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449|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曾都一中:“寻访身边好教师”暖心师德故事分享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4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19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3-6-6 17:0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一声“老师!”  一生使命
    “寻访身边好教师”暖心师德故事分享
    (三)

    “李老师真好,她收留了我”
    讲述人:江正树,77岁,何店镇,居民
    记录人:湖北随州曾都一中二(4)班,江天皓,17岁
        63年前,我还小的时候,父母都早早离世,只留下我跟姐姐三个人,但那时,我的姐姐们都早已嫁人,大姐姐嫁的远,我只能住在二姐姐家里,也是只有二姐姐给我做饭,供我读书。
        我去学校,第一天就遇到李老师,她笑着把我带进学校,那时,李老师的家境不错,对我们也很好,在学校的日子过得非常开心。但是好景不长,二姐姐家里的人把我赶了出来,不给我饭吃,当时我姐姐哭着求他们,他们仍不肯,于是我姐只能把我送回老家,隔三差五地偷偷给我送饭吃。我每天上山砍柴卖钱,每当砍累了在山上休息时,脑海里总会回忆起那段在校时光,真好,有一天早上,我准备去砍柴时,突然听到有人叫我名字,是李老师,原来她从我姐口中打听到我在这,于是便匆匆赶过来,她哭着把我搂在怀中,让我体会到了久违的母爱,她说她要带我回家,回她的家,她要收我做养子,我非常开心,我跟她回了家,她有个女儿,比我小,从此,我又上了学,李老师待我如待她的亲生儿子般,非常关爱我,我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努力学习,长大后报答李老师。最后,我成了一名会计。
        现在,李老师虽早已不再,但她仍活在我心中,对于我来言,她就是我的再生母亲。
    “他拍拍我的肩膀,微笑着伸出援手”
    讲述人:杨柳青,45岁,天济大药房,店长
    记录人:湖北随州曾都一中 二(4)班,侯梦瑶,17岁
        虽然我的高中生活已经过去了三十年,但班主任李老师的那一个善举,那一抹微笑却令我永生难忘。
        我上学的时候菜是要自己带的,一小罐咸菜通常是我一个星期的下饭菜,当然好一点的时候会有鱼干。那个时候交通也不发达,二三十里路全靠一双脚走,但是那一天,我走到一半突然下起了暴雨,一会田边的沟就灌满了雨水。我去上学的路上有一条河,但那时候雨太大了,小桥的面已经被水淹了,没办法啊,我脱了鞋赤脚过河,不知道当时踩了什么,脚底一滑,整个人就栽在水里,饭菜自然也淹了水,当时我的心就像针扎一样痛。
        晚上在学校吃饭,李老师就问我怎么这次没带饭菜啊。我当时又不好意思说菜淹水了,就低着头。酝酿了一会,正准备开口,一抬头就看见他脸上慈祥的微笑。他拍拍我的肩膀,把背后藏着的一盒饭菜拿了出来,还嘱咐我好好吃饭。当时我的眼泪一瞬间就掉了下来,心里的感激真的无法用言语表达,所以直到现在三十年过去了,这位老师我一直记得。

    “她早早来到学校,在角落里生一堆火”
    讲述人:武咏琪,41岁,饭店经理
    记录人:湖北随州曾都一中二(4)班,肖可唯,17岁
        在我上小学三年级时,有个姓陈的语文老师,是我母亲本家的。当时在乡小学条件特别差,砖瓦房,窗户是用塑料袋糊上的,冬天非常冷,但当时农村孩子条件十分艰苦,有的在冬天都穿单鞋,也没有手套戴,手脚都生了冻疮。于是在整个冬天,陈老师都早早地来到教室,从自家带来柴火在角落里生一堆火,等我们到的时候教室就不会这么冷了,可民办教师的工资是十分低的,那么多柴火肯定不会是买来的,可陈老师年纪这么大,是怎么砍到这么多柴的呢,我们不得而知。
        陈老师不仅温暖我们,也带着我们去温暖其他人。在学雷锋日,将孩子们分成小组,去五保户和孤寡老人家里给他们打扫卫生,喂猪,喂鸡,把水缸里的水一担担挑满......
        最后这位陈老师去云南办了一所学校,做的相当成功。房子都是混凝土的,全是玻璃窗,冬天关得严严实实的,再也不需要早起生火了。

    “每逢遇到恶劣天气,都是叶老师护送”
    讲述人:陈桂林,46岁,随州市曾都区淅河镇方台3组,村民
    记录人:随州市曾都区第一高级中学二(4)班,汤文科,17岁
        上小学的时候,家离学校比较远,每次上学总要奔跑七八里路才能到学校,如果遇到雨雪雷电天气,需要的时间就更长了。有几次,大雪封路,我艰难地走在泥泞的路上,经过池塘边的一个田埂时,脚下一滑,掉进了一个半人高的田沟里,一身泥巴,过了很久才到学校,叶老师看见我一身狼狈的样子,关切地问我怎么回事。了解到我的状况后,叶老师每一次来到学校时,便在易滑的田埂上放些松木木排,还要自己走一走来检查是否结实。如果时间充足,还会亲自在路边等着我们。如此一来,我便再也没有因为天气而迟到,同时也方便了其他路过的同学。看到有人掉进沟里,他总会撑一根松树枝将我们拉上来,还安慰道:“先回去换身衣服吧,冻凉了可不好,迟到一回不要紧的。”
        几年之后,我顺利地考入了初中,几年后又考入了高中,同时村里条件也有了改善,许多沟都被填上了。然而,我始终没忘记当时艰苦的条件下,叶老师在上学的路上护送了我们一程又一程,知道我们长大之后飞向远方。

    “以后她的学费由我出”
    讲述人:李丽艳,39岁,讲解员
    记录人:湖北曾都一中二(4)班,张宇杰,16岁
        小时候我非常好强,可那是家里又穷,爸爸只得在收到学校缴费通知时东奔西走地凑钱,于是乎,我和妹妹都是最后交学费的人,时间长了,一些同学就拿我们开始取笑。
        在一天上午,我和妹妹“谨慎”商量了一下,脑子一横一股脑跑回了家,爸爸看到我俩回来,问明原因后叹了口气,说:“不读就不读吧!”我俩沉浸在归家的喜悦中。
        这样大约过了两天,一天早上睡眼朦胧便看到家中来了好些人——我们的班主任杨老师还有妹妹班主任及其他任课老师。我听到爸爸跟他们说:“老师啊,您们也看到了,我们家里穷,没办法供她们读书,所有的钱只够勉强养家糊口......”只见杨老师神情凝重,约莫过了三四分钟,杨老师说:“孩子他爸,你放心,以后她的学费由我来出,让她安心去上学!”杨老师说到做到,在他的资助下,我顺利地读完了小学、初中。
        也是很久之后,我才知道杨老师家中也十分拮据,他却默默地交给我知识,谢谢您,杨老师。(李世军)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