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平安随州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3809|回复: 0
收起左侧

[随州好警] 【寻找最美基层民辅警】守护百姓平安我责无旁贷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2-22 09:50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3-5-17 10:02: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 X8 I3 z; `. p4 A  J6 _& N/ u
    【寻找最美基层民辅警】守护百姓平安我责无旁贷) A1 e3 Q. V$ J1 K
    他是救火英雄,冲锋在前,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是侦察尖兵,抓捕命案逃犯,维护正义守护百姓安宁;他是基层民警,摸排隐患,确保社会治安秩序平安稳定。他就是随县公安局淮河派出所教导员——马刚峰。9 ]; o# }( e, k; j2 ?
    一天内三次奋勇救火获赞誉
    , \8 r( r6 O  W/ {( B9 M* H$ d2 Y2 I
    2022年2月3日15时许,淮河镇振兴街一居民报警称其民房二楼着火,火势已经开始蔓延。在派出所值班的马刚峰接到警情后,迅速组织警力携带灭火装备赶往现场。
    着火的民房位于淮河老居民区,房屋楼栋交错复杂,大火正借着风势迅速蔓延,情况紧急,如果不及时扑救,将危及周遭居民楼。
    到达现场后,马刚峰察觉依靠现有灭火装备一时难以消除火情,随即联系随县消防大队,同时向淮河镇政府消防队请求支援,一边打着电话,马刚峰一边让民警立即组织疏散居民,自己则就近连接水管,通水后最大限度靠近火场着火点,进行泼水灭火,竭力抑制火情升级。
    带来的灭火器用完了,马刚峰让民警找来桶和盆继续盛水灭火,当日下午17时许,经过大家全力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由于处置及时,避免了火场周遭群众财产损失。
    然而,正当马刚峰与参与灭火的众人刚准备松一口气时,距离中心火场不远处又发生一起新火情,顾不上喘口气,马刚峰再次身先士卒,领着民警组织人员迅速前往灭火。事后,为防止二次复燃,马刚峰让大家对着火处用沙土进行了掩埋,由于扑救及时,火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午18时,连续扑灭两起火灾的马刚峰回到派出所简单休整后,继续值班备勤待命。19 时许,准河镇第二小学附近又一起火情,接警后马刚峰闻警即动,再次第一时间赶到火场组织现场人员迅速灭火。
    一下午发生三次火情,在确定火灾原因均为意外,排除人为故意纵火后,马刚峰也意识到辖区居民的防火安全意识还有欠缺,次日在对辖区开展隐患排查的同时,马刚峰与派出所民警一道,向辖区内群众宣讲防火减灾安全知识,告诫大家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
    此前,由于河南全省全域禁售禁放烟花爆竹,位于湖北与河南两省交界的淮河镇每天都会有400至500辆自驾车驶入,各自寻地燃放烟花,此举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2022年2月6日,马刚峰所在的淮河派出所主动向镇政府报告,对辖区内烟花爆竹销售网点进行新一轮安全隐患整治,同时加大人员管控力度,排查流入车辆,通过源头治理,有效堵住了安全隐患漏洞。
    十日搜山命案逃犯终被擒
    2022年12月16日8时,随县公安局接河南省新郑市公安局协查通报:新郑辖区发生一起命案,经查李某举有重大作案嫌疑,该命案犯罪嫌疑人16日凌晨驾车逃入随县淮河镇境内,在淮河镇大桥附近撞树后弃车逃跑。经研判,犯罪嫌疑人李某举逃入淮河镇铁山村天马公司矿山附近。
    接到协查通报后,按照上级指示要求,马刚峰迅速组织发动辖区干部群众开展对犯罪嫌疑人的排查工作,同时,带着淮河派出所警力和随县刑侦大队一起全程跟进,配合新郑市公安局开展布控和抓捕工作。
    民警在辖区山路进行设点盘查,发动附近群众提供案件线索,并将协查通报张贴在主要路口和村民房屋周围,同时组织搜捕,然而一连7天,排查搜索却不见犯罪嫌疑人李某举的身影,延绵数百里的桐柏山横跨豫鄂两省,一旦嫌疑人熟悉环境后,进入大山再想抓获很难。
    随县公安局派出精干警力配合行动,10余个搜捕行动小组都有路线向导、特警、刑警、义务志愿者组成。按计划逐步缩小范围,做到不留死角和盲点。无人机视频队派出6架无人机负责空中观察和可疑目标的发现,并录制引导话语“打草惊蛇”,4条警犬配合搜索组行动。
    12月25日上午9时,马刚峰与队友在大张冲村东南山坡上发现一处疑似嫌疑人藏匿的草窝子,从现场分析嫌疑人应该走不远,随即请求警犬队和无人机队支援。就在警犬队和无人机即将飞进草窝子200米附近时,一个狼狈的身影从干枯的草窝子里出来了,至此,犯罪嫌疑人李某举被警方抓获。
    六本台账筑牢防线保平安
    马刚峰有个习惯,干什么工作都要在记录本上登记,每一页密密麻麻又清清楚楚。派出所安排的工作、接待过的群众、询问过的受害人、辖区里的每一个商铺、辖区流动人口……都是他记录的内容。正因为这样用心,他对辖区情况一清二楚。
    为全面落实好上级公安机关“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专项行动,确保辖区治安秩序持续稳定,马刚峰牵头成立“找堵防”专班,建立协作联动,定期会商、信息互通等工作制度,将淮河镇各社区、村组“网格员”“一村一辅警”等人力资源整合起来,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员管控等基层治理工作中,形成整体合力。
    为此,马刚峰设计定制了十小场所、重点人群、重点单位等在内的6本台账,紧盯辖区重点人、事、物、场所等治安要素摸排隐患漏洞,对辖区所有企业、校园、经营户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分析突出问题,制发重点隐患清单,下发整改通知,明确责任,制定具体措施,将风险漏洞防在根源、堵在源头,巩牢安全防线,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秩序平安稳定。
    “打击违法犯罪,守护群众平安,我责无旁贷。”马刚峰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参加公安工作17年来,他一直扎根于基层,恪尽职守、默默奉献,用自己的不懈努力为最美“警”色增光添彩,长期与大山为伍,与百姓为伴,无论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变化的是年龄,不变的是守护平安的为民初心。
    2 a! E8 U) J1 w7 B6 G- Q. \
    日前,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对全国公安机关191个成绩突出集体、596名成绩突出个人予以通报表扬。马刚峰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称号。

    " a# ~: }* D7 \0 i& w7 ^
    返回平安随州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