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7916|回复: 0
收起左侧

[镇情快递] 随县吴山镇:解锁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密码”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9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20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3-9-8 10: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近年来,吴山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非公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用一串“345”红色密码,有效解决了非公党建工作中组建、管理、发展三大难题,不断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和党建工作覆盖面。
    10.png
        “三年行动”提纲挈领,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凝心”。
        为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吴山镇党委抓住重点、精准发力,出台《吴山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2024年)》。该计划紧扣扩大党建的组织覆盖和工作全覆盖、提升党建的影响力、健全工作机制三大目标,从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因企制宜全面推进组建、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党务工作素质水平、明确功能定位、培育典型示范引领、建立激励保障机制、健全挂钩联系制度等方面,有的放矢全方位解决非公党建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党建品牌建设、党建工作力量配备和党建阵地经费保障等一系列问题,是充分发挥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再创辉煌的行动指南,是切实履行好党建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生动诠释。
        “四融服务”增效赋能,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塑形”。一是融入管理,服务企业发展。为了推动企业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紧密结合,企业党组织书记必须参加或列席经营管理层会议,并且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必须交叉任职。二是融入文化理念,服务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二十大宣讲进企业、进车间活动,开展“清廉企业”和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团队等评选创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品牌建设。三是融入思想,服务职工群众。通过探索设立员工急救解难基金、购置与升级环保设备等,创建快乐健康的工作环境;通过协调公司配齐娱乐休闲设施、开展文体活动等,创建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通过设立职工培训中心、“车间微课堂”等,创建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四是融入责任,服务回报社会。创办“一村多企、村企共建”吴山模式,累计为村(居)提供帮扶及资金近800万元,以党建互动、资源互补、互利双赢的形式,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11.png
        “五聚五提”固本强基,为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铸魂”。
        一是聚焦体制机制完善,提升党建保障力。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完善“1+1+1”工作机制,构建镇党委统一领导、非公企业党组织牵头抓总、党建指导员专人指导、政企协同推进的非公党建工作大格局。二是聚焦打造红色品牌,提升党建“影响力”。吴山、大岭矿业党支部严格贯彻落实“两山论”绿色生态理念,引领龙头石材企业在矿山生态修复、在土地增减挂钩、在严格落实整改上聚力用劲,在“争红逐绿”中创优党建品牌、彰显社会担当。三是聚焦深挖工作潜能,提升党建“创新力”。明确职责、有为有位。中润党支部把“物尽其用、变废为宝”作为党建助力创新生动写照,大岭矿业党支部探索创新“复绿养护三年行动”模式,结合“两山建设”,赋能矿山数字管理,打造全国标杆。四是聚焦理念与时俱进,提升党建“凝聚力”。镇党委采用“一查五建”方式扩大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探索“1+N”“N+1”联建共建新路径,推动76家石材企业与16个村(居)携手,将自身发展与乡村振兴、农民富裕有机结合,形成经济利益共同体。五是聚焦队伍基础夯实,提升党建“服务力”。始终坚持变“管理”为“服务”,推进双向培养“壮骨”,开展“先锋引领”行动,组建“平安红星”队伍,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基础、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图文:储甜甜
    返回魅力乡镇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