德亮同志的沉痛悼念和深切缅怀转化为奋进动力,在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征程中展现担当、奋勇前行。
    返回自然资源和规划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